國外狂犬病例增 旅遊不忘提高警覺

國外狂犬病例增 旅遊不忘提高警覺

2015/10/2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雖然台灣過去10年,並沒有出現狂犬病本土案例,但近幾年卻陸續在動物身上檢驗出狂犬病毒;對此,感染科醫師表示,進出國外時仍要特別留意小動物,一旦遭流浪貓狗、囓齒動物咬傷,應儘速至當地醫院清洗及處理傷口,回國後仍要就醫、視情況而注射疫苗。

本月傳出我國一名女遊客,至峇里島旅遊時,不慎遭當地狗追逐咬傷,導致左小腿及腳踝有多處撕裂傷;回國後立刻就醫處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治療,目前仍在觀察中,而此事件也引起一陣譁然。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6月,菲律賓已有12人遭狗咬傷致死;對此,南投醫院感染科醫師廖嘉宏說,民眾出國旅遊仍要注意防範,當心引發狂犬病。

唾液具傳染力 減少接觸為佳

由於狂犬病仍是目前致命性最高的傳染病之一,若被染病的動物或患者抓傷、咬傷都可能感染;而染病動物的唾液也相當具有傳染力,仍要注意。廖嘉宏醫師說,許多鄰近國家多以流浪貓狗為主要傳染源,而這些小動物多出沒於遊客常經過的街道巷弄,出國旅遊時應盡量減少接觸動物,避免遭到抓傷和咬傷。

動物舔舐後易感染 應以肥皂洗手

此外,如被動物舔舐或自己觸摸動物後,都可能造成感染,應儘速以大量清水及肥皂洗手;不慎受傷時應立即就醫沖洗及處理傷口。並且經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接受狂犬病免疫蛋白或疫苗注射,回國後也要再次就醫,避免中斷治療過程,千萬別以為在當地處理過就好。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