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疫情慌 遇野生動物應提高警覺

狂犬病疫情慌 遇野生動物應提高警覺

2013/8/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國內出現全球第一起錢鼠染狂犬病案例,其他感染動物都是鼬獾,至8月2日止,總計國內狂犬病動物病例已累計至36例。

衛生福利部疾管署已宣布,即日起放寬疑似狂犬病暴露後疫苗接種對象,不限地點,只要是被野生哺乳類動物(含錢鼠)及流浪犬貓抓咬傷者,都可接種公費疫苗;被家犬貓抓咬傷者,若犬貓10日內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亦可免費施打疫苗;目前全國有28家人用狂犬病疫苗儲備醫院可提供疫苗接種。

嘉義聖馬爾定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暨感染科主任許啟森醫師表示,一旦被疑似狂犬病毒的動物咬傷,或黏膜接觸其唾液暴露的患者,應依衛生福利部疾管署所定義狂犬病暴露後疫苗及免疫球蛋白接種對象之規定接種。依規為,野生哺乳類動物(含錢鼠)及流浪犬貓抓咬傷者,應立即就醫並接種疫苗,阻斷讓患者發病的機率,因感染狂犬病毒發病者死亡率非常高;若是被家犬貓抓咬傷者則先不給予疫苗,除非家犬貓10日內出現疑似狂犬病症狀。

許啟森醫師也說,一般民眾也不必過度恐慌,只要謹慎不碰觸、逗弄野生動物,即便被咬傷也請保持冷靜,牢記動物特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