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

遠離狂犬病 三大原則看過來

遠離狂犬病 三大原則看過來#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狂犬病屬人畜共通的疾病,所有溫血動物都有可能感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副局長趙磐華說明,台灣自1999年開始針對犬貓做狂犬病監控,2008年開始監控蝙蝠,直至2013年,在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的呼籲下開始監控野生動物。疾病管制署指出,全球每年約有59,000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而喪失生命,其中95%發生在亞洲及非洲。狂犬病病毒一般經由唾液傳染,若遭感染動物咬傷,便有可能染病,而病毒進入傷口後,會先在肌肉繁殖,進而由周邊神經進入中樞神經系統,再進一步擴散到腦、唾液腺、眼角膜等其他部位。依農委會監測資料,國內今年截至8月底動物狂犬病陽性案件數共50件,皆為鼬獾,分布縣市為花蓮縣18件、南投縣18件、高雄市5件、屏東縣3件,嘉義縣2件、臺南市、臺中市、臺東縣及雲林縣各1件。狂犬病不採取醫療措施 致死率近100%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潛伏期約1至3個月,初期症狀有發熱、喉嚨痛、發冷、厭食、嘔吐、呼吸困難、咳嗽、頭痛或咬傷部位異樣感,數天後出現興奮及恐懼現象,然後麻痺、吞嚥困難,咽喉部痙攣,並引起恐水現象(又稱恐水症),隨後會發生精神錯亂及抽搐等情況,如不採取醫療措施,患者常因呼吸麻痺導致死亡,致死率近100%,但如能在遭動物咬傷後及時就醫,並接受狂犬病暴露後預防接種,可以降低發病的風險。三大原則 遠離狂犬病1、一般寵物出生3~6個月就需施打狂犬病疫苗,之後每年再補打一次。2、遠離野生動物,即便看起來很溫馴的野生動物也不要接觸,且不要攜帶寵物上山,避免寵物因好奇而觸碰野生動物。3、碰到舉止怪異,疑似狂犬病症狀的動物,立即通報防疫機關1922,切勿擅自處理。疾管署再度提醒,民眾應避免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每年須帶家中犬、貓等寵物施打狂犬病疫苗;如不慎遭野生哺乳類動物抓咬傷,請以肥皂及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服務醫院」就醫,經醫師評估如有感染狂犬病風險,應儘速接種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第一劑當天為第0天、3、7及第14天)接種4劑人用狂犬病疫苗,降低發病風險。

男童遭松鼠咬傷 狂犬病疫苗及時防範

男童遭松鼠咬傷 狂犬病疫苗及時防範#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彰化縣現有直達車直抵溪頭,去溪頭爬山運動的人潮增加。3歲的鍾姓男童上個月隨父母去玩,拿堅果吸引松鼠,卻被松鼠咬到右拇指。就醫處置1個月施打5劑的狂犬病疫苗處方。醫師提醒,雖然感染狂犬病的可能性不大,但還是要小心處理。如果被染狂犬病動物咬傷 發病致死率幾乎達100%彰化醫院感染科主任廖忠說明,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病毒性腦脊髓炎。如果咬人的松鼠是因為染上狂犬病而發瘋亂咬人,那是因為狂犬病毒進到腦部,該隻松鼠10天內就會死亡。如果人類被其咬傷而感染狂犬病毒,一旦發病,致死率幾乎達100%。但如果被咬傷後,及時就醫,接受狂犬病預防接種,可以有效的降低發病的風險。台灣沒有被松鼠咬傷而感染狂犬病的病例,染上狂犬病的機率非常低,而施打狂犬病疫苗是預防性處理,民眾不必恐慌。南投縣近年有鼬獾染上狂犬病毒案例廖忠信主任表示,到醫院就醫而施打狂犬病疫苗者,主要是被狗、貓咬傷,每個月總有幾件,排名前2位,被松鼠咬的偶爾有;施打者以小朋友最多,大部分是逗弄狗、貓被咬,其他像研究人員、獸醫、清潔隊員、郵差也因工作性質,追狗或被狗追而被咬傷,偶有就醫病例。彰化縣動物防疫所所長董孟治提醒,南投縣近幾年有鼬獾染上狂犬病毒案例,野生動物染上狂犬病毒的相對風險比其他地方高一點。但松鼠從沒有被分離出狂犬病毒的案例,民眾不必看見松鼠就恐慌,碰上時千萬不要餵食及不要接觸,其他野生動物也應如此對待。

講座/狂犬病的介紹與預防

講座/狂犬病的介紹與預防#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狂犬病高致死率,使得人人聞此色變,為了預防毛孩感染,盡量不去郊外或山林等地方,以免被感染動物咬到;每年也要記得帶他們去打疫苗。與此同時,政府各機關也正加緊防疫圍堵,建立起防疫陣線。對此,耕莘醫院規劃衛教講座,由藥劑部黃思婷藥師主講,簡介狂犬病極其預防方法,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講座日期時間人員設備項目規則流程名額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請自備喝水容器。名稱:狂犬病的介紹與預防時間:106年10月25日(三)15:30-16:00地點:耕莘醫院安康院區一樓門診候藥區(新北市新店區車子路15號)洽詢:藥劑部(02)22123066分機51360

國外狂犬病例增 旅遊不忘提高警覺

國外狂犬病例增 旅遊不忘提高警覺#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報導)雖然台灣過去10年,並沒有出現狂犬病本土案例,但近幾年卻陸續在動物身上檢驗出狂犬病毒;對此,感染科醫師表示,進出國外時仍要特別留意小動物,一旦遭流浪貓狗、囓齒動物咬傷,應儘速至當地醫院清洗及處理傷口,回國後仍要就醫、視情況而注射疫苗。本月傳出我國一名女遊客,至峇里島旅遊時,不慎遭當地狗追逐咬傷,導致左小腿及腳踝有多處撕裂傷;回國後立刻就醫處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治療,目前仍在觀察中,而此事件也引起一陣譁然。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今年6月,菲律賓已有12人遭狗咬傷致死;對此,南投醫院感染科醫師廖嘉宏說,民眾出國旅遊仍要注意防範,當心引發狂犬病。唾液具傳染力 減少接觸為佳由於狂犬病仍是目前致命性最高的傳染病之一,若被染病的動物或患者抓傷、咬傷都可能感染;而染病動物的唾液也相當具有傳染力,仍要注意。廖嘉宏醫師說,許多鄰近國家多以流浪貓狗為主要傳染源,而這些小動物多出沒於遊客常經過的街道巷弄,出國旅遊時應盡量減少接觸動物,避免遭到抓傷和咬傷。動物舔舐後易感染 應以肥皂洗手此外,如被動物舔舐或自己觸摸動物後,都可能造成感染,應儘速以大量清水及肥皂洗手;不慎受傷時應立即就醫沖洗及處理傷口。並且經由醫師判斷是否需要接受狂犬病免疫蛋白或疫苗注射,回國後也要再次就醫,避免中斷治療過程,千萬別以為在當地處理過就好。 

遭狂犬病狗咬 清水沖洗15分+消毒

遭狂犬病狗咬 清水沖洗15分+消毒#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到峇里島遊玩要注意!該地今年已累計上萬起民眾遭狗咬傷事件,並有多起致死案例;近期傳出台灣旅客至峇里島旅遊,也遭患狂犬病之流浪狗咬傷,回台後經緊急處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及疫苗治療,相關單位呼籲台灣旅客,出國旅遊仍要注意防範。醫籲出國少接觸流浪動物台灣過去數十年,境內沒有出現狂犬病動物或人類本土感染案例,雖然近兩三年陸續在動物身上檢測出狂犬病案例,但多是鼬獾,白鼻心等野生動物為主,僅在前兩年曾在一例錢鼠和一例犬身上檢測出,目前有許多醫院提供抓咬傷後的狂犬病疫苗注射。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在鄰近許多國家,多以流浪貓狗為主要傳染源,流浪動物可能在城市中大街小巷出沒,和人群接觸頻繁而成為疫情隱憂,民眾出國旅遊時仍要注意盡量減少接觸,避免被抓咬傷,若被動物舔舐或觸摸動物後,也要盡速以清水肥皂洗手。若有感染風險 盡速注射免疫球蛋白+疫苗疾管署提醒,若遭有狂犬病的犬隻咬傷,需先以大量清水沖洗傷口15分鐘,再以碘酒或70%酒精消毒患部,經評估如有感染風險,應儘速注射人類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南投醫院洪弘昌院長表示,狂犬病目前仍是致命性最高的傳染病之一,民眾外出遊玩仍須小心。若在國外接觸流浪動物後被抓咬傷,或舔舐手上傷口,都可能造成感染,應立即就醫,並沖洗和處理傷口,經醫師診視,如需要也應接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疫苗注射,回國後也務必盡速回診,避免治療過程中斷。

勿自行處理野生死亡動物 以免染上狂犬病

勿自行處理野生死亡動物 以免染上狂犬病#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白鼻心染病案例再添一例!日前,雲林縣古坑鄉發現一隻死亡的白鼻心,經過檢驗確診感染狂犬病,為雲林縣境內首例白鼻心確診狂犬病陽性案例,也是國內第5例,因此農委會提醒民眾,如發現任何死亡野生動物,應通知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處理,切勿自行處理,以免染上狂犬病。102年迄今年為止 共檢測467例狂犬病自102年迄今年為止,共檢測野生動物、犬、貓及蝙蝠有4,920件,其中計有462例鼬獾、1例錢鼠、1例遭鼬獾咬傷後隔離觀察之幼犬及5例白鼻心確診感染狂犬病,其餘皆未檢出狂犬病。而雲林地區102年起針對家鼠、松鼠、土播鼠、錢鼠、白鼻心、犬、貓及鼬獾等183件檢測,其中有29件鼬獾及1件白鼻心為陽性案例,此案例為雲林縣第1件白鼻心陽性,至今雲林縣僅古坑鄉為狂犬病陽性病例區,但為避免疫情擴及犬貓,請處於高風險地區的民眾,請盡攜帶飼養之犬貓,至診所施打狂犬病疫苗。遵守二不一要 才能確保人畜安全農委會也提醒飼主,當犬貓施打完狂犬病疫苗後,應領取預防注射證明書及當年度的預防注射證明牌,並於攜帶犬貓出入公眾場所時,務必為犬貓繫掛證明牌,以利辨識,以免受罰。最後,再度呼籲民眾,請確實遵守「二不一要」不要棄養寵物,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要為家中犬貓每年施打狂犬病疫苗,提升整體免疫覆蓋率,如此才能確保人畜安全。

恐怖!大陸男子罹狂犬病 一天射精五十次

恐怖!大陸男子罹狂犬病 一天射精五十次#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堆殭屍狂奔而出,張口就咬的畫面,美國殭屍電影總是令人血脈噴張,膽戰心驚,其中,這讓人類化為殭屍的病毒,狂犬病總是扮演其中關鍵,但狂犬病除了如電影所述的亂咬人,還有怕光、怕水、精神亢奮之外,大陸一名染上狂犬病的男子,發病的症狀竟然是「猛射精」。男子狂射精 以為是腎虛北京一名三十二歲的男子,日前身體莫名出現異常,過沒幾日,開始頻繁射精,一天甚至高達五十次,起初男子還以為是腎虛所致,但之後開始發高燒,更伴隨精神亢奮、講話不清、口吐白沫等症狀。半年前被狗抓 疑似因此感染狂犬病隨後,男子就醫,當地醫院第一時間並沒查出病因,還差點讓男子返家,所幸經醫師攔阻,男子又沒多久,病情更加惡化,演變成典型怕光、怕水等狂犬病症,旋即心臟停跳與呼吸衰竭,隔日中午宣告搶救無效。男子家人指出,從事保安工作的他,曾被狗抓過兩次,一次是去年,另一次是今年夏天,但當時未有異常,疑似是因此而遭感染狂犬病。當地接觸過他的醫護人員,為了確保安全,也立即注射狂犬病疫苗,以防疫情更加擴大。

狂犬病致死率近100% 定期接種疫苗防感染

狂犬病致死率近100% 定期接種疫苗防感染#狂犬病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及全球控制狂犬病聯盟(GARC)資料顯示,全球每年約有55,000人死於狂犬病,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因狂犬病喪命,其中95%發生在亞洲及非洲。在部分狂犬病流行地區,民眾皆採取撲殺動物來控制疫情,可是這不但無法達到目的,更會造成每年約2,000萬隻狗遭到屠殺,對此GARC表示,只要幫犬隻定期接種疫苗,就可以阻斷狂犬病病毒的傳播,避免人類感染狂犬病而死亡,不必在因為擔憂狂犬病而撲殺動物。狂犬病病毒致死率近100%疾管署表示,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腦脊髓炎,致死率近100%,而目前在國內中部、南部及東部山區,仍有罹患狂犬病之野生動物分布,民眾如有遭受野生動物或流浪犬貓抓咬傷時,請立即以肥皂及大量水清洗傷口15分鐘,再以優碘或70%酒精消毒後,儘速前往醫院,經醫師診療後,接受由全民健保給付之人用狂犬病免疫球蛋白,並依時程接種五劑疫苗,分別於咬傷後第0、3、7、14、28天施打,以降低發病風險。藉由世界狂犬病日 將提倡人類與動物間的互存關係在2013年時,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將台灣列入狂犬病疫區,因此,衛生及農政等各部採取落實家犬貓隻動物疫苗接種、第一線動物防疫人員獲得暴露前預防接種保障及民眾遭動物抓咬傷後均能即時接受暴露後處置措施,降低動物疫情擴散,及人類狂犬病病例發生的風險,該作法與世界狂犬病日的倡議一致。然而,9月28日為GARC發起的世界狂犬病日,主要目的在於倡議狂犬病對人類與動物之影響及相關預防措施,以降低狂犬病對於人類與動物的危害,在今年的宣導主題為一起對抗狂犬病,想藉此強調人類與動物健康相互依存的關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