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追蹤超音波 防止肝炎變癌症

定期追蹤超音波 防止肝炎變癌症

2015/7/2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肝臟是沉默的器官,通常肝病初期不會有任何症狀,當發現不對勁,病情可能已經很嚴重;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3千人,佔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高血壓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國健署強調,只要透過定期追蹤、治療,就可有效控制肝病危害。

肝癌患者 9成為B、C型肝炎

國健署指出,國人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顯示B、C型肝炎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只要定期追蹤,就可以有效控制;因此邀請提供B、C型肝炎患者追蹤或治療之醫療院所肝膽腸胃科,一起組成護肝者聯盟,共同宣導B、C型肝炎患者定期追蹤及積極治療之重要性。

民眾錯誤認知 3成肝炎未追蹤

根據103年調查結果顯示,仍有近9成的民眾認為喝酒才是導致肝病的主因,另外,知道自己有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民眾中,有3成未就醫,其中高達80%民眾認為身體無症狀應該不需要,有8%民眾則是因為沒有時間。

國內多位醫師共同表示, B肝帶原和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1次腹部超音波檢查,可以降低37%的肝癌死亡率; B、C型肝炎患者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成以上肝癌發生率。國健署估計,目前約有90萬人需要治療,但僅25萬人接受治療,目前利用率不到1/3,請民眾善加利用,以維護自己的健康。

慢性肝病、肝硬化 有望從十大死因除名

近年來慢性肝病、肝硬化及肝癌的死亡人數及死亡率逐年下降,除了全面推動新生兒B型肝炎疫苗之施打外,並鼓勵B、C型肝炎定期接受追蹤、治療,以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此結果顯示台灣肝病防治有成,相信不久的將來,慢性肝病及肝硬化即可從全國十大死因中除名。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