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十大最毒菜市場食品 豆干居冠

自己的健康自己顧!十大最毒菜市場食品 豆干居冠

2015/1/31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自己的健康自己顧!農曆年節將至,家家戶戶開始準備起年貨,但近幾年的食安風波不斷,不肖業者為貪圖利益不顧大眾健康,加入過量的防腐劑或漂白劑等化學合成物,若誤食過多恐造成呼吸困難、腹瀉、嘔吐等症狀,嚴重者甚至影響肝、腎功能,為維護食品衛生及安全,各縣市衛生局陸續展開年節食品檢驗大抽查,卻驚見這些婆婆媽媽最常購買的家常菜,竟然不合格比例大爆表,只能用扯字形容。

豆干竹笙榜上有名 食品標示要看清

為使民眾買得安心、吃的放心,《優活》針對市場中化學添加物最易超標食品,包括豆干、竹笙、蜜餞食品到火鍋料,一共十大項,整理出市場中最易出包的化學添加食品,而這些化學添加物中,又以漂白劑、防腐劑、著色劑、工業用色素等最為常見,以下一一踢爆最毒食品:

1) 豆干榮登市場最大毒方塊/由大豆製成的豆干,雖含有豐富的大豆異黃酮,可以改善更年期賀爾蒙失調、降低膽固醇、預防骨質疏鬆的情形,還能抗自由基,是怕胖的女性也愛吃的食物,但是,在豆干的製作過程中常常會添加許多化學合成物,尤其在防腐劑方面,也多次出現超標情況,超標比例至少兩成以上起跳,相較之下與其健康價值有很大的反差。

此外,從去年香港染黃豆干事件後,各地衛生局也開始將二甲基黃納入檢測範圍,不檢測還好,一檢測全民皆傻眼,根據台北市衛生局針對市售豆干調查驚見,高達兩成以上的豆干,都含二甲基黃,嚴重程度跌碎一堆人眼鏡,也因此,豆干幾乎榮登菜市場最毒食品寶座!

2) 竹笙/常和雞湯一起料理的竹笙,中醫說法可以止痛、補氣、降血壓與膽固醇,是營養豐富的食用菌,但雪白的外表下,其實隱含了漂白劑過量的風險,近期由台北市衛生局所抽查的資料,超標倍數竟高達三十倍以上,若消費者買來沒洗乾淨,直接煮,恐誘發過敏、腹瀉、氣喘等症狀,在選購時尤需注意。

3) 金針/金針含有大量蛋白質及鐵質,對於人體造血、強健臟腑以及利尿消腫頗有幫助,但金針屬於脫水蔬菜,為使賣相更好看,常常會添加漂白劑,過去各地衛生局抽查的經驗,漂白劑超標比例也是三成以上起跳,實有二氧化硫過量之虞,請婆婆媽媽烹煮金針之前,務必反覆浸泡三次,再以沸水煮過,並打開鍋蓋,才能讓漂白劑清除乾淨。

4) 蜜餞食品/蜜餞是大家嘴巴無聊時的好夥伴!人手一包當作零食吃,各種蜜餞還有不同功效,比如:橄欖能生津潤燥、仙楂能促進消化,但為求賣相及保存,在蜜餞的製作過程中難免加了防腐劑、漂白劑與色素,超量紀錄也早已罄竹難書,此外,各式蜜餞果乾,在油炸、風乾、醃漬過程,營養素早已所剩無幾,且熱量也爆表,實在是多食無益。

5) 筍干/筍干堪稱家鄉菜的代表,濃濃古早味深得人心,不用到過年,平時家家戶戶就少不了這項食材,但筍干中常添加苯甲酸等防腐劑以延長保存期限,過量恐刺激腸胃道,引發引發噁心、嘔吐、肚子痛等症狀,此外,也會引發皮膚蕁麻疹、氣喘等過敏反應。

6) 火鍋料/冷冷的天吃火鍋好過癮,配上醬料更是人間美味!但小心其中少不了防腐劑,過去台北市衛生局抽查,至少也有一成以上的火鍋料,防腐劑超標,誤食過量傷肝又傷腎!

7) 豆芽菜/豆芽菜雖富含營養素,但許多不肖業者為了賣相好看,卻時常浸泡漂白來賣,也因此讓豆芽菜漂白劑超量的風險激增,若民眾要購買,務必挑選,愈醜愈好,且色澤泛黃帶根的豆芽菜,才能減少挑到黑心食材的風險。

8) 枸杞/營養價值高的藥膳食療逐漸被重視,中醫更相信吃枸杞能夠「堅筋骨、輕身不老、耐寒暑」,其他像是枸杞能夠保肝、降血壓血脂等,營養價值是多得數不清,也有許多人直接泡水喝,但其實,枸杞也時常被檢驗出含有超量的漂白劑,購買時還得看清楚標示,以免進補反進毒!

9) 發糕/發糕實在是過年無法缺少的應景食物了!金黃的外皮還油的發亮,但小心其中添加了不合法的防腐劑,誤食傷身,輕則傷肝,重則可能導致腎衰竭,民眾得多加留意,別貪圖便宜購買來路不明的發糕。

10) 豆腐乳/麻油辣腐乳好下飯!但你可曾注意其中是否添加了不合法的二甲基黃,此為工業染料,被業者用來增加食品油亮度提高賣相,但毒物專家指出,二甲基黃恐造成呼吸困難,民眾得多加防範!

食用前清水洗淨 吃的安心又沒病

抽驗不合格的產品雖已急速下架,衛生局仍然提醒民眾,購買年節食品時,不要挑選色澤太過鮮豔的產品,以避免吃下過量的食品添加物;乾貨食材或蔬菜在食用前,建議先以清水沖洗,再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沖洗2~3遍,去除殘留之農藥;選購包裝完整且有廠商名稱、製造日期、保存期限等標示者較安全,因為有標示的產品,於選購時較能提供完整資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