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

春節米飯、蔬果類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公開「在地食材」挑選表單

春節米飯、蔬果類怎麼吃才健康!營養師公開「在地食材」挑選表單#年節

農曆新年就快到了!每逢過年不免俗的會準備豐富的年菜、品嘗許多應景美食,像是佛跳牆、湯圓、發糕等;但是在飽餐一頓後,往往又開始為了徒增的體重而感到煩惱。對此,營養師建議以「原型食物」作為飲食選擇,並搭配「吃當季買在地」的飲食要點,就能吃得美味又健康,元氣滿滿迎接新的一年。

年節期間易走失 旅遊須知要注意!

年節期間易走失 旅遊須知要注意!#年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年節期間是失智者走失的高峰,且在寒冬中走失,意外風險更高。台灣失智症協會建議家屬「年前多份準備、平安快樂過好年」,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更新身分證照片,並做好充足防走失準備。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以致對環境改變的調適比一般人弱,因此家屬及親人要常相互提醒,體諒失智者是生病了,包容失智者的脫序行為,千萬不要糾正或爭辯,放下期待、順著失智者,多讚美鼓勵失智者,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過個平安好年。過年期間可預先安排由家人輪流陪失智者活動,如散步、打麻將、唱卡拉OK、下棋、寫春聯、包紅包、一起準備年菜等。另外,孫輩是引導失智長輩的得力助手,家人可多安排祖孫同樂活動,例如請失智者指導做年糕或打毛線、幫長者錄影等。失智者十大警訊1.記憶力減退影響到生活2.計劃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有困難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從職場或社交活動中退出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拜年不要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親人來拜年很開心,但家屬最好事先溝通,幫助親人了解失智者狀態。拜年時,親友應主動向失智者自我介紹,避免用猜猜我是誰的方式來「考」失智者。當失智者出現不安情緒時,請減少人及環境刺激,安排安靜及舒適空間,讓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其情緒,讓失智者做喜歡的活動以轉移注意力。走失協尋三不六要三不:1.不用等:親人失蹤不用等超過24小時,可馬上報案2.不用跑:就近派出所可報案3.不用錢:協尋不用錢六要:1.更新照片:更新身份證照片,每天為失智者拍照2.愛的手鍊:協助失智者配戴愛的手鍊3.指紋捺印:到警察局辦理指紋捺印服務4.愛心布標:衣帽縫上愛心布標5.GPS定位:養成長者配戴手機或定位手錶的習慣,並開啟手機分享即時位置之功能6.鄰里守望相助:連結里長及社區商家形成守望相助之網絡,一旦走失可請里長幫忙,也可廣發含失蹤者當天照片、聯絡人等資訊的走失協尋圖卡,透過社群媒體力量發揮協尋功效陪伴失智者旅遊須知1.行程安排要有彈性、切忌趕行程。若過夜,最好天黑前抵達飯店。2.盡量選擇具無障礙環境設施的景點。3.出遊時,同伴必須相互支援,隨時要有一人陪著失智者。4.讓失智者穿著鮮豔衣服,配戴愛心手鍊、愛心布標、衛星定位器以降低走失風險。5.出遊當天視失智者身心狀況決定是否出門,絕不勉強、安全至上。6.攜帶失智者熟悉的隨身用品以增加安全感及穩定情緒。7.安排住在具無障礙設施的飯店,夜晚應留廁所燈作為照明,防止失智者在不熟悉的環境中跌倒。8.讓失智者先睡,避免照顧者睡著後失智者自行外出。請旅館服務台協助留意失智者情況。

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

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年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過年是大家團圓的日子,不論是圍爐聚餐還是全家出遊,萬一吃壞肚子或身體不舒服,過年期間跑醫院,真是掃興又費神。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1月23日(三)舉辦藥學講座,由陳毅藥師主講「糖尿病自由吃—認識食物代換」,課堂中藥師將與您分享年節期間的用藥注意事項,幫助您照護家人,歡喜過好年,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藥學部(02)89667000轉分機2123。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糖尿病自由吃—認識食物代換時間:108年1月23日(三)下午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2123

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

講座/年節用藥安全須知#年節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農曆春節是全家團圓的日子,特別容易吃點心、零食,嘴停不下來。此時家人萬一吃壞東西或身體不舒服,過年期間跑醫院,掃興又費神。有鑑於此,亞東醫院將於1月24日(三)舉辦講座,由藥師歐亞庭主講「年節用藥安全須知」,藥師將於課堂中您分享年節期間的用藥常識,方便您照護家人,歡喜過年,相關訊息可電洽亞東醫院藥學部 (02)89667000轉分機2123。(活動內容、時間、地點辦法等以主辦單位最新訊息為準,因此參加本活動前請先洽詢主辦單位再做確認,以免臨時異動或取消。)名稱:年節用藥安全須知時間:107年1月24日 (三)13:00-14:0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2123

年節陪伴失智長者 注意飲食、相處3原則

年節陪伴失智長者 注意飲食、相處3原則#年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年節即將進入尾聲,許多民眾返鄉時發現,許久不見的長輩開始變的忘東忘西、重複問話、判斷力變差,甚至變得容易生氣,專家表示,這些都可能是失智症的徵兆,應及早就醫、把握治療黃金期。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失智症早期徵兆包括記憶力減退、方向感變差、判斷力變差、個性改變、過去擅長的能力退化等,長者可能忘東忘西、不斷重複談同一件事情;如媽媽過去簡單就能料理一桌豐盛的年夜飯,現在卻變得困難重重;爺爺過去寫得一手好書法,現在卻不知如何下筆;也可能出現懷疑東西被偷或配偶外遇等以前未曾出現之言行。湯麗玉秘書長則提醒,年節與長輩相處,應注意以下3原則:1) 請留意失智長者飲食安全/失智長輩在食用糯米製年糕、元宵時,應切成小片,進食時有人陪伴在側,避免嘻笑以降低噎食意外。食物包裝中之防潮包請先拿出來,避免長者誤食。2) 請留意失智長者出外安全/春節期間帶長者外出時,儘量安排兩人陪同,外出時先幫長輩拍照,可在衣服內側或衣領後側寫上聯絡資料,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以便有需要協尋時使用。讓長者穿上顏色鮮艷、易辨識衣服,身上配戴個人衛星定位器、愛心手鍊等。可帶長者至警局捺印指紋或自行捺印以備不時之需。出外每逢上廁所時,務必有一家人陪伴失智長者,切勿只叮嚀長者而讓他單獨一人等候。 3) 與失智長者愉快相處小撇步/年節家人返家團聚,應主動告訴長者自己的名字,切勿一直問「我是誰?他是誰?」,以免長者生氣。白天儘量多陪長者下棋、打麻將、唱卡拉ok、公園散步,與長者多聊聊往日豐功偉業、請教過年的習俗,多讚美長輩。長輩躁動時,了解其需求適時滿足或轉移注意力,如提供長輩最愛吃的食物或看喜歡的電視。失智的長輩們在技巧地引導陪伴下,可以幫忙撿菜、洗菜等簡單的工作,能吸引長輩的注意力,增加互動的機會。長者情緒不穩定時,則減少人及環境刺激,提供長者喜歡的音樂或食物,讓熟悉的人來安撫長者情緒,避免責備長者或與其爭辯。

薏仁清熱消水腫 中醫師:孕婦、生理期避免食用

薏仁清熱消水腫 中醫師:孕婦、生理期避免食用#年節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桑拿天」無疑是很難熬的日子,可偏偏這個時候很多人容易上火,並且,長時間不好,祛火藥似乎也失去以往的威力。其實,這個時節出現有咽乾、喉痛、舌苔厚膩等上火症狀,多為濕熱所致,服用常規的清火藥都是苦寒清熱之劑,不利於祛濕毒,往往服藥後「熱」祛了,濕毒反而越發重了。這便是很多患者服藥後暫時有效,卻很容易反覆發作的原因。對於暑濕的侵擾,應注重日常的調理,常吃一些清熱利濕的食物,避免暑濕纏身,從而遠離濕熱導致的上火。在眾多健脾利濕的食物中,薏苡仁為首選,其味甘淡,性涼、微寒,有很好的清熱利濕作用。薏苡仁(薏米)是常用的利濕中藥,但又與其他清熱利濕中藥不同,它是一種性質平和藥食皆優的食材(薏米),常用量為20至30克,病重者可加大劑量至60克。薏苡仁藥用可利水消腫、健脾去濕、舒筋除痹、清熱排膿,常以之為食,不僅能清熱利濕,還可以消粉刺、祛斑、改善膚質,使皮膚光澤細膩。「山藥薏米芡實粥」這個組方自古有之,並受到眾多知名醫家的推崇。山藥薏米芡實粥製作材料/山藥一根,薏米、芡實各50克。製作方法/將薏米和芡實洗淨後,用清水浸泡;將浸泡好的薏米、芡實放入鍋中,加適量水,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30分鐘;將山藥去皮,切小塊,放入鍋中,再繼續煮10分鐘即可。功效/補充氣血、調和脾胃、補腎益精、祛濕利水。薏米的營養價值很高,被譽為「世界禾本科植物之王」。由於其營養豐富,藥效緩和,微寒而不傷胃,益脾而不滋膩,對於久病體虛、病後恢復期患者以及老人、產婦、兒童都是比較好的藥用食物。薏米特別適合在悶熱的伏天吃,尤其是那種濕熱難耐的「桑拿天」,總讓人覺得全身沒勁,提不起精神。這時把薏米與紅豆、冬瓜、蓮藕等食材搭配起來,無論是煲湯,還是煮粥,都是不錯的選擇。比如「薏米露」:取薏米30克、赤小豆30克、冬瓜150克、紅糖適量;將薏米、赤小豆洗淨;冬瓜帶皮洗淨、切塊;將薏米、赤小豆、冬瓜放入鍋中加適量水煮至米熟豆爛,放入紅糖攪勻;涼後放入攪拌機打成漿即可。這道甜品不僅時尚,而且有健脾除濕、減肥消腫之功,常用於糖尿病、腎炎、水腫的輔助治療。另一道傳統的「黑豆薏米蓮藕排骨湯」,同樣是既能清暑利濕,又能開胃健脾的美食。做這款湯需要準備排骨200克、蓮藕150克、薏米30克、陳皮一小塊、黑豆30克、薑二片、鹽適量,提前將黑豆和薏米洗淨、浸泡;蓮藕洗淨、切塊;陳皮泡軟,刮去白瓤;排骨洗淨切塊、汆水;砂鍋內放適量水燒開,放入除鹽外的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中小火煲1.5小時,下鹽調味飲用。常喝此湯能讓人變漂亮,因為它不但可以清熱利濕,還有很好的補血養顏之功,是眾多女性朋友深愛的湯品。不過,薏苡仁氣微涼,性微降而滲,雖所有人均可食用,但體質虛寒者不適宜長期服用,另外,孕婦及正值經期的女性也應避免食用。(本文摘自/養生!吃對,不上火/八正文化出版)

年節大吃不節制 當心癌症恐復發

年節大吃不節制 當心癌症恐復發#年節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年節期間聚餐多,不管是與家人還是朋友,往往一不留意,飲食就容易失控,但這對於癌症治療中或是追蹤期的病患來說,可是一大危機,因為在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容易造成各項指數不正常,進而引起復發。癌症患者過年大吃 恐會使病情復發台北慈濟醫院放射腫瘤科常佑康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喜愛在這段期間大啖火鍋、蘿蔔糕、年糕以及各類的零食,往往年後才發現造成身體不適,但其實除了一般民眾要留意外,癌症病友們更別掉以輕心,以免造成腫瘤指數上升,增加復發的風險。追蹤期患者 應少吃肉多吃蔬果雖然癌症病友過年時,可以不用過度忌口,但因為治療中及追蹤期的飲食大不相同,所以,癌友都需要格外留意,對於已進入追蹤期的患者來說,飲食方面要新鮮均衡,遵守「三少三多」的概念,少肉、少甜食、少油以及多蔬菜、多水果與多運動,不需要遵守高熱量、高蛋白的原則。常佑康醫師表示,新鮮的蔬菜水果中富含各種維他命、抗氧化物及膳食纖維,有預防癌症復發的效果;堅果種子類(如芝麻、花生)食材熱量較高,不宜過量,另外,生活作息上,應避免熬夜打牌及減少長時間坐著聊天看電視的時間,建議可多安排戶外走春的動態活動,增加運動量。治療中患者 避免食用生菜沙拉、生魚片至於治療階段的患者,可就大不同了,正在化療、放療期間或是血癌淋巴癌的癌友,因為白血球及免疫細胞數目較低,需要非常注意衛生,避免生食(如生菜沙拉、生魚片等),同時一定要補充足夠的熱量(澱粉與植物性油脂)、蛋白質維持身體機能,及細胞的修復,所以,治療階段需要以高熱量及高蛋白為準則。喜氣洋洋豆腐煲 營養豐富安心吃為讓民眾能夠健康迎新年,台北慈濟醫院姚茶瓊營養師,設計了一道富含蛋白質及營養價值的料理「喜氣洋洋豆腐煲」,幫助病友們吃得開心又兼顧營養:●材料/板豆腐300公克、薑片15公克、木耳一片、乾香菇2朵、胡蘿蔔片30公克、鴻喜菇50公克、猴頭菇3個、栗子5顆、腰果10粒、花椰菜75公克、高麗菜75公克、鹽巴適量、白胡椒粉少許、醬油適量、五角少許、水370CC、香油3茶匙。●製備方法/1)豆腐切厚片,所有蔬菜切小塊,備用。2)熱鍋下少許油,將豆腐煎至兩面金黃後起鍋備用。3)鍋底留少許油,薑片下鍋爆香,加入所有蔬菜及水、鹽及白胡椒粉煮開。4)加入豆腐,以小火燒煮至湯汁略收乾,灑上香油即可。

年節食品大稽查 各式脫水蔬菜漂白劑易超標

年節食品大稽查 各式脫水蔬菜漂白劑易超標#年節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王蒨茹/綜合報導)農曆春節將近,現今,年菜食材取得方法多元,不少民眾趁著假期空檔,前往傳統市場或大賣場挑選食材;更有部分民眾講求方便、效率,選擇網購年菜代替繁雜的年菜製作,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不論以何種方式取得年節食品,都應注意商品標誌內容物、廠商來源及有效期限。食藥署年節食品稽查 84件不合格根據食藥署於去年12月開始針對全台年貨大街、賣場及傳統市場等所販售之年節食品進行稽查與檢驗,至2月9日止,共抽查了1161件,84件檢驗不合格,此次查核準則以防腐劑、漂白劑、甜味劑、亞硝酸鹽等項目進行檢驗,不合格者以脫水蔬菜產品為最多,主要違規情形為被檢驗出含有過量的漂白劑;其次是豆製產品,則被檢驗出含有過量的防腐劑及過氧化氫殘留;針對這次的違規產品,各縣市衛生局已通知販售商及進貨廠商下架,並以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處置。網購年菜明定契約 維護消費權益除此之外,網購年菜廣告經常以名廚、名店招牌菜,吸引消費目光,為保障民眾網購年菜的消費權益,衛生福利部於今年元旦發佈「食品或餐飲服務等郵購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明定廣告文宣或產品包裝上應提供正確的食材來源等產品資訊,以免誤導消費者。食藥署呼籲,民眾在網購年菜應仔細閱讀商品內容,積極查詢更多商品相關資訊,下單時謹慎確認收取地點與時間,最後,在取得貨品後,應以業者告知之保存方法存放,並檢查產品是否有異狀或腐敗情形,如發現異常或取貨內容不正確,可於收貨後7日內向業者行使解約權。此外,民眾選購金針、竹笙等脫水蔬菜產品時,應避免挑選顏色過於鮮豔或雪白之產品,而民眾在烹調金針產品前,應先以清水或溫水浸泡30分鐘以上,可減少內含低8成的二氧化硫;如烹調時以開蓋煮沸方式約3分鐘,更可以使二氧化硫揮發,去除9成以上的殘留率。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