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

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

2014/7/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我國B肝與C肝帶原者,總計超過三百萬人,每年新增一萬名肝癌患者,平均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癌與肝炎或肝硬化,然而「肝」,眾所皆知是沉默的器官,但民眾卻對肝臟所產生的疾病,極為漠視與無知,並深信,倘若抽血檢驗肝指數為正常,就沒有肝病的風險。

但事實上,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肝指數近幾失靈,即使肝指數正常,還是存在肝硬化與肝癌的可能,醫師提醒,真正確保肝功能正常與否,必須抽血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讓肝病無所遁逃。

每四十分鐘就一人死於肝病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肝癌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仍對中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的全國十大死因資料中顯示,惡性腫瘤蟬聯全國十大死因首位,癌症死亡率中,男性肝癌死亡率更高居第一名。

超音波與抽血雙檢驗 才能保肝健康

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仍名列前十大死因中,其中B、C肝病毒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仍約有200餘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40歲以上成年人平均帶原率約15%~20%,另約有40萬名C型肝帶原者,帶原率約2%~5%。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說,雖然B、C肝帶原者眾多,但對於肝病的認知與篩檢知識卻不太足夠,她強調,確保肝的健康,務必抽血檢驗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夠真正確認肝是否罹癌或發炎與硬化,她提醒,B、C肝帶原者最好能每年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才能保肝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