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指數

熬夜、體力差 自行進補反「爆肝」

熬夜、體力差 自行進補反「爆肝」#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部份大學生平時習慣晚睡,暑假更是「日出而息、日入而作」,經常熬夜玩通宵。除了睡眠作息不定時,三餐也常進食泡麵、鹹酥雞、配可樂、啤酒果腹,過了一段時間後,漸漸出現疲倦、胃口不佳等症狀。曾有男大生自覺體力變差,自行吃薑母鴨、麻油雞來補身,結果健康檢查肝指數發現GOT檢驗值為95(正常約15至41 IU/L)、GPT檢驗值為105(正常值為7-35 IU/L),擔心是不是熬夜熬到爆肝了?補品吃太多 加重肝臟代謝負擔肝功能異常的原因很多,臨床表現出來的症狀常讓人誤以為自己很虛、需要補,其實中醫看法恰恰相反,吃太多坊間補品,反而可能會補到發炎的肝臟,導致肝指數飆高,甚至出現爆肝情形。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科醫師張慈文表示,肝臟是負責代謝的器官,它可以把吃進身體內的食物、藥物做一個解毒的工作,而它一但超過負荷或者塞住,有害的物質來不及代謝,就可能發生發炎狀況。避免吃重口味、過度滋補食物張慈文醫師表示,中醫認為肝炎導致疲倦,不是因為虛弱,而是身體堆積太多濕熱、無法代謝掉的東西,導致肝臟功能失調。毒素排不走,就容易發炎,感覺沉重、悶熱、提不起勁。肝臟附近的消化器官如胃、小腸、膽囊,也會受到影響,出現胃口不佳、腹部堵脹、嘴巴覺得苦的症狀。此時如果不先清理,一味滋補反而加重病情,局部濕熱情況更加嚴重,疲倦感無法消退,反而更沉重。生活上可以怎麼減少肝臟的負擔呢?張慈文醫師表示,飲食上,綠豆湯、薄荷茶、薏仁水、綠茶都是方便又隨手可得的飲品;生活作息應在晚上11點至3點肝膽經氣血旺盛時準時睡覺。另外應避免過度重口味或過於滋補的補品,天天進補會加重肝臟發炎狀況。若想調整體質,建議至中醫科,讓專業醫師協助調配。

恐怖酒鬼,藉由薑黃恢復肝指數

恐怖酒鬼,藉由薑黃恢復肝指數#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25年以來,我每天都喝2到3瓶燒酒,不曾間斷過。」這樣的飲酒量確實令人難以想像。不過慶幸的是,除了飲酒外,這名男子沒有其他不良的飲食習慣,不過繼續照這樣下去,遲早會演變成肝硬化。持續服用薑黃幫助肝臟排毒其實解決辦法十分簡單,就是戒酒。然而,叫意志不堅定的人戒酒根本不可能。如果戒不了酒的話,只要增強因飲酒而衰弱的功能就可以了,而薑黃此時就能發揮功效。我建議他持續8週服用薑黃,1天吃3次,每次吃1茶匙薑黃粉,並喝一杯水,同時也吃乳酸菌與排毒果汁。薑黃的主要成分薑黃素,有助肝臟排毒,乳酸菌則幫助腸道排毒。換言之,我選擇能加強體內排毒作用、活化肝臟的方法。疲憊感減輕、膚色更明亮2個星期後,男子的身體逐漸出現變化。起初來診所時,臉色因慢性疲勞而有些黯淡,但是現在疲憊感減輕不少,連他自己都十分驚訝。此外,膚色也更加明亮,令他相當滿意。身體狀況改善的同時,最大的變化莫過於他打算少喝一點酒。他說:「雖然以前就經常聽別人說該戒酒了,但如果喝酒會有毛病的話,早就出事了,事到如今說要戒酒有什麼用?」因此他根本沒想過要戒酒。搭配排毒果汁、矯正生活習慣 復原能力佳可是,當他感受到身體逐漸有起色後,便有意藉此機會,少喝一些酒。肝一旦受損就不能復原,但如果是脂肪肝或肝炎,只要改變習慣,肝多少能復原。在變成肝硬化之前,必須讓肝回到原來的狀態。年輕時復原能力佳,但是年過四十後,要回到原來的狀態就不容易了。如今,這名男子的肝指數已恢復正常。隨著健康逐漸改善,他也開始矯正生活習慣,1星期喝酒的次數也減為2到3次。不過更重要的是,他開始吃起薑黃粉與排毒果汁等對健康有益的食物。發現自己身體得到改善後,本來對健康問題袖手旁觀的人也開始改變。能親眼看到薑黃成為幫助這些人的契機,就是我最大的喜悅。(本文摘自/吃一口薑黃,打開身體自癒力/大是文化)

一天一顆抗C肝 健保口服藥新選擇

一天一顆抗C肝 健保口服藥新選擇#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79歲的賴爺爺罹患C型肝炎近20年,由於沒有症狀,因此每年僅以驗血及超音波檢查追蹤,後來賴爺爺肝指數飆高,但考量近8旬高齡,剛好條件符合C肝口服新藥臨床試驗,結束12週療程後定期追蹤,如今已完全驗不到C肝病毒。C肝罹癌風險隨年紀增長越來越高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提醒,像賴爺爺這樣的患者,在治療前都已知罹患C肝幾十年,雖沒有明顯症狀,但研究顯示,隨著年齡累積的肝癌風險,73歲以上每4人就有1人可能罹患肝癌。由於C肝感染無感,若進展到重度肝纖維化(F3)之後,肝臟難以自我修復,並且C型肝炎若已肝硬化,較已肝纖維化但尚無肝硬化的患者,肝癌風險高約5倍,不容忽視。偏鄉C肝患者應盡早討論適合用藥健保給付口服新藥原定8,000名額,尚餘2,800個名額,健保署新編列1,717個名額,8月起新增新型複方單劑口服藥EBR/GZR獲得給付,高嘉宏醫師提醒,目前藥物推陳出新,尚未治療的C肝患者也不用因為擔心怕排不到給付名額而不願治療,目前健保給付已上市第三款口服抗病毒藥物,建議偏鄉C肝患者可與醫師討論適合的給付用藥,儘早接受治療脫離慢性肝炎,擺脫肝炎。每天1顆 療程約為12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教授戴嘉言醫師表示,自8月1日起,健保開放給付第3種C肝口服直接抗病毒藥物,針對第一型C肝患者每天1顆,療程約為12週。臨床試驗結果顯示,藥物安全性高,副作用低,且對於輕度肝功能不全(代償性肝硬化,Child分級A)及腎功能不全患者者使用安全性高,是臨床醫病治療一大福音,更有望提升台灣C肝患者治癒率。

腹痛肝指數就飆高 膽結石作怪!

腹痛肝指數就飆高 膽結石作怪!#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出現腹部疼痛症狀別輕忽,醫師提醒兇手極有可能是膽結石!一名約35歲李姓女子,因為上腹疼痛,嘴唇發白到冒冷汗,到肝膽腸胃科求診。抽血檢查發現患者肝指數高升,GPT超過500 IU/L(正常值為7~35 IU/L),醫師透過腹部超音波檢查發現原來患者是因為膽結石引起急性肝炎及急性膽囊炎。醫師提醒,若膽結石阻塞在膽囊出口或膽道,可能會引起膽囊炎、膽道炎或併發急性肝炎等肝功能異常,不可不慎。膽結石發生率逐年增加、年輕化南投醫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表示,根據期刊研究,膽結石發生率有逐年增加傾向,年齡亦有年輕化的趨勢。肝膽關係密切,肝臟製造分泌膽汁,經膽管送至膽囊暫時儲存,再送至十二指腸吸收消化。大多數初期或較小顆的膽結石患者沒有明顯的症狀,而一旦開始出現不適的症狀,患者多半有右上腹疼痛、上腹部飽脹感或悶痛感、時而打嗝噁心嘔吐等症狀,甚至進一步疼痛到後背或後肩,這種突然的劇痛往往令患者無法忍受,緊急至急診就醫緩解和接受進一步治療。膽囊切除後要以清淡飲食為主南投醫院外科主任李博彰表示,運用腹腔鏡進行膽囊微創切除手術,相對於傳統手術具有較低的死亡率,可縮短住院時間、減少組織傷害。膽囊切除並不會影響身體主要維生系統的運作,傷口癒合後,日常行動及作息如同一般人,並不會有太大差異。但由於膽汁主要消化油脂類的食物,所以膽囊切除後的飲食必須以清淡為主。建議採取低油脂、低膽固醇的飲食,民眾可進一步諮詢醫師及營養師,依據每個人的身體狀況,獲得量身訂做的實用指南。

新婚工程師操到爆肝 肝指數破表

新婚工程師操到爆肝 肝指數破表#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肝炎篩檢很重要!一位剛新婚的32歲電子工程師工作時間長、壓力大,起初覺得胃口不好、尿液越來越黃,連眼睛和皮膚都變得很黃,才警覺身體出了問題,澄清醫院中港院區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陳俊欽表示,該患者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肝功能GPT指數已破表,是正常人的70倍,呼籲民眾定期接受肝炎篩檢,B型和C型肝炎目前是有藥物可以治療的。尿液像茶葉顏色 嘔吐、呼吸急促這位患者雖然發現自己的尿液黃得像茶葉的顏色,總以為是睡眠不足火氣大造成的,因公司業務繁忙,而未及時就醫,後來嚴重到嘔吐、呼吸急促、全身無力、眼睛和皮膚都變得很黃,才在新婚太太的催促下到醫院求醫。陳俊欽醫師表示,該患者經抽血檢查,發現他的肝功能GPT指數超過2000,是正常值的70倍;黃疸指數超過8,是正常值8倍,顯然是猛爆型肝炎,經住院詳細檢查,證實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愛肝護肝要及時 並持之以恆在住院的兩個星期中,患者接受了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及多種保肝庇護劑治療,曾一度黃疸指數超過15,凝血機能指數超過正常值的兩倍,肝臟壞死指標甲型胎兒蛋白也超過1000,幸運地這些指數終於慢慢地下降,肝臟也逐漸恢復正常, 陳俊欽醫師指出,肝臟是人體最重要的營養器官,也是解毒工廠,愛肝護肝要及時,也要持之以恆,每位民眾都應該知道自己有沒有B、C肝病毒感染帶原,因為在台灣百分之八十的肝硬化及肝癌是這兩種病毒造成,而目前這兩種病毒是有藥可以治療的。

錯怪感冒!女童發燒、眼黃 原是EB病毒所害

錯怪感冒!女童發燒、眼黃 原是EB病毒所害#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孩童發燒不一定都是感冒造成!若持續多天未見好轉,可能要懷疑是否為病毒感染或泌尿道感染等,日前一名7歲女童,發燒、鼻塞、左胸口痛而就醫,抽血檢查後,確定是EB病毒感染。肝指數飆8倍 潛伏期長難預防收治病例的書田診所小兒科醫師葉勝雄表示,女童脖子多處淋巴結腫大、喉嚨有發炎現象、扁桃腺有白色分泌物,抽血檢查白血球竟超過2萬,肝功能指數飆到正常值的8倍之多,膽紅素總量更是正常值上限的3倍,確診為EB病毒感染。EB病毒在國外又稱為親吻病,主要是透過口水傳染,特別的是,此疾病的潛伏期長達30~50天,且急性感染後的6個月,口水都具有傳染力,因此通常難以預防,台灣大多數人在孩童時期就被感染,只是較少出現嚴重的症狀。但有部分人在初期,眼睛周圍會浮腫,上顎的口腔黏膜可能出現連成片狀的出血點;後期在皮膚出現紅疹。有些症狀與感冒相似,較嚴重者則會造成感染性單核球增多症,此時扁桃腺會特別腫大,扁桃腺上的滲出物厚厚一層,多到幾乎蓋滿扁桃腺,甚至影響呼吸道的順暢。會反覆發燒 注意眼白是否變黃葉勝雄表示,嚴重的EB病毒感染,會反覆高燒不易退,甚至造成肝功能指數上升、肝脾腫大等;最危險的是噬血症候群,組織球會吞噬掉和自己同一國的紅血球、白血球、血小板,造成貧血、血小板過低等症狀;當EB病毒侵犯腦神經可能引起腦炎、愛麗斯夢遊仙境症候群。治療方面主要是症狀治療,視病情使用類固醇藥物,當症狀嚴重時須住院;倘在病程中有發生過肝功能指數上升、肝脾腫大,康復後仍須追蹤肝脾復原狀況。EB病毒感染的症狀和感冒有許多相似處,很容易被當成一般感冒,且EB病毒的症狀並不會一下子就全部表現,因此需要家屬細心觀察和醫生後續追蹤。如果發現眼白變黃,要特別注意是否影響到肝功能。葉勝雄呼籲,切勿認為發燒都是免疫力的表現,而忽略身體發出的警報。

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

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肝指數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我國B肝與C肝帶原者,總計超過三百萬人,每年新增一萬名肝癌患者,平均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癌與肝炎或肝硬化,然而「肝」,眾所皆知是沉默的器官,但民眾卻對肝臟所產生的疾病,極為漠視與無知,並深信,倘若抽血檢驗肝指數為正常,就沒有肝病的風險。但事實上,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肝指數近幾失靈,即使肝指數正常,還是存在肝硬化與肝癌的可能,醫師提醒,真正確保肝功能正常與否,必須抽血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讓肝病無所遁逃。每四十分鐘就一人死於肝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肝癌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仍對中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的全國十大死因資料中顯示,惡性腫瘤蟬聯全國十大死因首位,癌症死亡率中,男性肝癌死亡率更高居第一名。超音波與抽血雙檢驗 才能保肝健康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仍名列前十大死因中,其中B、C肝病毒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仍約有200餘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40歲以上成年人平均帶原率約15%~20%,另約有40萬名C型肝帶原者,帶原率約2%~5%。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說,雖然B、C肝帶原者眾多,但對於肝病的認知與篩檢知識卻不太足夠,她強調,確保肝的健康,務必抽血檢驗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夠真正確認肝是否罹癌或發炎與硬化,她提醒,B、C肝帶原者最好能每年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才能保肝健康。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