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人

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

3百萬人有B、C肝 三分之一肝指數判別失靈#百萬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採訪報導)根據統計,我國B肝與C肝帶原者,總計超過三百萬人,每年新增一萬名肝癌患者,平均每四十分鐘,就有一人死於肝癌與肝炎或肝硬化,然而「肝」,眾所皆知是沉默的器官,但民眾卻對肝臟所產生的疾病,極為漠視與無知,並深信,倘若抽血檢驗肝指數為正常,就沒有肝病的風險。但事實上,幾乎有三分之一的民眾,肝指數近幾失靈,即使肝指數正常,還是存在肝硬化與肝癌的可能,醫師提醒,真正確保肝功能正常與否,必須抽血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讓肝病無所遁逃。每四十分鐘就一人死於肝病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教授表示,肝病是台灣的國病,肝癌及慢性肝病與肝硬化仍對中老年人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影響。根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日前公布的全國十大死因資料中顯示,惡性腫瘤蟬聯全國十大死因首位,癌症死亡率中,男性肝癌死亡率更高居第一名。超音波與抽血雙檢驗 才能保肝健康而慢性肝病及肝硬化也仍名列前十大死因中,其中B、C肝病毒是最大元兇,目前全台灣仍約有200餘萬名B型肝炎帶原者,是全世界B肝帶原率最高的地方之一,40歲以上成年人平均帶原率約15%~20%,另約有40萬名C型肝帶原者,帶原率約2%~5%。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副執行長粘曉菁說,雖然B、C肝帶原者眾多,但對於肝病的認知與篩檢知識卻不太足夠,她強調,確保肝的健康,務必抽血檢驗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夠真正確認肝是否罹癌或發炎與硬化,她提醒,B、C肝帶原者最好能每年進行一次超音波檢查,才能保肝健康。

全台500萬人有高血壓 恐成中風高危險群

全台500萬人有高血壓 恐成中風高危險群#百萬人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根據統計,我國20歲以上民成年人,罹患高血壓的盛行率大約落在兩成五,幾乎每4人,就有一名有高血壓的症狀,國民健康署對此呼籲,台灣每年平均有三萬餘人死於心血管疾病,18歲以上的民眾,應養成每年定期量血壓的習慣,以免自己罹患高血壓而不自知! WHO列高血壓為第一致死因子 依據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結果顯示,國內20歲以上民眾的高血壓盛行率為24%,即平均約每4人就有1人罹患高血壓。而調查結果也顯示,有高達三分之一(36.6%)的高血壓患者不知道自己血壓過高。國民健康署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心臟病、中風、腎臟病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而衛生福利部死因統計資料也顯示,101年高血壓及心臟病、腦中風等心血管疾病共造成33,168人死亡,平均每5人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另101年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的報告也指出,高血壓是造成全球死亡的第一名危險因子,造成全球約13%的死亡。民眾如果養成定期量血壓的習慣,像王太太一樣及早發現高血壓問題,將血壓控制在正常範圍,就能預防後續心血管疾病的問題。因此,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量血壓時可以注意以下小技巧:1) 前半小時最好不要運動、吃飯、抽菸或喝茶、咖啡、酒等具有刺激作用之飲料。2) 量血壓前最好先坐下休息5分鐘,避免劇烈活動後直接測量。3) 以坐姿量血壓,雙腳平放在地板上,不要翹腳。4) 壓脈帶不可太鬆或太緊,以可水平塞進兩根手指為宜。5) 不可以邊量血壓邊講話。6)第一次左右手都量,以後固定量血壓高的那一側。若發現兩臂的血壓值差異超過20毫米汞柱,就需向醫師報告。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