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腸胃問題多 竟與配方奶粉有關?!

嬰兒腸胃問題多 竟與配方奶粉有關?!

2012/1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雖然政府大力提倡媽媽們要多哺餵母乳,不過以當今多為雙薪家庭、職業婦女的社會型態而言,讓小嬰兒喝配方奶粉,還是最快速、便利的選擇。不過小兒科醫師發現,門診裡未滿四個月之新生兒因為腹脹、溢奶、便秘等腸胃問題就診的患者,幾乎佔了二分之一以上,找出原因發現,竟然跟寶寶平常飲用的配方奶粉有關!醫師建議,選擇配方奶粉時應掌握「蛋白質分子較小」及「乳糖成分較低」的產品,以避免對小寶寶的腸胃造成刺激。

小嬰兒不管是喝母乳或配方奶粉,都是經過腸胃的分解後,再被身體吸收利用。不過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隆煌指出,若選擇的配方奶粉,其成分中的乳醣、牛奶蛋白分子太大,就會造成小寶寶的腸胃無法負擔;在無法消化的情況下,就會出現便秘、腹脹、腹絞痛、溢奶、皮膚起紅疹甚至有不明原因哭鬧的情形。

林隆煌主任進一步說明,出生未滿四個月之嬰兒,生理結構尚未發育成熟,各消化器官間的擴約肌張力不夠,加上腸胃裡的消化酵素數量少、活性低,造成消化功能不佳。如果喝進了含有較大的乳醣分子或牛奶蛋白分子,胃腸道黏膜對完整蛋白的通透性較大,就會刺激腸胃、引起不適。

林隆煌主任指出,臨床發現有很多新手爸媽,以為寶寶出現腸胃不適,趕快換個牌子的奶粉就解決了,其實這是不對的。林隆煌解釋,目前市售的配方奶粉品質參差不齊,如未慎選配方奶粉的組成成分,恐加重寶寶腸胃不適的情形。

林隆煌主任建議,在選擇配方奶粉時,爸媽可把握選擇標示有「蛋白質分子較小」及「乳糖成分較低」的產品,如含有「水解乳清蛋白」或「低適乳糖」配方的奶粉,就是針對腸胃敏感的寶寶所設計的。不過林隆煌提醒,如果換了奶粉,還是沒有改善腸胃不適的情形,就應該盡速就診釐清是否為其他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