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粉

小兒科醫師:配方奶粉不應強調單一營養素

小兒科醫師:配方奶粉不應強調單一營養素#配方奶粉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每位寶寶出生都是家長們的心頭寶,爸爸媽媽們一定都希望自己寶貝頭好壯壯,是個聰明的小孩。不要看寶寶的小腦袋瓜這麼小一個!其實寶寶的腦袋裡可是存在著數億個神經細胞,每個細胞在每一秒鐘可以傳送數百次訊息,腦神經之間的連結更多達上兆個。然而,隨著寶寶年紀的增長及平日的運作,會逐漸刪減不常用的連結。俗語說:「三歲定終生」說的正是寶寶一歲到三歲時為腦力重要發展的黃金期,也是認知發展的重要階段,小兒科醫師程潔菡表示,若此時寶寶沒有完整的營養素支撐,可能會出現記憶力衰退、學習障礙、注意力不集中等全面性的問題。程潔菡醫師表示,人的細胞膜是由脂肪組成,所以要讓細胞長的好最重要的就是要補充適當的「脂肪」,坊間常見奶粉會添加DHA等富含脂質的營養素,都能促進神經細胞的生長。但光靠DHA是不夠的,因為腦部訊息的傳導還必須靠腦細胞彼此間由磷脂質(Phd)組成的「髓鞘」突觸連結傳導,這些像樹枝狀的突觸連結,也是構成大腦灰質及大腦白質的主要脂肪,若沒有攝取足夠的磷脂質(Phd),將會影響寶寶日後的神經傳導。建議家長們在選擇配方奶粉時,除了注意一般常見營養素如: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DHA等,也建議搭配磷脂質(Phd),幫助寶寶神經傳導更迅速。「母乳才是寶寶的最佳食物,一定優於一般的育嬰配方奶粉。」程潔菡醫師鼓勵媽媽們「能哺乳就哺乳」,這也是嬰兒配方奶粉為什麼以母奶成分為目標。此外,選擇配方奶不應過度強調單一營養素,因為這些營養成分彼此間有密切的相互作用,寶寶的飲食必須考量到完整營養的支持才是最重要的。

寶寶肚肚問題多?配方奶粉選擇要注意!

寶寶肚肚問題多?配方奶粉選擇要注意!#配方奶粉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我的寶寶最近一喝完配方奶之後,老是一直哭,肚子鼓鼓,似乎有脹氣的狀況,是不是該換其他牌子奶粉看看呢?」許多家長對於寶寶的腸胃問題以及挑選牛奶的問題,對此,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表示,很多家長能想到的解決方式,就是換奶粉品牌試看看。然而透過轉換品牌,大部分時候並無法改善狀況,因為問題最常根源於奶粉都擁有的成分「牛奶蛋白」過敏。馬偕紀念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瑽寧指出,在門診上時常碰到寶寶在從母奶轉換到配方奶的過程中,出現腹瀉、脹氣、溢吐奶、不明原因哭鬧、甚至皮膚出現紅疹等問題。新手家長面對孩子哭鬧的狀況,不只是手足無措,更因為無法好好休息,導致恐懼與焦慮。黃瑽寧說,根據研究,部分嬰兒對配方奶粉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易出現不耐受及過敏問題,極少數嬰兒也可能對配方中的乳糖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此時就可能有脹氣、腹瀉、溢吐奶、皮膚紅疹,甚或便秘的症狀發生。嬰幼兒的消化系統發展尚未十分成熟,消化酵素活性差,消化力較弱,且腸道對大分子食物的通透性大,不易屏障而易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故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或過敏等狀況。 家中寶寶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尋求小兒科醫師諮詢,判斷是否有生理上的疾病。若檢查沒有問題,就需考慮牛奶蛋白過敏的可能。此時可根據醫師建議,透過日常護理及飲食調整來改善,選擇較為溫和,經過特殊處理的配方來進行哺餵。黃瑽寧補充,也可以同時考量「蛋白質分子」及「乳糖含量」等成分設計,降低不適應問題。 一般來說,水解蛋白配方透過水解技術讓牛奶蛋白水解變小,可能有助於嬰幼兒蛋白質吸收;降低乳糖含量部分也可能有助於乳糖的充分消化。故建議當寶寶出現不適應狀況時,可嘗試具水解乳清蛋白以及低乳糖的配方奶粉,這樣的溫和配方或許可改善對於大分子蛋白及乳糖消化不良造成的不耐受問題。他提醒,四個月後可開始添加副食品,減少牛奶蛋白的暴露量,若問題持續出現,應立刻就醫,勿任意嘗試坊間建議。

嬰兒腸胃問題多 竟與配方奶粉有關?!

嬰兒腸胃問題多 竟與配方奶粉有關?!#配方奶粉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雖然政府大力提倡媽媽們要多哺餵母乳,不過以當今多為雙薪家庭、職業婦女的社會型態而言,讓小嬰兒喝配方奶粉,還是最快速、便利的選擇。不過小兒科醫師發現,門診裡未滿四個月之新生兒因為腹脹、溢奶、便秘等腸胃問題就診的患者,幾乎佔了二分之一以上,找出原因發現,竟然跟寶寶平常飲用的配方奶粉有關!醫師建議,選擇配方奶粉時應掌握「蛋白質分子較小」及「乳糖成分較低」的產品,以避免對小寶寶的腸胃造成刺激。小嬰兒不管是喝母乳或配方奶粉,都是經過腸胃的分解後,再被身體吸收利用。不過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主任林隆煌指出,若選擇的配方奶粉,其成分中的乳醣、牛奶蛋白分子太大,就會造成小寶寶的腸胃無法負擔;在無法消化的情況下,就會出現便秘、腹脹、腹絞痛、溢奶、皮膚起紅疹甚至有不明原因哭鬧的情形。林隆煌主任進一步說明,出生未滿四個月之嬰兒,生理結構尚未發育成熟,各消化器官間的擴約肌張力不夠,加上腸胃裡的消化酵素數量少、活性低,造成消化功能不佳。如果喝進了含有較大的乳醣分子或牛奶蛋白分子,胃腸道黏膜對完整蛋白的通透性較大,就會刺激腸胃、引起不適。林隆煌主任指出,臨床發現有很多新手爸媽,以為寶寶出現腸胃不適,趕快換個牌子的奶粉就解決了,其實這是不對的。林隆煌解釋,目前市售的配方奶粉品質參差不齊,如未慎選配方奶粉的組成成分,恐加重寶寶腸胃不適的情形。林隆煌主任建議,在選擇配方奶粉時,爸媽可把握選擇標示有「蛋白質分子較小」及「乳糖成分較低」的產品,如含有「水解乳清蛋白」或「低適乳糖」配方的奶粉,就是針對腸胃敏感的寶寶所設計的。不過林隆煌提醒,如果換了奶粉,還是沒有改善腸胃不適的情形,就應該盡速就診釐清是否為其他細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症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