焚燒紙錢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籲「以功代金」

焚燒紙錢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籲「以功代金」

2012/8/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即將到來,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透過祭拜來表達敬意。但金銀紙錢焚燒過程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會惡化空氣品質,影響人體健康,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情況更為嚴重。因此,環保署呼籲,有心則靈,建議「以功代金」,不焚香燒紙錢。

環保署表示,為了避免民眾在中元普渡期間大量焚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問題,各縣市環保局近年來積極辦理了相關的宣導活動或因應措施,已有不錯的成效。以去民國100年為例,各縣市環保局統一收集後,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的金銀紙錢約為6518公噸,對於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及空氣品質的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

環保署指出,今年度各縣市在中元普渡期間,各縣市政府除了辦理設置紙錢集中點、電話預約清運服務、紙錢集中袋、封條、文疏等服務之外,為了尊重民俗又能兼顧環境保護,各縣市政府也都積極持續推動鮮花素果徒手祭拜,或是其他環保祭祀措施,如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網路普渡、推行大面額紙錢及勿燒金神明真感心等各項活動。

環保署呼籲民眾,中元節不要露天燃燒金紙,以免造成空氣污染,凡事心誠則靈,以徒手祭拜,一樣會得到神明的保佑,如果一定要焚燒金銀紙錢,也請與當地環保局聯絡,將金銀紙錢集中送到焚化廠處理,才能夠既環保又健康。

圖:金銀紙錢焚燒過程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會惡化空氣品質,影響人體健康,環保署建議可由各縣市環保局統一收集後,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照片/環保署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