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戴防塵口罩,注意通風,清明焚燒紙錢更安心

配戴防塵口罩,注意通風,清明焚燒紙錢更安心

2008/4/3

清明時節將至,許多民眾也預定利用假日安排慎終追遠的掃墓習俗,除了準備豐盛的祭品外,也遵循習俗焚燒紙錢給祖先以表緬懷;不過消基會和標檢局檢測發現,市面上2成金銀紙含有微量的鉛,鉛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具有毒性,可能會傷害腦部以及周邊神經系統,造成肌無力以及觸覺方面的問題,提醒民眾選購時要小心。

嘉義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柯仰謦表示,紙錢與拜香之組成物質為紙漿與金箔等不明金屬,燃燒後會產生「一氧化碳」、「粒狀懸浮污染物」、「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苯」、「甲苯」等多種化學物質,人體一旦經呼吸道吸入後,容易誘發過敏症狀,如:咳嗽、氣喘、打噴嚏、流鼻水等。

其中,懸浮污染物也會危害呼吸道的健康,可能會使一些非特異性上呼吸道症狀、慢性支氣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的發生率大大提昇,或是使原有病患病情加重。

柯仰謦說,除了上述這些急性呼吸道發炎的症狀外,還有可能出現皮膚紅疹、腸胃不適、暈眩、記憶力減退、失眠等呼吸道外的症狀,更不能忽視的是「多環芳香烴化合物」、「苯」等化學物質對人體有致癌的威脅性。

因此,柯仰謦建議,民眾應避免暴露在紙錢燃燒的環境,如:站在上風處、選擇通風良好的場所或戶外、配戴防塵口罩,或將紙錢集中在焚化爐處理等方式以減少直接的接觸,而過程中一旦出現頭昏、想吐症狀,應儘速離開,以避免危害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