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汙染

空汙問題傷肌膚 聰明洗臉有撇步

空汙問題傷肌膚 聰明洗臉有撇步#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近來空污問題嚴重,3月有一半的時間都處在空污紅色警戒中,臉部傷害指數也跟著破表。根據皮膚科門診經驗,空氣品質較糟時,就診人數會增加1至2成。城市中煙塵、廢氣充斥,多數民眾卻認為只要有臉就能解決空氣污染對肌膚的傷害。根據研究,空氣PM2.5含量每增加5微克,就刺激黑色素細胞活性,讓肌膚生成黑斑的情況增加2成!3天內更可能就造成肌膚暗沉,一周就會使表面粗糙、乾燥,小心肌膚提早老化!正確使用、選對洗面乳 防止皮膚健康受空汙影響大同醫院皮膚科主任吳青穎表示,很多人為了洗掉PM2.5的空氣汙染,會用力洗臉或使用訴求強力清潔的洗臉機,反而造成肌膚的二次傷害。醫師解釋,其實只要選對洗面乳,一般的清潔產品就可以將PM2.5空氣汙染懸浮微粒洗乾淨。為了讓消費者有更好的挑選標準,醫師引用國外的實驗方式,透過簡單原則就能判斷出洗面乳的洗淨力。夏季汗液油脂讓懸浮微粒附著 搓洗過度傷肌膚隨著天氣漸轉熱,不僅汗液、油脂容易分泌,多數人臉上會塗乳液、化妝用品,使空氣中的污染物更容易附著在臉部。吳青穎主任提醒,別為了洗淨臉上黏膩的PM2.5而狂洗臉,過度清潔會破壞皮脂膜,引起紅腫、敏感等。建議可挑選高比例甘油成份的洗面乳,降低洗後的緊繃感並增強皮膚滋潤度。洗臉非洗越多次越好 每天清潔1、2次即可空氣中PM2.5代表僅有2.5微米,是頭髮的1/28,因此洗面乳要能深入毛孔、充分清潔,才具有良好的洗淨力。吳青穎主任提醒,洗臉非洗越多次越好,每天清潔1-2次即可,清潔時輕輕按摩移動,且清潔產品不宜停留在臉上太久。洗太快、洗太久 比汙染物更傷肌膚吳青穎主任進一步解釋,民眾很容易忽略洗臉時間長短。有些人常隨便抹上清潔產品就立即沖洗掉,如果洗面乳清潔力不足,時間太短就洗不乾淨;但停留時間太久又容易造成肌膚傷害。建議選擇能夠輕柔畫圓10下左右就能洗淨的洗面乳,這樣的產品較適合用來清潔PM2.5的細懸浮微粒。

清明祭祖燒金紙 防空汙保健康有訣竅

清明祭祖燒金紙 防空汙保健康有訣竅#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清明節將至,許多民眾規畫利用4天連假返鄉掃墓或出遊。臺南市立安南醫院胸腔科醫師韓孟志表示,根據研究顯示,焚香與燒紙錢時,空氣中的懸浮微粒會大增,即使不是自家燒香燒金紙,只要社區中有寺廟焚香與燒紙錢,就會使周邊住家增加細懸浮微粒(PM2.5)的瞬時濃度,甚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建議PM2.5的24小時值的近2倍,是社區PM2.5污染源之首,對心肺功能有危害,慢性病族群如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者更應盡量避免。PM2.5懸浮微粒 一般口罩無法隔絕韓孟志醫師說明,空氣污染物中飄浮著類似灰塵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PM10代表粒徑小於或等於10微米,PM2.5是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PM10可藉由戴口罩阻絕,但是PM2.5非常細小,不到人的頭髮絲粗細的1/28,一般口罩無法隔絕。經鼻子吸入後可穿越細支氣管壁直達肺泡,同時干擾肺內的氣體交換,引起發炎反應,甚至跑進微血管,進入血液循環,影響全身器官。長期影響甚至可能增加各種癌症發生機會。醫學研究也發現,PM2.5也可能引起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長時間暴露於PM2.5環境,提高心肌梗塞、 中風的發生機率。有心血管疾病、肺病、腦部疾病者 更應杜絕空汙環境韓孟志醫師提醒,由於PM2.5對心肺功能、心血管、腦血管影響較大,所以特殊族群對PM2.5傷害更為敏感,像是有心血管疾病、心臟病、心絞痛、慢性阻塞性肺病、氣喘、腦部疾病等患者,暴露在高濃度PM2.5環境,病情可能加重,心肺功能會變得更差。當戶外PM2.5濃度超標,建議關密窗戶,避免戶外PM2.5進入室內,室內也可以放空氣清淨機,幫助過濾PM2.5。此外,清明祭祖改以鮮花素果或膜拜不點香等方式追念先人,減燒紙錢及焚香也可降低PM2.5濃度造成的危害。

豬血清肺?防空汙別誤信迷思

豬血清肺?防空汙別誤信迷思#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不少民眾出門都戴口罩,空氣品質已是受到關注的議題。而民間盛傳常吃豬血可以清除體內吸入的髒空氣,保護肺部。但豬血真的有這種功能嗎?醫師表示豬血清肺的功效目前在實證醫學及大型人體試驗均缺乏足夠證據證實,豬血並沒有清肺養生的確實效用。豬血富含鐵質 缺鐵性貧血者可補充衛福部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豬血是華人特殊的飲食之一,製作來源是利用屠宰豬隻時所流出的鮮血,全部收集之後再加工製作完成。根據台灣107年營養成分資料分析顯示,100公克的豬血含有蛋白質6公克、脂肪0.3公克,熱量29大卡,鐵質29毫克,是熱量及脂肪含量低,蛋白質及鐵質高的食物。以營養素來看,黃淑敏營養師表示,豬血富含鐵質,針對缺鐵性貧血的人可補充體鐵離子,同時因為豬血熱量低、脂肪含量少,也可提供給想要限制熱量的人一個食物的補充來源。但是要注意豬血收集的過程,可能會參雜一些豬隻糞便、尿液或其他汙染物。為了食品衛生考量,食用時仍要注意產品來源,並確實將豬血煮熟才可食用。保護肺部別靠豬血養生 減少製造空汙及暴露如果真正想要保護肺部,南投醫院強調,最重要的預防仍是在於如何減少空氣污染及減少暴露的機會。如果無法避免暴露,可以有幾種方式,例如外出時配戴口罩、減少焚燒金紙或垃圾、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少抽菸及避免吸入二手菸。改善空氣品質,確實比吃豬血清肺養生來得更重要。

敏感族群防空汙 4招戴對口罩

敏感族群防空汙 4招戴對口罩#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空氣汙染濃度偏高時,宜減少在戶外活動。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症狀,應避免戶外活動。特別是敏感性族群,如孩童、老年人及患有心臟、呼吸道及心血管疾病的成人,更應以室內活動為主。敏感族群 透過空氣品質監測網防空汙有氣喘的人要多留意,空氣汙染嚴重時,可能需增加使用吸入劑的頻率。要防空污對身體的危害,民眾可隨時注意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訊息(https://taqm.epa.gov.tw/taqm/tw/AqiMap.aspx)。正確佩戴平面口罩 完全防護4口訣國民健康署建議,挑選符合經濟部標檢局CNS 15980檢測標準口罩,同時配戴口罩時必須時時注意是否密合。不正確配帶口罩,防護能力會隨之下降。正確的配戴口罩才能發揮效果。口罩要戴好的關鍵為儘可能與臉部密合,以一般平面口罩為例,正確配戴步驟如下:1) 開/打開包裝並檢查口罩是否有破裂或缺陷。一般設計為有顏色為外層,此面朝外,且鼻樑片應在最外層上方。2) 戴/將兩端鬆緊帶掛於雙耳,鼻樑片固定於鼻樑上方,口罩完全攤開拉至下巴,若必要可打結調整鬆緊帶長度,維持臉部密合度。3) 壓/雙手食指均勻輕壓鼻樑片,使口罩與鼻樑緊密結合。4) 密/可透過鏡子輔助或觸摸確認口罩是否正確配戴,包含內外側、帶子鬆緊、鼻樑片方向及形狀等。

居家也要防空汙!發財樹除苯效率最好

居家也要防空汙!發財樹除苯效率最好#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廚房油煙是居家空汙的重要來源,家家都有排油煙機,但再好的機器都無法徹底把油煙排出,除非每次煮完隨時清潔,否則廚房多半還是會摸到黏黏、有粗糙感的地方,就是殘留油煙的證據。雖然不能百分之百,但正確使用至少能增加效率:1) 排油煙機和吸塵器一樣,愈靠近,吸力愈好,所以裝設要盡量接近爐面。2) 煮飯前先啟動,讓流場成形(約十幾秒即可),煮好關火後隔三到四分鐘再關機,幫助排出熱氣。好空氣祕訣:空氣清淨機離你愈近愈好!室內空氣品質在意的是二氧化碳、揮發性有機物,一般空氣清淨機較多針對懸浮微粒如PM2.5或殺菌、除塵蟎,不要期待買一台空氣清淨機就能處理全部室內空氣問題。我家沒有空氣清淨機,只要你不是住在總是亮紅燈的高汙染區,在戶外空氣品質還可以時經常替室內通風換氣,平時勤打掃、減少灰塵,也能維持室內空氣品質。好空氣祕訣:讓植物幫你淨化空氣!選對植物,淨化室內空氣的效果不輸清淨機,尤其是處理室內空汙常見的二氧化碳和揮發性有機物,關鍵是要好好照顧,注意通風、避免濕氣,以免孳生黴菌、蚊蟲等問題。目前有研究團隊在進行以植栽結合換氣系統來做氣體淨化,當然還有許多問題有待克服,比如植物可能很快「吸飽」了就罷工。不過可以樂觀期待,未來或許就會有免換濾網,好好照顧就能生生不息,兼具美化環境和放鬆心情的療癒性綠色空氣清淨機!植物是清淨高手植物是淨化空氣最自然的方式,能改善室內空氣品質,可減少落塵、二氧化碳及揮發性有機物,抑制微生物,維持空氣濕度,而且視覺美觀還能紓解緊張情緒!‧落塵選擇葉片有絨毛或表面凹凸不平的植物,例如非洲堇,經常用濕布擦拭葉面灰塵,可以增加吸塵效果。‧二氧化碳人呼吸時會製造二氧化碳,而植物行光合作用的過程中會吸收二氧化碳,一般在採光良好的上午吸收效果最好,弱光或晚間七至十點則只進行呼吸作用釋出二氧化碳,非洲堇、聖誕紅、波士頓腎蕨、非洲菊、吊蘭、白鶴芋等植物,在室內二氧化碳濃度超過1000ppm以上仍可進行光合作用,減低二氧化碳濃度,適合放在空間小卻常會有很多人一起討論的會議室。‧臭氧及揮發性有機物揮發性有機物是室內空氣最主要的汙染源,植物不但能透過葉片吸收、分解,植物的根和盆栽土壤中的微生物也能發揮作用。不同植物移除能力不同,常見又好照顧的常春藤就是不錯的選擇,上班族也可以養在辦公桌。揮發性有機物種類極多,不同植物對不同汙染物的移除效果也不同。人體無法代謝的甲醛,據台大園藝系花卉研究室選擇二十種台灣常見植物進行測試,發現全部都能吸收,其中波士頓腎蕨、心葉蔓綠絨、常春藤、白鶴芋等植物在密閉空間移除能力都不錯。有研究指出,吉利又好養的發財樹移除苯的效率最好,非洲菊、菊花、白鶴芋也在前十名。(本文作者/陳晉興、陳保中)(本文摘自/空汙世代的肺部養護全書:PM2.5、霧霾威脅下,口罩族的求生指南/三采文化)

PM2.5汙染恐傷腦!必知防護6招

PM2.5汙染恐傷腦!必知防護6招#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罹患慢性肺部疾病的陳伯伯時常入住病房,醫師勸誡他不要再抽菸,亦建議他查詢氣象局懸浮微粒PM2.5預報資料,濃度偏高最好不要在外面活動。陳伯伯對於PM2.5這個名詞很陌生,解說後才了解到原來髒兮兮的空氣會讓他的肺部疾病加重。PM2.5粒子 造成肺炎、肺癌甚至心血管疾病究竟PM2.5是什麼?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7B病房副護理長王瓊玉說明,中文稱為懸浮微粒,係指懸浮在空氣中氣動粒徑小於2.5μm(微米)大小。來源可分自然界及人為因素,自然界有火山暴發,沙漠塵埃等,人為因素則人為石化工廠、發電廠、焚化爐、汽機車等所排放廢氣,其中以人為之化學污染最為嚴重。這些有毒物很容易經由空氣傳播,又因其顆粒物能夠在大氣中停留很長時間。PM2.5粒子更可穿透肺泡直達血液,隨著血液在體內循環,是造成肺炎、肺癌、氣喘等等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殺手。另有研究則指出,還可能影響腦部,增加中風或失智風險、造成神經性退化疾病,出現阿茲海默症前期病理變化。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下降,體重不足會增加病變及死亡風險。避免接觸、保護口鼻 室內也要防空汙無所不在的PM2.5,我們應當要如何自保呢?細懸浮微粒(PM2.5)是空汙中的主要殺手,王瓊玉副護理長提供6大方法,一起抵抗全民健康公敵空汙對人體的危害:1) 掌控PM2.5情報/運用電腦或智慧型手機,上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或APP,即時掌控PM2.5濃度與分級。2) 霧霾時少出門/若必須出門,盡量避開上、下班尖峰時段。3) 減少接觸汙染空氣/可戴帽子、穿長袖的衣服,返家後清潔全身髒汙。4) 保護口、鼻呼吸道/慎選能過濾PM2.5的口罩,如N95,才能有效保護口、鼻呼吸道。一般的活性碳口罩,只能避免吸入異味及醫療用口罩,因無法貼合臉部,阻隔力只剩30%,僅能吸附有機物。5) 提升免疫力/生活作息規律、適度運動、多吃深色蔬菜、水果,多喝水等。6) 避免吸入過多PM2.5/霧霾時少開窗、戒菸並避免二手菸、炒菜時開抽油煙機、使用空氣清淨機等,保持室內空氣清新、通風,擺放綠色植物增加空氣濕度;祭祀時,避免燒香及燒紙錢的煙霧。

肺癌年輕化!防範「室內空汙」有一套

肺癌年輕化!防範「室內空汙」有一套#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一名26歲年輕女性,咳嗽一個月多未癒,初期以為是小感冒,多次至診所拿藥遲遲未見好轉。到大醫院求診,X光檢查出肺部有異常腫塊,住院經一連串檢查後確診為「肺癌第3期」。正值青壯年期,事業打拼及人生規劃正起步,卻發現罹患肺癌,心中充滿震驚與疑惑,還這麼年輕怎麼可能呢!開始吸菸年齡越小 罹患肺癌機率越高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病房護理師林英靜提醒,近年來肺癌有年輕化趨勢,雖然抽菸是造成肺癌的最大危險因子,不過也別忽略空氣污染造成的傷害。肺癌泛指長在氣管、支氣管與肺臟的原發上皮性惡性腫瘤,主要分成小細胞肺癌、非小細胞癌的肺腺癌、鱗狀上皮癌、大細胞肺癌,其中肺腺癌占比最高,約50至55%。肺癌初期無明顯症狀,不易早期診斷,常被誤認成感冒。通常出現長期咳嗽或是胸痛、氣喘、呼吸困難、咳血、骨頭疼痛、背痛、聲音沙啞等,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肺癌。根據統計,台灣每年有1萬2千多人罹患肺癌,約9千多人死亡,儼然成為台灣新國民病!抽菸、空氣污染、家族史是導致肺癌成因,吸菸者比不吸菸者得到肺癌機會多12到25倍,若是開始吸菸年齡越小,罹患肺癌的機率越高,另外與吸菸者結婚、吸二手菸也會增加約3倍風險。改變烹調方式、使用抽油煙機 避免室內空氣污染但肺癌並非吸菸者專屬,研究發現,不抽菸或輕度抽菸史、年輕族群及女性,都有較高罹患的比例。肺癌形成的原因很多,不抽菸卻罹病,多與空氣汙染細懸浮微粒PM2.5、廚房油煙、職業場所暴露於粉塵等環境因素有關。預防癌症的方法為盡早戒菸、改變烹調方式或下廚使用抽油煙機,保持通風良好、避免室內空氣污染、暴露在二手菸、空污嚴重時出門戴口罩等,遠離肺癌,保有健康!林英靜護理師呼籲,民眾別輕忽小症狀,定期篩檢、早發現早治療。建議有肺癌家族史、菸齡長、吸菸年齡早者,40歲後需定期篩檢。現今肺癌檢查安全又準確度高,方式包括低輻射劑量肺部電腦斷層掃描、電腦斷層導引切片檢查、支氣管內視鏡超音波等。

室內種虎尾蘭 吸收逾8成有害氣體!

室內種虎尾蘭 吸收逾8成有害氣體!#空氣汙染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編輯整理)「虎尾蘭」的葉片硬直挺立、肥厚多肉,加上具有深綠色橫條斑紋,有如老虎尾巴,故稱之為「虎尾蘭」。它的花呈白色至淡綠色,為圓錐狀,會分泌如同蜂蜜一樣的黏稠物質。虎尾蘭被公認為天然的「空氣清道夫」,在約3.3坪大小的房間內,能吸收空氣中80%以上的有害氣體(如苯、甲醛和三氯乙烯)和重金屬微粒;夜晚時吸收大量二氧化碳,釋放氧氣,同時產生比一般植物高出30倍以上的負離子,能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活化細胞功能,抑制細菌和黴菌的生長。虎尾蘭極易栽種,耐旱、耐陰,生命力強,無論在何種環境下皆能生存。不過澆水的量要適當,若澆太多水容易使根部腐爛。【虎尾蘭小檔案】科名/龍舌蘭科原產地/西非熱帶地區、印度花期/不定期養育難易度/●●●/日照/●虎尾蘭為什麼可以淨化室內空氣?1)大葉片/葉片的氣孔可二氧化碳、重金屬微粒,以及甲醛、苯和三氯乙烯等有毒揮發性物質。2)整顆盆栽/在24小時的照明下,一盆虎尾蘭就能吸收80%以上的空氣汙染物,還能釋放大量的芬多精。【護技巧TIPS】放置場所/半日照、半陰或蔭蔽處皆可。濕度/春、夏季7~10天澆1次;冬季半個月澆1次。澆水後應等表土乾了之後再澆水。肥料/每1~2個月施用1次稀釋肥料溶液。常見蟲害/少有蟲害。栽種介質/使用土讓種植,需要每年換盆。使用水耕法則可多年不需換盆。【栽種QA】Q:什麼時候該替虎尾蘭換盆呢?如何換盆?A:春季較適合進行換盆動作。首先於盆中放入碎石或陶粒(即發泡煉石),鋪在盆底當作去水層;再鋪一層約2~4厘米的土壤(視花盆大小);接著鋪一層薄薄的基肥;最後鋪一層土壤隔開根部後,便能將虎尾蘭放在盆中央。於盆中央的四周加入新土,輕拍實泥面,然後慢慢澆水,見到盆底開始滴水即完成。建議每2年換1次盆,在春季進行最適宜。(本文摘自/驚人的造氧盆栽/蘋果屋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