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錢

祭祖紙錢集中燒 減少空氣汙染顧環保

祭祖紙錢集中燒 減少空氣汙染顧環保#紙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清明節即將到來,民眾依照傳統祭祖習俗,常會燃燒大量的紙錢及香枝,但焚燒紙錢及香枝排放的空氣污染物,容易影響鄰近居住品質,稍有不慎,更會釀成火災。因此,環保署呼籲民眾可以選擇更先進環保的祭拜方式,維護乾淨清新的居住環境。環保署表示,民眾於掃墓時應儘量避免露天焚燒紙錢,並應將墓園周圍的雜草、易燃物集中做適當的處理,以免造成紙錢燃燒時的灰燼波及到雜草而引發大火。因此,今年清明節期間各地方政府會持續舉辦不燒紙錢的宣導活動及辦理紙錢集中焚燒服務,如新北市政府推出金紙集中焚燒送好禮活動,區公所在服務站提供好禮,送給響應紙錢集中焚燒的民眾;花蓮縣政府免費提供3萬3千份祭祀供品(包括鮮花、毛巾、香、環保金紙、礦泉水),做為民眾祭祖之用,祭祀後送到回收箱再統一集中焚燒;以及台南市政府結合社會局認證的8個社福公益團體,在12處納骨塔或公墓,推出紙錢減量-功德代金攤位,讓民眾捐贈功德金,取得功德狀代替紙錢,敬告先人並將功德迴向先人;此外,各直轄市、縣(市)當地公墓及靈骨塔,也提供民眾紙錢集中焚燒服務,民眾可多加利用,將紙錢統一集中給專人處理,減少造成空氣污染。環保署特別呼籲民眾,清明節是我國傳統民俗節日,其內涵在於向已故的親友、先祖表達緬懷思念與敬意,誠心敬意最為重要;一束鮮花、一個鞠躬,就足以表達對先人慎終追遠之意,如果一定要焚燒金銀紙錢,也請與當地環保局聯絡,將金銀紙錢集中送到有空氣污染防制設備的焚化爐進行集中焚燒處理,以減少空氣污染,共同維護我們的生活環境品質。

天公生紙錢集中燒 保平安顧環保

天公生紙錢集中燒 保平安顧環保#紙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農曆正月初九「天公生」,一般民間習俗都會舉辦祭祀,並焚燒大量紙錢;高雄市為減少紙錢焚燒所產生的影響,特配合各地天公廟提供紙錢集中焚燒服務,目前累計收運的紙錢已超過50公噸,大量減少各項空氣污染物的產生。環保局表示,拜「天公生」所焚燒的紙錢種類相當多,因紙錢焚燒過程中會產生「苯」、「甲苯」、「乙苯」等有害物質,對人體造成的影響輕則頭暈、頭痛,重則危害呼吸系統及中樞系統,並有致癌的可能性,故燃燒紙錢對健康影響的問題不容小覷。為了尊重民間的習俗,同時減少空氣的污染保護民眾健康,環保局已連續十年推動「天公生」紙錢集中分燒服務,協調高雄市的主祀玉皇大帝之寺廟,將天公生所要焚燒的紙錢交由環保局專人收運,並提紙錢集中焚燒的服務。環保局今年「天公生」紙錢集中收運量已達50公噸,預估集中焚燒後,可減少污染量懸浮微粒0.5公噸、硫氧化物0.1公噸、氮氧化物0.1公噸、一氧化碳6公噸、二氧化碳60公噸。期能降低自行焚燒紙錢所造成的污染,以維護環境空氣品質。

焚燒紙錢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籲「以功代金」

焚燒紙錢影響空氣品質 環保署籲「以功代金」#紙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中元節即將到來,農曆七月祭拜好兄弟是國人傳統的宗教活動,透過祭拜來表達敬意。但金銀紙錢焚燒過程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會惡化空氣品質,影響人體健康,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地區,情況更為嚴重。因此,環保署呼籲,有心則靈,建議「以功代金」,不焚香燒紙錢。環保署表示,為了避免民眾在中元普渡期間大量焚燒金紙,造成空氣污染問題,各縣市環保局近年來積極辦理了相關的宣導活動或因應措施,已有不錯的成效。以去民國100年為例,各縣市環保局統一收集後,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的金銀紙錢約為6518公噸,對於減少空氣污染物的排放及空氣品質的改善,有相當大的幫助。環保署指出,今年度各縣市在中元普渡期間,各縣市政府除了辦理設置紙錢集中點、電話預約清運服務、紙錢集中袋、封條、文疏等服務之外,為了尊重民俗又能兼顧環境保護,各縣市政府也都積極持續推動鮮花素果徒手祭拜,或是其他環保祭祀措施,如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網路普渡、推行大面額紙錢及勿燒金神明真感心等各項活動。環保署呼籲民眾,中元節不要露天燃燒金紙,以免造成空氣污染,凡事心誠則靈,以徒手祭拜,一樣會得到神明的保佑,如果一定要焚燒金銀紙錢,也請與當地環保局聯絡,將金銀紙錢集中送到焚化廠處理,才能夠既環保又健康。圖:金銀紙錢焚燒過程所產生之粒狀污染物,會惡化空氣品質,影響人體健康,環保署建議可由各縣市環保局統一收集後,送到焚化廠集中焚燒。(照片/環保署提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