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頸痠痛低頭族 伸展動作可舒緩

肩頸痠痛低頭族 伸展動作可舒緩

2012/7/2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什麼很多人遍訪名醫,從西醫的打針、吃藥、頸椎牽引復健,到中醫的整脊、推拿、針灸、經絡理療等各式方法,仍不見效果?別小看這顆頭顱,平均可是有3~4公斤重!要抬起頭來全得靠肩部、頸部、胸部的肌肉以及脊椎的力量,比起其他動物,脊椎打直的人類的確更容易感到肩頸痠痛。
 
現代人由於開車、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桌上型電腦、看電視或長時間低頭工作,也容易造成頸部肌肉壓力而造成創傷。當肌腱使用時間太長,新陳代謝不及,排泄物來不及排出,就會影響肌腱功能;肌腱是血液循環最不好的組織,恢復極慢。因此很多病人頸部酸痛最後都演變成慢性病痛,導致長時間受苦,只好到處尋求秘方或偏方治療。

頸部肌肉在長期的壓力下產生損傷,輕則產生僵硬微痛或後腦杓重重的症狀,或產生急性頭痛或常年頭痛,重則產生嚴重眩暈、噁心、嘔吐、胸口不舒服、心悸、血壓升高,常被誤認為是高血壓造成的症狀,甚至一些病人還會有非常疲倦、視力模糊、眼睛張不開,整天想睡等情況。

奇美醫學中心職能治療師池昭眉表示,初期肩頸疼痛可能只發生在接近下班時刻、下班後或加班時,疼痛最高峰通常是在睡覺前一刻,但是經過睡眠休息後,第二天早上會比較舒服,也因為只是不舒服而已,人們通常不會多加注意或治療,久而久之,疼痛就不分早晚而存在,且頭痛常隨之而來,甚至干擾睡眠。

除了少數有運動習慣的族群外,現代人總是被時間追著跑,有挪出時間來固定運動者真的很困難,所以不正確的姿勢或是過度的使用,都是容易造成肩頸不舒服的因素!沒有時間運動,也沒有時間到處求醫接受治療,更沒有時間持續執行治療,因此可以隨時隨地自己簡單執行的伸展動作就很重要又很實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