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翁激瘦 竟罹「甲狀腺風暴」險死

六旬翁激瘦 竟罹「甲狀腺風暴」險死

2012/7/19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綜合報導)台南新樓醫院日前收治一名61歲老翁,患者家屬發現,老翁最近幾乎只要一動就氣喘如牛,而且還不時咳嗽、吐出泡沫狀的痰液。最令人擔憂的是,老翁變得易怒、焦慮不安、怕熱、經常性的腹瀉與食欲不佳,數週內體重直線下降。老翁被送到醫院急診時,因病情惡化緊急插管、使用呼吸器,經檢查發現老翁有自體免疫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併有「甲狀腺風暴」。醫師說,「甲狀腺風暴( Thyroid storm)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中相當少見的疾病,但卻也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病症,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台南新樓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博中表示,六十一歲的李先生,有規律使用藥物控制高血壓,近日因咳嗽且咳出大量的泡沫痰液、喘氣不適、體重快速下降、易怒焦慮、經常性的腹瀉等原因就診。在急診室時,病人有發燒、呼吸急促、血氧不足與甲狀腺腫大的情形;心電圖發現有心房顫動與心搏過速的問題。胸部X光顯示,病人有心臟肥大、雙側肋膜積水,住院不久後,因意識狀況惡化與低血氧性呼吸衰竭,被由口腔插入氣管內管與使用呼吸器治療。從血液的甲狀腺功能檢查發現,病人有自體免疫性的甲狀腺機能亢進,併有甲狀腺風暴,甲狀腺超音波也發現病人有瀰漫性甲狀腺腫大的問題。在使用抗甲狀腺素藥物與控制心搏過速的藥物二週後,病人移除氣管內管與脫離呼吸器,之後就順利出院。

醫師指出,「甲狀腺風暴」是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中相當少見的疾病,但卻也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病症,甚至有致命的危險。甲狀腺風暴會因為其他的急性疾病,如外傷、感染、分娩或是手術所引發起。主要症狀會出現高燒、心血管系統可能的症狀包括心搏過速、心律不整、心臟功能衰竭、瞻妄與昏迷、腹瀉造成脫水、噁心、嘔吐或黃疸,如果是年紀大的病患,可能以無力、嗜睡或心臟衰竭表現。如果甲狀腺風暴被忽視或是沒有治療的話,死亡率高達20至30%,但即使治療,也有10至30%的死亡率。

醫師表示,在治療方面,除了要使用抗甲狀腺藥物來治療甲狀腺亢進外,在重症加護病房的支持性療法,包括適度的體液補充,電解質的矯正及焦慮的減輕,也是很重要。而體溫上升可以使用退燒藥及冰枕,最重要的是確認與治療甲狀腺風暴的促發因子。醫師提醒,甲狀腺是調節全身代謝和生長的器官之一,一旦出現病變可影響全身細胞代謝,近年來甲狀腺疾病的病發率持續上升,如果出現以上病徵,或是在沒有刻意的減肥時,卻發現有明顯體重下降、呼吸困難的症狀,應盡早治療。

圖:台南新樓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王博中解釋「甲狀腺風暴」病症。(照片/新樓醫院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