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樓醫院

台南鐵馬活動 大小朋友同交流

台南鐵馬活動 大小朋友同交流#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台南新樓醫院昨(24)日舉辦「輕騎健身鐵馬行活動」,希望喚醒大台南市民愛地球、愛社區的理念,不只透過騎自行車運動強身、節能減碳外,還可增加家人、朋友情感交流的時間。騎自行車增健康 增加民眾相互交流時間鐵馬行活動吸引廣大社區民眾和新樓醫院同仁前來參加,新樓醫院院長黃祖源、里長林再旺、發展協會理事長簡文光更是眾人表率,親自帶領100多位騎士完成活動;活動路線從東區東光國小出發、行經崇明國小及大台南機場,最後到仁德糖廠冰店,全程共20公里,不少學齡兒童在家長的陪伴下,一同共襄盛舉。新樓醫院黃祖源院長表示,騎腳踏車不只增加運動,還可節能減碳,讓地球有喘息、呼吸的空間,並能透過騎自行車增加和家人、朋友互動的時間;東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簡文光也說,這次活動規劃是由新樓醫院和東光社區一同討論騎鐵馬的路線,東區位於交通繁榮地段,要規劃出安全的騎車路線,有相當的困難度,非常感謝交通大隊全程協助,讓民眾騎得安心和開心。落實健康理念 提倡運動和衛教觀念新樓醫院除了舉辦健康鐵馬行外,更準備健康愛地球的系列闖關活動,民眾可透過BMI測量、熱量標示、肺結核、拒香菸檳榔的衛教活動,強化自身健康知識。

腦中風病友會 助你再站起來!

腦中風病友會 助你再站起來!#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據統計,所有中風病人有將近三分之二即使存活下來卻遺留顯著的神經功能缺損,但經正確的治療及後續的復健照護可以讓神經功能恢復或減少殘障的嚴重程度。有鑒於此,台南新樓醫院於18日舉行腦中風病友聯誼會,會中由神經內科謝鎮陽醫師主講有關坊間腦中風偏方治療療效的迷思,藉此加強宣導腦中風緊急正確治療之重要性。由一位本身也是腦中風病友,而本身也是基層醫療的林醫師獻身說法,講述他如何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努力執行復健治療,從嚴重的肢體偏癱進而恢復到可以行走及工作的心路歷程。更從林醫師的分享將可以讓病友了解也可以不藉助偏方,單憑著努力不懈的復健即可以重新的站起來,相當具有鼓舞病友的作用;之後由職能治療師及物理治療師示範中風病友居家的姿勢擺位及說明關節的運動,藉此來減少病患肢體痙攣與壓瘡的發生,還可以做為居家物理治療的一部份。台南新樓醫院更期望藉由醫療團隊提供完整且正確的照護,並提供衛教諮詢,例如日常保健及預防、疾病相關的併發症資訊、飲食指導原則等知識,以預防疾病惡化,提高生活品質。

關懷獨老、身障者 送禮圍爐暖新年

關懷獨老、身障者 送禮圍爐暖新年#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每年農曆過年前,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都會邀請所服務的老人到協會來圍爐,希望透過歲末聚餐的方式讓獨居老人及身障者有個溫暖的暖年,感受滿滿的暖意及誠意,今年也不例外,用餐與會人數將近百人,氣氛非常熱鬧,不僅有吃又有拿,送給長者及身障者一份溫暖又豐富的禮物。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平常提供到宅居家服務、社區關懷據點及長青學苑讓健康與不健康的老人都能受到關懷與照顧,除了一年一度的歲末聚餐外是老人家最愛的活動外,老人一日遊及社區關懷也是老人家最喜歡的活動,社區關懷感謝新樓醫院的協助提供到宅探視老人,關懷老人的健康狀況,陪陪老人家聽聽老人家的故事,讓老人家可以獲得心靈的舒緩。新樓醫院連續多年與家庭關懷協會合作在歲末贈送奶粉禮盒,並從去年開始與協會的社工到宅探視關懷獨居老人及身障者,除協助量測血壓、血糖,並依照個人情形予相關衛教增加對自我照顧的知識外,老人也會詢問相關醫療問題,在互動之間關懷其日常健康狀況及適時的傾聽心聲,說說笑笑之間讓老人及身障者獲得心靈的慰藉並減少社會隔離。今年更加入居家安全探視做環境評估,家原本應該是最安全的地方,但由於老人因身體功能逐漸退化反應變得較慢,在日常活動時常會發生意外而受傷,尤其是在居家環境中潛藏的危險,一不注意可能就會因跌倒或滑倒而受傷,故協助評估地板是否為防滑的材質及是否時常保持乾燥,家中照明裝置是否夠明亮尤其是夜間,因此依評估情形提供防滑貼條、夜燈及手電筒以減少意外發生,讓家確確實實成為最安全最溫暖的地方。藉由台南市家庭關懷協會及新樓醫院的合作,讓愛心及溫暖能持續一整年,也盼望更多有愛心的人士,能共同支持居家服務,讓這群需要照顧的長者及身障者能因居家服務的照顧變的更快樂,也被滿滿的溫情包圍而更有尊嚴的活在社區中。(圖片來源:新樓醫院提供)

照顧長期臥病家人壓力大 醫院報佳音關懷

照顧長期臥病家人壓力大 醫院報佳音關懷#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要照顧一位長期臥病在床的親人,家人的心情,多少會受到長期照護所帶來的壓力。而為了關懷這些家中有需長期照護的家庭,台南新樓醫院,於二十五日上午,舉辦「送愛到宅服務」活動,到需要長期照護的個案家中報佳音,贈送每個家庭一份愛的禮物之外,也由居家護理師及關懷師透過聖誕歌曲傳遞平安喜樂感受,使個案及家屬也能感受到節慶的歡樂氣氛。新樓醫院表示,由於居家照護的個案及其家屬長期處於被照護及照護的壓力之下,新樓醫院居家團隊感同身受,每年除了固定辦理照顧者支持團體來協助案家釋放壓力之外,也都會利用聖誕節報佳音的機會給予案家關懷及支持。而這項「送愛到宅」的活動台南新樓醫院居家護理團隊已經持續進行十多年,所傳遞的愛超過100戶不同的家庭,獲得案家的肯定,新樓醫院也指出,承諾這樣的活動可以一直持續下去。(圖片來源:由台南新樓醫院提供)

聖誕節將至 醫院點燈禮拜願病患康復

聖誕節將至 醫院點燈禮拜願病患康復#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因聖誕節將到來,信仰基督教的台南新樓醫院,於今(4)日舉辦,「救主誕點燈感恩禮拜」,望病患能夠獲得祈福獲得愛,早日康復。新樓醫院董事長周信典牧師表示,點燈會帶來希望、帶來光明,同時將這份愛傳出去,象徵著救世主的來臨。而新樓醫院致力在醫療以外的的身、心、靈全面照護,是大台南地區溫馨家園的推手。院長黃祖源醫師說,舉行點燈儀式,可藉由耶穌在馬槽中誕生,將生命的真光和真愛帶到人間,而這份真光和真愛將由每一個人傳送給周遭的人,特別是需要關懷與服務的病人及家屬,也期待院內的同仁,能盡心照顧病患,以病人為中心,用努力歸榮光給上帝。(圖片來源:由台南新樓醫院提供)

癌症病友逛農場 陽光風景助放鬆

癌症病友逛農場 陽光風景助放鬆#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讓大腸直腸癌病友,能夠放鬆以及共同出遊分享抗癌心路歷程,新樓醫院舉辦病友會,並安排大腸直腸外科唐修治醫師與病友們相約在走馬瀨農場。藉此機會讓病友們可以走出戶外、享受陽光,認識農場美的風光,與家人共同攜手面對疾病,相互扶持。新樓醫院表示,此次活動當中,也邀請醫院所成立的「喜樂合唱團」獻唱詩歌,希望透過歌聲傳達愛與支持的力量,幫所有在場的病友間互相打氣,讓病友們知道抗癌路上還有許多人努力、陪伴著,了解到這條抗癌之路上有著許多夥伴一起奮鬥而不會覺得孤單。罹癌過程相當辛苦,癌症防治中心希望透過這次活動的舉辦,讓病友及家屬們走出戶外欣賞走馬瀨沿途美麗的風光景色。透過癌症防治宣導,讓參與的病友及家屬不再只關注在疾病的痛處上,可以更加了解預防與治療的重要,以及罹癌之後如何更珍惜與積極把握有限的生命,散發出生命美麗的光采。(圖片來源:由新樓醫院提供)

台南居民有福 公園設運動器材助健康

台南居民有福 公園設運動器材助健康#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多運動是維持身體健康的必要條件之一,世界衛生組織曾在2002年以「讓健康動起來」為主題,希望運動習慣能夠滲透到每個人的生活當中。台南市衛國里,近期與台南新樓醫院合作規劃,人車分道以及具備無障礙空間的衛國里公園,且提倡無菸無檳榔的清淨環境,希望市民能健康過生活。台南新樓醫院趙寂鈴衛教師表示,此公園具備多項運動器材,例如,上肢牽引器,能活化肩關節肌肉,增強肩部肌群力量,改善肩關節的柔韌性與靈活性,可預防五十肩。而單人漫步器,能增強腿部肌肉提高手腳配合的協調性,鍛練髖關節和腰部力量。她說,公園裡也設置周圍步道,並且提倡無菸無檳榔的環境,讓民眾能夠在清境的環境之下,走走路消耗熱量,讓身心健康。也提到,健走對關節受損的影響程度較小,因此特別適合老人家。趙寂鈴提醒,身體要好沒秘訣,適當且規律運動才是正確觀念,衛國里公園綠地讓人休閒又能運動,戶外也設置體健器材,讓全民運動不再只是口號。(圖片來源:由台南新樓醫院提供)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

孕婦慎防子癲前症 血壓過高胎兒恐不保#新樓醫院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茂軒/採訪報導)孕婦懷孕的過程必須處處小心,並且要非常留意身體的健康狀況,以免影響到肚子裡的寶寶。台南新樓醫院婦產科七月份時收治兩名懷孕30週左右的孕婦,都出現有高血壓的情形,其中一名甚至有嚴重的蛋白尿、下肢水腫,且肚子裡寶寶體重都比同孕期的孩子來的輕。因此,婦產科醫師曾敬程提醒,若孕婦出現高血壓、蛋白尿及水腫,就有可能是「子癲前症」,必須盡早就醫控制,否則對胎兒或媽媽都有相當高的致死率。曾敬程醫師解釋,所謂的「子癇前症」症狀有高血壓(血壓超過140/90 mmHg)、蛋白尿、水腫、頭痛、肝功能異常、尿量減少、視力模糊、頸部僵硬、子宮內胎兒發育遲滯。而嚴重子癇前症則除了上述症狀,孕婦血壓會大於160/110 mmHg、24小時尿液蛋白質流失大於5公克、24小時尿液少於400毫公升,並可能有上腹部疼痛的現象。子癲前症容易發生在有子癇前症、子癇症家族史者,多胎胞、肥胖、羊水過多、初產婦、產婦有糖尿病或慢性血管性疾病、腎臟疾病、高齡產婦等都有可能發生。曾敬程醫師指出,子癲前症的發生率約有10%,大多在懷孕第三期(約28週後)開始出現症狀,少數則是在懷孕20週就開始有症狀。若已發生子癲前症,則容易有其病發症出現,如「HELLP症候群」及「子癲症」。醫師解釋,子癇症除了有子癲前症的症狀外,還會有嚴重的抽搐,這時產婦和胎兒都很危險;HELLP症候群則是嚴重子癇前症特殊變化之一,症狀有溶血、肝臟酵素值上升和血小板數量低落等狀況,多建議孕婦採剖腹產,術中要持續輸血或產前要先輸血小板,以確保分娩過程安全。曾敬程醫師表示,妊娠高血壓、子癲前症及其併發症都會對產婦及胎兒造成負擔及危險,甚至有相當比例的死亡率,妊娠高血壓有時候會延續至產後數週,因此除了定期產檢外,孕婦改變生活習慣也相當重要。醫師建議,平日應注意血壓和尿液的變化,避免吃太鹹的食物,但可多吃高蛋白、高鈣飲食。此外,體重控制也相當重要,若孕婦出現頭痛、視力模糊、右上腹痛及嚴重水腫的現象,應立即就醫。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