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物成分要注意 當心A酸、果酸藥膏一曬就黑

藥物成分要注意 當心A酸、果酸藥膏一曬就黑

2012/7/12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炎炎夏日到來,許多愛美女性們總會擦上防曬乳來防止曬黑、曬傷、長斑等,不過除了靠擦防曬乳、撐陽傘等防曬工作來防止因紫外線照射而引發的皮膚病變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雷才萱提醒,有些藥物和食物長期服用會和陽光產生交互作用,造成皮膚的光敏感性,容易引起皮膚搔癢或紅疹,嚴重的話,還可能會產生黑色素沉著。

雷才萱藥師表示,部分口服藥物當中含有容易引起光敏感的有fluoroquinolones類抗生素、四環黴素、非類固醇抗發炎止痛藥(NSAIDs)、雌性激素、磺胺藥等。外用藥膏如抗痘去粉刺的A酸、果酸,其中A酸藥膏更只能於夜晚使用,部分抗生素藥膏也需特別注意。

此外,有些食物也含有易導致皮膚產生光敏感性的物質,像胡蘿蔔、芹菜、香菜或柑橘類水果,因此常有些人拿檸檬片敷臉或使用柑橘類精油後,未徹底清潔乾淨,此時若再曬到陽光,就容易引發皮膚紅腫發炎。

雷才萱醫師提醒,若長期服用上述藥物,或是皮膚本身對陽光較敏感的民眾,外出時一定要特別注意做好防曬工作,戶外活動時也要記得勤擦防曬乳,並選購適合的防曬係數產品。衣著以長袖、長褲為佳,必要時也可以戴上帽子、太陽眼鏡。民眾如對自身使用的藥物有任何疑慮,也可向住家附近藥局或醫院裡的藥師詢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