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曬黑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

夏天防曬不只為美白!網議正確防曬「5大方法」教你防曬傷又抗老#曬黑

夏天烈日炎炎,帶來的紫外線對皮膚有非常大的危害,不僅會加速老化,甚至可能進一步造成皮膚癌,因此千萬別以為防曬只是為了美白這麼簡單,更別忽視做好防曬的重要性。為了迎接炎炎夏日的到來,各大賣場相繼上架和販售許多防曬用品,而網友們熱烈討論的正確擦防曬「5大方法」有哪些呢?以下解答!

鼻竇手術沒效?怕曬黑缺維生素D惹禍

鼻竇手術沒效?怕曬黑缺維生素D惹禍#曬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一名28歲女子因為常鼻塞、嗅覺異常,做完鼻竇手術,但鼻腔不舒服及感冒症狀還是反覆發生,醫師懷疑與抵抗力不足有關,做了血中營養素檢測,發現她體內維生D嚴重不足,原來她怕曬黑,很少在外戶活動與運動所導致。缺乏維生素D 易出現鼻過敏及感冒童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陳忠雄表示,從女子血中營養素檢測發現,她身體內維生素D嚴重不足,僅有9.5ng/mL(正常值30ng/mL~70ng/mL),導致身體抵抗力嚴重不足,所以在術後再給予補充維他命D3錠劑,來矯正及提升身體的免疫力,終於根除了她的鼻竇炎痼疾。 當人體維生素D缺乏時,就容易出現鼻過敏、鼻竇炎或鼻息肉,也容易罹患感冒。這名女患者從事行政工作,為了追求美白很怕曬太陽,所以很少進行戶外活動或運動,多年下來皮膚因為沒有足夠的陽光照射,讓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大量減少。9成鼻病患者營養素不足有研究顯示,在台灣因為鼻竇炎或其他鼻疾病尋求治療的患者,八至九成都有營養素不足問題,除了因為生活作息不正常外,還有食物攝取不均衡與偏食,都會造成人體內營養素多寡不平均的後遺症。呼吸道疾病除了應該到醫院進行病症治療外,也可以利用營養醫學診斷療法,藉由抽血檢測來發現身體內缺乏的營養素,對症下藥的運用改良飲食或營養補充劑來補足缺乏的營養,以達到對疾病的治療、修復、控制與預防。盲目服用營養素 當心產生副作用陳忠雄醫師提醒,營養素的補充並非盲目服用,因為每個人體質與機能不同,需要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與安排檢測來確認,才能正確和適當的補充身體不足的營養素,也要避免過量攝取而導致其他副作用的產生。

夏季怕曬黑?多吃這些讓你白回來

夏季怕曬黑?多吃這些讓你白回來#曬黑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一名27歲女子近日去小琉球度假,曬傷又曬黑,讓她相當擔心曬黑了以後還白的回來嗎?南投醫院黃淑敏營養師表示,除了事前塗抹防曬乳以外,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D、C、E含量高的食物,一樣可以「白回來」。紫外線不僅會讓肌膚曬黑、曬傷,也是造成老化的元兇,中波紫外線 UVB,為引發肌膚紅腫、脫皮及曬傷的主因。長波紫外線 UVA則可達皮膚的真皮層,讓肌膚曬黑,甚至誘發皮膚癌,肌膚老化的罪魁禍首。UVB 對應為SPF以及UVA對應的是PA。維生素A可防止曬後的皮膚粗糙維生素A可有效預防皮膚上皮細胞的分化、損傷及角化。可保持皮膚的完整性及避免水分蒸發,防止曬後的皮膚粗糙。含有維生素A的食物有:牛乳、奶油、乳製品、蛋、肝臟類食物等。而植物的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吃進身體之後會轉變成維生素A。而含β-胡蘿蔔素為主的植物性食物有黃綠色蔬果,包括:紅、白蘿蔔、菠菜、花椰菜、蘆筍、南瓜、芒果等。維生素D使血管更有彈性維生素D可強化血管細胞,使血管更有彈性,不易老化。食物包含:雞肝、奶油、蛋黃、乳製品、鮪魚、沙丁魚、小魚乾及魚肝油等食物皆富含維生素D。維生素E多含於植物油中維生素E是抗氧化劑,可保護身體脂肪酸與脂蛋白不被氧化,防止皮膚粗糙及乾裂,保持皮膚細胞的健康。維生素E多含於植物油中,食物包含:大豆油、小麥胚芽油、堅果類的杏仁、花生、葵花子、核桃等及穀類中的全麥製品,其中以小麥胚芽的含量最高,吸收率也較高。維生素C可加速曬傷後皮膚的癒合至於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組織細胞膠原的形成並參與組織的修補及生長,可維持血管壁的彈性,幫助供給皮膚養分,避免皮膚受紫外線傷害,加速曬傷後皮膚的癒合。另外維生素C可保持皮膚彈性防止皺紋產生,美白皮膚及清除有害物質,避免皮膚老化。維生素C多含於蔬果中,其中深綠色蔬菜含量最豐富,水果則為柑橘類、芭樂、奇異果、櫻桃。黃淑敏營養師補充說明,另外像是維生素B群(包括B1, B2, B3, B6, B12等)也有相同的功效。多含在蔬菜、水果、五穀雜糧、豆魚蛋肉、堅果與種子類食物中。可保護皮膚油脂正常分泌,保留皮膚因日曬而流失的水分,防止皮膚乾燥及乾癢。黃淑敏營養師說這些維生素可以促進皮膚細胞健康、維持細胞間保濕、還原黑色素等作用,對皮膚的美容功能關係密切,非常具有影響性,因此,鼓勵民眾要注意營養的補充。此外,近年來氣溫屢創新高,營養師特別提醒民眾,除了多攝取上述的食物以外,水分也要攝取足夠,才能美麗及快樂地度過炎熱的夏天。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

室內、陰天也要擦!正確防曬看過來#曬黑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正確防曬與防曬係數的關係,你搞懂了嗎?夏日爆量的紫外線是美容的頭號殺手,許多民眾認為只要選擇防曬係數、SPF指數越高的產品就一定能有效打擊紫外線。然而專業醫師表示,理想的防曬針對不同活動、空間,都須選擇不同的防曬產品,就讓專業醫師來告訴你正確使用防曬的方法!防曬係數可以延長皮膚被曬紅的時間要維持健康肌膚,防止老化以及減少皮膚癌,最簡單最重要的方法就是防曬。奇美醫學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侯源裕表示,防曬係數(SPF)是針對UVB而訂,例如,原本10分鐘會曬紅的人,使用SPF15的防曬品,可讓皮膚被曬紅的時間延長15倍,所以是10×15=150分鐘,使用SPF50,則可延長為50倍即10×50=500分鐘。一般建議平日使用防曬係數15以上。若是長時間曝露於日光下,或在海邊、河邊、高地、沙灘、柏油路等地活動,因會增加20至25倍的紫外線曝曬量,必須選擇更高係數的防曬品。PA值表示對皮膚曬黑的保護程度UVA則是會造成皮膚曬黑,目前並沒有一致的UVA防曬係數。防曬產品常以PA值(Protection Grade of UVA值),表示對UVA防禦能力,再以延缓肌膚晒黑時間2-4倍(PA+)、延缓肌膚晒黑時間4-8倍(PA++)與延缓肌膚晒黑時間8-16倍(PA+++)等3級表示其防曬強度,+號越多保護的指數就越高。理想的防曬產品應是SPF25&PA+++。此外,若要從事水上活動,最好選擇具防水功能的防曬品。一般而言,防水或抗水(Water resistant)是指在水中可維持40分鐘以上,而完全防水(Water proof)則可維持80分鐘以上。低係數常補擦比高係數不補擦效果好一般人認為陰天或室內不用防曬,侯源裕醫師表示,不管晴天雨天、春夏秋冬、室內室外,紫外線無所不在,尤其是UVA可以穿透雲層及玻璃窗,在室內也無法避免,因此防曬品必須每天使用。日常保養只要使用SPF15即可,日曬之前30分鐘擦,每隔3小時再擦1次。若外出戶外活動或尤其少數對光敏感膚質的人,則可以考慮使用較高防曬係數的產品;使用防曬品時,使用較低防曬係數的產品常補擦的效果,會比使用高防曬係數卻不補擦的效果來得好。游泳時宜使用防水性的防曬產品,而洗臉後或流汗過多時,應再多擦1次。夏天紫外線易超標,唯有做好防曬的功夫,才能保護皮膚延緩老化。

忘防曬 清明掃墓帶回兩片肝斑

忘防曬 清明掃墓帶回兩片肝斑#曬黑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忘了防曬,清明掃墓竟帶回2片肝斑 !日前一名年過50的婦人,掃完墓後感覺到臉上變得比較乾,隔天兩邊臉頰出現一大片肝班。醫師提醒,今日就是清明節,掃墓時別忘了也要記得防曬,尤其是處於更年期的女性,因為體內荷爾蒙的的變化,加上太陽的紫外線,很容易臉上帶著「2塊黑豬肝」回家!更年期女性容易形成黑褐色塊狀的黑斑開業診所醫師黃雍宗表示,紫外線是皮膚的最大殺手,除了會讓人曬黑、曬傷外,當它在皮膚累積到一定量時便會形成深淺不一的斑點,對於更年期前後2年的婦女更是助長黑斑的夢魘。更年期女性因為荷爾蒙起伏變化大,容易形成黑褐色塊狀的黑斑,以兩頰最常見。由於色斑形狀與顏色正好與豬肝相似,因此又被稱為肝斑。臨床上發現,90%的肝斑患者是女性。 額頭、太陽穴與額頭交接處容易好發黑斑黃雍宗醫師表示,對於臉部很在意的人,當看到斑點出現時盡早處理效果愈好。女性肝斑的好發期通常在40歲到60歲。除了兩頰外,額頭、太陽穴與額頭交接處等,也常是黑斑的好發部位。預防黑斑,最重要的是防曬。另外,除了預防曬黑,避免因曬傷而導致皮膚發炎,造成色素沉澱。目前市售防曬品可分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黃雍宗認為,一般情況下使用防曬系數SPF30以下的防曬產品,每半小時到1小時補擦一次,只要大陽曬到的方法都需要防曬。防曬系數愈高,對皮膚的負擔愈重,皮膚的毛細孔被遮住,無法呼吸,容易長粉刺,因此高防曬系數的產品到海邊玩水或游泳時才需要使用。 皮膚曬傷 別急著擦含美白成分的產品黃雍宗醫師提醒,當發現皮膚曬傷時,回到家裡最好讓皮膚獲得休養,可以給予保濕或具有修護作用的產品,千萬不要急著往臉上的搽含有美白成分的產品,以免讓受傷的肌膚再次因過度刺激而傷得更嚴重,曬黑的部位大約一周就可改善。每天早上10點到下午2點是紫外線最強的時候,而這時間正好也是國人認為一天之中陽氣最旺、最適合掃墓祭祖的時間。因此無論是否出大太陽,出門前一定要記得防曬,避免造成皮膚的威脅,導致臉上、四肢的斑點愈來愈多。 

曬黑怎麼辦? 多吃天然美白食物

曬黑怎麼辦? 多吃天然美白食物#曬黑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日艷陽高照,許多人假日去戶外活動,一下子就曬黑了,一名28歲的上班女性,穿涼鞋外出遊玩,結果腳背曬出兩條涼鞋印,上班都被同事誤以為腳沒洗乾淨,令她相當困擾,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蔡秀雯營養師表示,陽光當中的的紫外線,會使皮膚細胞老化,在飲食當中可以多補充抗氧化的食物,讓細胞增加修復能力。像是存在葡萄、藍莓當中的花青素,芭樂、檸檬、柑橘等含維生素C,甜菜根當中含有甜菜紅素,這些都是能幫助抗氧化的好食材,特別是甜菜根是屬於蔬菜類,熱量相較於水果而言比較低,纖維質含量又高,是一項不錯的選擇。營養素易被氧化破壞 盡量現切現吃蔡秀雯營養師提及,蔬果當中存在的維生素E也可以互相保護,加強抗氧化的效果,但是這些抗氧化的營養素都很容易被氧化破壞,所以應該盡量現切現吃,最好的方式是直接食用,如果要切片或打汁,應該盡量低溫快速處理,並且馬上喝掉,不然這些營養素會因為處理時間太久或是儲放時間太長被破壞掉。還有很重要的一項元素是水,細胞充足的水分可以增加細胞的代謝,忙碌的民眾經常沒有時間準備蔬果,缺乏蔬果的飲食不但容易便秘,皮膚張力也會逐漸喪失,肌膚內層管壁浮腫,色澤受損且日曬後易產生黑斑,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對皮膚才是最好的保養。

別小看冬天紫外線!當心一不留神就曬黑

別小看冬天紫外線!當心一不留神就曬黑#曬黑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有些人稍微外出一下時不會特地塗抹防曬乳。紫外線會破壞膠原蛋白,讓體內生鏽,形成皺紋。假如在紫外線最強的盛夏白晝,每天暴露在紫外線下三分鐘,肌膚損傷就會殘留下來,促進老化。所以,即使外出幾分鐘倒個垃圾,最好也要塗抹防曬油。另外,有些人只有在盛夏的7~8月才塗防曬油。但這樣其實也不妥。即使隆冬的11、12、1和2月紫外線稀少,但其實紫外線當中的UVA受季節的影響也很小。哪怕是冬天,照射量也大約是盛夏的一半。就連受季節影響很大的UVB,冬季照射量也大約是盛夏的20%。當冬天過去,到了3月之際,UVB照射量就已經將近於盛夏的50%了。UVA照射量在4月時幾乎和盛夏一樣,到了4月和5月,就會與不規則增加的UVB交互作用,而在7月和8月的盛夏時,UVA和UVB雙方加起來的紫外線量則會迎向高峰。再者,陰天的紫外線照射量也大約是晴天的60%,雨天的紫外線照射量也大約是晴天的30%。就連天氣晴朗到太陽從雲朵縫隙冒出來的日子裡,紫外線照射量也比從雲朵散射光線的晴天時還要多。紫外線造成的傷害取決於照射過的紫外線總量。換句話說:紫外線造成的傷害=紫外線量×暴露的時間因此,要是在紫外線量約60%的陰天時照射兩倍的時間,傷害反而有可能會變大。再者,黑斑和皺紋的數量,有7成取決於這個人一整年照射過的紫外線總量。所以無論是夏季或冬季,晴天或陰天,365天都必須防紫外線。(本文摘自/臉部鍛鍊法:消除法令紋,這樣做就對了!/健行文化出版)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