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聞/子宮癌與賀爾蒙、基因有關

公視新聞/子宮癌與賀爾蒙、基因有關

2012/7/12
婦女罹患子宮頸癌、通常是藉由性行為、感染乳突病毒,但是北醫最近收治一對三十幾歲的姐妹,他們都沒有性經驗、卻分別罹患了子宮頸癌、以及子宮內膜癌。醫生表示、這種情況在國內外都相當罕見,推測可能與賀爾蒙和基因突變有關。也提醒婦女朋友、不管有沒有結婚、都要定期做健康檢查。

病患家屬劉小姐:「看到我妹今天是癌末非常痛,就覺得很不忍心。」

一提起妹妹彩鳳的病情,劉小姐忍不住聲淚俱下!因為妹妹最近這兩年,每次月經來下腹部都劇烈疼痛,而且經血量很大,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生理痛,直到肚子摸到有好幾顆硬塊,到大醫院檢查才發現是罹患「子宮頸癌」,而且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肝、肺、腦部及骨頭上,是癌症最末期。

病患家屬劉小姐:「一般我們都會覺得說,這應該是結過婚之後才會有這樣的一個癌症的,所以就會覺得說這種事情,怎麼會發生在我兩個姐妹身上。」

無獨有偶的是,彩鳳的大姐彩霞也有經期不正常的困擾,就醫檢查則是發現罹患「子宮內膜癌」。醫師表示,這兩位姐妹都沒有結婚,也沒有性經驗,卻罹患婦科腫瘤疾病,在臨床上算是罕見,醫師研判,可能和荷爾蒙及基因突變有關,尤其晚婚、沒有生育的婦女、是高危險群。

北醫婦產科主任劉偉民:「懷孕十個月,通常卵巢休息十個月,不會分泌過量的荷爾蒙,所以將來你得癌症的機會自然就下降了。」

醫師說,預防子宮頸癌最好的方法,就是在沒第一次性經驗前打子宮頸疫苗,另外只要30歲以上,或者曾有過性行為的婦女,每年就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新聞內容與影音由 公視晚間新聞 提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