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羞、認知不足 婦癌篩檢率仍偏低

害羞、認知不足 婦癌篩檢率仍偏低

2014/3/10(2022/3/15 18:44更新)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文獻指出,做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至9成的子宮頸癌發生率與死亡率;乳房X光攝影可以降低3成乳癌死亡率。為減少癌症對國人健康威脅,全國自99年1月起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擴大提供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癌症篩檢服務。

子宮頸抹片篩檢率及子宮頸癌就醫比率一直以來均偏低,依據95-101年台東縣整合式篩檢民眾健康行為問卷初步結果,針對子宮頸未受檢者進一步分析,其中47.3%的婦女因為害羞不好意思及男醫師不方便之因素而未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自覺健康或檢查不重要者也占16.8%,可見害羞、民風保守、知識認知不足,導致婦女受檢率仍偏低。

早期發現 存活率極高

臺東縣衛生局呼籲婦女應為自己的健康負責,透過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定期做健康檢查,達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零期子宮頸癌的五年存活率接近100%,幾乎可以治癒,到了第五期僅存10~14%。為了自己的健康與家人的幸福,務必要定期做身體健康檢查。

目前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45~69歲婦女每二年免費一次乳房X光攝影,而為鼓勵民眾積極參加篩檢,早期發現身體異常,臺東縣衛生局103年於4月、7月、10月辦理「顧健康、賺獎品」癌症篩檢抽獎活動,越早檢查,中獎機會越多。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