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因應人口老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

宜蘭因應人口老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

2012/6/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經濟的進步,台灣高齡化社會已是未來趨勢,為因應老齡化社會,宜蘭縣至100年6月底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0248人,佔總人口數的13.09%,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10.76%,顯示宜蘭縣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成為全國第六名之老化城市,宜蘭縣政府積極於101年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共同營造「高齡者幸福居」。
 
「高齡友善城市」是一個具包容與可及的都市環境,藉由政策、服務、配置與設施,促進活躍老化,讓人在變老過程中,都能獲得最大的健康、參與及安全。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高齡友善城市包含8個主要推動面向,包括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除可以讓生活環境更加便利外,還能兼顧高齡者的需求,加強硬體及軟體兩部分之無障礙,達活耀老化,親善服務之目標。
 
縣政府表示,「幸福立縣、友善服務」是本縣的施政願景,「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則是具體實現友善服務施政願景最佳行動,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已於100年11月分別簽署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Organization)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及愛爾蘭成功老化網絡之「都柏林宣言」,承諾建構高齡友善城市之積極作為,宜蘭縣政府亦在3月份成立跨局處之「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及7月份進行縣內長者需求評估問卷調查,透過瞭解高齡者需求,了解在地長者的需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