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行國健局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竹市邁開步伐

執行國健局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竹市邁開步伐

2011/5/10

記者房書勤/新竹報導

新竹市政府打造健康城市訂定各項工作同時,融入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年推動的高齡友善城市八大面向指標元素,在嘉義市正式宣佈示範啟動後,與新北市、台北市、桃園縣、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台東縣等,申請並獲核定參與執行。
 
新竹市在少子化的趨勢中,仍居最緩和的縣市,依據內政部人口資料,四月粗出生率千分之11.46、粗自然增加率千分之5.47,都是本省最高,老人人口比例9.63%居第四低,不過國健局推估二十年內,我國老人人口比例將會少於青少年人口,老人社會的結構,必須提前做好準備,包括每個人在成為老人前,讓自己延緩老化,符合國健局推行高齡友善城市專注倡導活躍老化、在地老化,達到延長高齡者健康的期間,縮短高齡者失能的期程。許市長在推動健康城市同步,指示參與國健局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期有效結合指標項目,無論國際指標、本土指標,勇於迎接城市發展考驗,提高對老年人口實質關懷,與環境營造。
 
學術上對高齡友善城市描述為一具包容性和可及性的都市環境,並能促進活躍老化,從各指標探尋建構過程中,瞭解服務對象的多元價值與回應需求,公共政策須符合高齡者廣泛潛能及資源,由下而上全面參與,而能尊重所做出的決定,與對生活方式的選擇。在國際指標已明確訂定八面向: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
 
國際上現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全球僅紐約市加入會員,另加拿大卑詩省及中國上海市,均有類似政策擬訂與成果經驗,我國則在上(四)月由馬英九總統於嘉義市宣佈示範啟動,而在已進行健康城市的推展認證中,符合高齡友善指標的優異案例則有台北市百萬愛老心、攙扶你放心,愛心司機陪伴外出服務,以及花蓮縣退休生活理想居住地、嘉義市無菸養樂多偶戲團等。
 
台灣健康城市聯盟秘書長馬作鏹教授則對已完成或正推動健康城市認證的縣市,在已有的推動委員會架構下,融入高齡友善城市項目指標,不但異曲同工,更有信心能好上加好,依建立公共政策、創造支持性環境、強化社區行動力、發展個別技巧、調整服務方向等步驟,有效達成。
 
新竹市則在許市長既定在地老化的社福政策中,增幅強化社區關懷據點、長青學苑社區化、社區老人陪讀、開辦家庭托顧、失能老人送餐服務等,以社區的力量扶助社區老人與其家庭,尤其交通運輸創辦接駁醫院、市場與市郊路線之免費公車,長足進展,大步邁開高齡友善城市步伐。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