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城市

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花蓮大規模推高齡友善城市

提升長者生活品質 花蓮大規模推高齡友善城市#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為了因應花蓮縣高齡化時代來臨,花蓮縣衛生局主動邀集產官學界及縣府各局處,共同成立花蓮縣歷來規模最大的「花蓮縣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透過跨單位整合,加速提升花蓮高齡長者更友善的生活支持環境。花蓮縣衛生局徐祥明局長表示,花蓮縣65歲以上長者人口比率占12.9%,已是高齡化縣市。其中鳳林鎮六十五歲以上人口比率更高達21.5%,是全花蓮長者人口比率最高的地區,也是全國六大長壽村之一。為了協助花蓮長者們活得更健康、更活躍、更有尊嚴,徐祥明強調花蓮縣必須有組織及有系統地規畫建構長者友善環境,所以特別在花蓮縣長傅崐萁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具有跨界整合功能的「花蓮縣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並立即召開推動委員會議。徐祥明指出,花蓮縣在縣長及議員們共同支持下,推出了長者旗艦版免費健康檢查,受惠人數超過兩萬五千人,對維護及增進花蓮長者健康發揮極大的效益。徐祥明也於期許各單位在規畫長者的相關政策,一定要「用心」與「創新」。來自花蓮縣議會擔任縣議員的推動委員們,則建議推動各鄉鎮市各具特色的在地文創產業,善用原住民、客家等極具花蓮在地特色的文化軟實力發展深度旅遊,結合觀光帶動花蓮的經濟發展,一方面有助於在地長者傳承珍貴文化,同時也可以振興在地經濟,吸引年輕人返鄉,改善獨居老人問題。衛生局將收集會中許多寶貴的意見,提供縣府做為政策制定方向,透過產、官、學界及社區部落共同啟動合作模式,引進更多資源,有願有力,一起營造花蓮高齡友善城市的願景。(圖片來源/花蓮衛生局提供)

桃園推「高齡友善城市」 生活好幸福

桃園推「高齡友善城市」 生活好幸福#友善城市

(健康優活網實習記者劉麥文/綜合報導)桃園103年將正式升格為直轄市!桃園縣各項建設蓬勃發展中,因此,桃園縣辦理「高齡友善城市 全面啟動在桃園」活動,宣告102年元月起,「臺灣即將成為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百分百的國家」,透過高齡友善城市全面啟動在桃園,共同見證桃園縣健康樂活成就。 在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及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見證下,由桃園縣長吳志揚邀集各縣市將近400位健康促進工作產官學學者齊聚,除了由各縣市代表點亮環台愛心網,象徵全台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並邀請國際老化聯盟,亞太區副主席博士穗積恒,分享國家人口老化進程約早臺灣20年的日本經驗,以秋田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成果,與國內各縣市交流。會中安排銀髮產業與高齡友善交通系統建構等專題,介紹高齡化社會來臨需求,同時分享本縣如何營造「祥和有愛 高齡無礙」的城市新特色。 為給桃園縣民更好的生活環境,桃園縣政府致力於推動健康暨高齡友善城市,均依世界衛生組織高齡友善城市8大面向,訂定推動策略。行政院衛生署長邱文達表示,長者是社會寶貴的資產,大家要一起努力營造讓長者保有健康的環境,創造個人、家庭與社會三贏的機會。國民健康局長邱淑媞指出,推動活躍及健康老化的社會改造工程不能等,衛生署將持續透過醫療衛生體系與醫療衛生體系外的合作,提供長輩保有健康、參與及安全的環境與服務。

打造友善城市 公車司機高齡生活體驗

打造友善城市 公車司機高齡生活體驗#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提供長者搭乘公車的友善環境,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結合大南汽車公司及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於101年9月16日上午在該中心1樓視聽室舉辦「司機嘗老」活動,當日由司機穿戴老化裝備,感受高齡者視茫、重聽、駝背、行動不便等老人生理退化之情境,活動主題有七上八下、手到擒來、另眼相看、按步就搬等內容,讓司機親身體會老化狀態,進而提供長者安全舒適的乘車服務。為因應高齡化的社會,響應世界衛生組織「活躍老化」與「健康老化」政策,同時積極結合公、私部門及民間團體共同「打造北投高齡友善城市」,以營造適合長者安居與樂活的環境。本次舉辦「司機嘗老」活動,期能在行的方面,提供長者乘車的友善環境。為讓司機了解長者的生理變化,首先由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講師解說「彭祖心、身、活-高齡者生活體驗」課程,接者由司機們穿戴老化裝備,此裝備會限制關節可動範圍與柔軟度;老化眼鏡會限制視野和清晰度;音阻耳塞和觸覺手套會限制聽覺和觸覺的靈敏度。北投區健康服務中心邱秀儀主任表示,為因應高齡化的社會,該中心今年度積極推動「北投高齡友善城市」,期透過敬老、親老、無礙、暢行、安居、連通、康健、不老等8個理念,改善城市的軟、硬體構面,以創造更適合長者生活的友善環境,讓每位長者成為「幸福的老寶貝」。本次舉辦「司機嘗老」活動,以司機為對象,透過「高齡生活體驗」課程,期能以同理心體諒長者行的不便,進而提供更用心與貼心的服務。

台灣有9成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國際之冠

台灣有9成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國際之冠#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廖詠琦/綜合報導)因應人口快速老化的全球化趨勢,WHO在2002年提出以促進高齡者「健康、參與及安全」的生活,作為各城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指引。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表示,為呼應WHO的倡議,我國於民國99年開啟國內第一個高齡友善城市計畫以來,已有20個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成為國際上高齡友善城市涵蓋率最高的國家。衛生署邱文達署長指出,國民健康局透過「2012APEC亞太地區高齡友善城市與高齡友善經濟研討會(2012 APEC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Age-friendly Cities and Age-friendly Economy)」,借鏡國際上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有成之國家的經驗,促使APEC各會員體對高齡友善議題之重視與交流。在台灣有嘉義市的高齡友善城市、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的高齡友善醫院;嘉義縣的社區整合式篩檢,以及大林鎮「健康柑仔店」。「健康柑仔店」是結合內政部社區關懷據點,推動社區老人健康促進工作之據點,平時除了幫阿公阿嬤量血壓、舉辦健康講座,同時也培訓社區志工就近服務長輩,亦提供長輩進行職能活動之場所。另外,台中市也在今(101)年2月獲遠見雜誌評選為最佳退休友善縣市的城市。紐約市是全球第一個獲WHO認證的高齡友善城市,Dr. Ruth Finkelstein表示紐約時行的高齡友善措施,如:在47所大專院校中提供高齡者工作訓練的機會等,主要著重於使政府機關、企業組織提供更具包容性的低成本或無成本方案,強調改變不需大幅增加費用,而是重新運用現有經費與資源。    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透過與來自美、英、加、日、愛爾蘭等國家及歐洲高齡平台之專家學者之交流,期能喚起各界對高齡友善議題的重視,一起為推動高齡友善健康環境與服務而努力,讓長輩能在熟悉的生活圈中到老年都能獨立、活躍與健康。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實踐「在地老化」

打造高齡友善城市 實踐「在地老化」#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台灣醫療科技日新月異,加上健保措施完善,使得國人平均餘命延長,老年人口也逐年增加,基隆市現有老年人口比率已高達總人口數11.19%,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高齡化社會定義。 有鑑於此,打造高齡友善健康城市已是刻不容緩。基隆市以世界衛生組(WHO)「高齡友善城市」中「無礙」、「暢行」、「安居」、「親老」、「敬老」、「不老」、「連通」和「康健」等八大面向作為基礎,積極打造適合高齡者居住的友善城市。為豐富基隆市社區長者健康生活,已達健康老化與在地老化之精神,激發其參與社區活動動機,衛生局於8月25日於基隆市信義國小活動中心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競賽活動,希望藉此提供一個專屬老人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的舞臺,讓長者可以盡情發揮所長,並帶動社區不老風潮,徹底實踐「在地老化」與「活躍老化」的理念。活動先由基隆市各區衛生所辦理初賽,推出前三名參加全市複賽。此次參賽隊伍雖屬聯誼性質, 但各中較勁的味道不容忽視,大家都是有備而來的。為此各隊均拿出本領為要一決勝負。 同時此次也是基隆地區代表選拔賽,贏得第一名將代表基隆市參加全國大賽,因此每隊絞盡腦力創新,爭取好成績。希望藉由互相觀摩增加生活樂趣 ,民眾可到場為長者們加油打氣。

宜蘭因應人口老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

宜蘭因應人口老化 創造高齡友善城市#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隨著醫療、經濟的進步,台灣高齡化社會已是未來趨勢,為因應老齡化社會,宜蘭縣至100年6月底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60248人,佔總人口數的13.09%,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10.76%,顯示宜蘭縣高齡化問題日趨嚴重,成為全國第六名之老化城市,宜蘭縣政府積極於101年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共同營造「高齡者幸福居」。 「高齡友善城市」是一個具包容與可及的都市環境,藉由政策、服務、配置與設施,促進活躍老化,讓人在變老過程中,都能獲得最大的健康、參與及安全。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高齡友善城市包含8個主要推動面向,包括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大眾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除可以讓生活環境更加便利外,還能兼顧高齡者的需求,加強硬體及軟體兩部分之無障礙,達活耀老化,親善服務之目標。 縣政府表示,「幸福立縣、友善服務」是本縣的施政願景,「高齡友善城市」計畫則是具體實現友善服務施政願景最佳行動,宜蘭縣縣長林聰賢已於100年11月分別簽署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Organization)高齡友善城市全球網絡及愛爾蘭成功老化網絡之「都柏林宣言」,承諾建構高齡友善城市之積極作為,宜蘭縣政府亦在3月份成立跨局處之「高齡友善城市推動委員會」,及7月份進行縣內長者需求評估問卷調查,透過瞭解高齡者需求,了解在地長者的需求。

高齡化社會到來 南市推高齡友善城市

高齡化社會到來 南市推高齡友善城市#友善城市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我國自82年起邁入高齡化社會以來,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例持續攀升,100年底65歲以上長者252萬8,249人,老化指數為72.2%,近三年間就上升10.7個百分點。因應高齡化時代的到來,台南市政府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更在三月份於六甲區辦理行動醫院,全民健檢活動,共計347位市民參加,65歲以上長者約237人。(照片取自台南市衛生局網站)台南市六甲區衛生所用實際行動照顧長者,其中最年長的為高齡92歲的岩老先生,岩老先生表示:「住在台南市很幸福,衛生所就近辦理行動醫院照顧老人家的健康,揪甘心ㄟ!」。為了服務更多的市民及長者,六甲區衛生所將舉辦第二場行動醫院健檢活動,現場提供血液(肝功能、B及C型肝炎檢測、腎功能、膽固醇、血糖、血紅素等)、尿液常規檢查、X光檢查、視力檢查、血壓測量、體脂肪、骨質密度檢測、大腸癌篩檢、口腔癌檢查、女性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攝影檢查、戒菸諮詢、藥物諮詢等,活動將於4月28日上午7時在台南市六甲國中學生活動中心辦理歡迎市民及長者踴躍參加。六甲區衛生所黃于玲護理長表示:「社區裡的長者就像自己的阿公、阿嬤一樣,照顧社區長者的身、心健康是我們的責任。」為創造優質高齡友善城市,衛生所更辦理一系列相關活動,像是每週四下午2~4點於六甲區甲南里活動中心辦理長者健康促進班,並針對健康飲食、用藥安全、規律運動、體能測驗、老人防跌、及心理健康等內容由專業人員指導;另於外六甲區水林里推動嘸鬱卒老人示範社區,由衛生所護理人員及社區志工進行訪視及健康服務,六甲區衛生所亦主動提供長者心理健康評估調查,轉介心理諮商及專業醫療諮詢,期望能一起努力營造一個溫暖又適合長者安居樂活的台南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