鍋爐旁的日光燈管 恐引發水銀中毒危機

鍋爐旁的日光燈管 恐引發水銀中毒危機

2012/6/1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某餐飲住宿業位於台北市東區的獨棟大樓,一、二樓及地下一樓為行政與餐飲部門,三樓以上為住宿房間,地下二樓為停車場,供應熱水的鍋爐位於地下三樓。鍋爐機電維修採外包制,工作性質屬高溫與噪音作業。醫師提醒說,鍋爐釋出的熱度,可能引發室內堆疊日光燈管內水銀外洩,造成人體水銀中毒。

鍋爐使用柴油發電,作業環境的室溫約為38.5℃。因大樓儲藏空間有限,外包廠商將回收日光燈管堆疊在高溫鍋爐旁邊,因日光燈管內含水銀成分,如果燈管管壁裂縫,液態水銀可能因高溫揮發成蒸氣,經由管壁裂縫釋出到周圍環境,且該鍋爐位於地下樓層局限空間,如果室內水銀氣體濃度過高,經由呼吸道進入人體,就容易造成水銀中毒。

且現場存放塑膠容器的瓶裝飲用水,塑膠容器的標示為「7」。另外,瓶裝飲用水的外殼包裝為塑膠容器,在高溫環境可能釋出塑化劑溶入飲用水中。臺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職業醫學科醫師許良豪說,回收的日光燈管不宜放置於高溫環境,且須儘早處理,以免造成環境污染與人體危害。此外,以塑膠容器盛裝的飲用水也不宜暴露於高溫環境。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