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閱讀/室內昏暗容易導致眼疾

樂閱讀/室內昏暗容易導致眼疾

2013/9/24

現代人儼然成了一隻隻終身窩在地洞裡、永遠不見天日的鼴鼠;討厭陽光,一天24小時不斷面對著電腦的螢幕,一面工作,一面接受著人工照明的侵蝕。地球上絕大多數的生命都需要太陽,在太陽光的照耀下才可能自然地成長、茁壯。然而,唯獨當今的人類,成天活在不自然的燈光下,結果當然就無法活得健康、活出自信。

美國一份研究論文指出,日光燈的螢光物質容易引發老年黃斑部病變。另外一份研究報告則證實了,整天暴露在日光燈下的男性,精子的數量低於正常值。換句話說,人們之所以使用日光燈,根本只考量到經濟的效益,從未思考過它對人體健康可能造成的傷害。每一個人都應該盡可能擺脫從早到晚與日光燈為伍的生活方式,拒絕不斷地接受電腦、電視、電影、智慧型手機、電視遊樂器所發射出來的人工光線,走向大自然,接受陽光的洗禮。

適度的照明與不合適的光線/
可是在相對昏暗的室內,我們又不能不開日光燈。所以我對中、老年人的建議是這樣的:隨著年齡的增長,視力會逐漸衰退,對於光線的明暗適應力也會每況愈下,比較不容易感受到色彩的對比和差異。所以,年紀越大,需要的光線也越亮。

假設20歲的年輕人需要的光線平均值是1,40歲中年人需要的光線平均值大約是1.8,60歲的壯年則會加倍至3.2。所以當你感覺到在室內看不清楚東西或報章文字的時候,請務必加強室內的照明,增加室內的「亮度」,譬如可以增設一盞檯燈之類的燈光。

瞳孔會自然對「亮度」有所反應,這種反應是由人體的自律神經所控制。當亮度不足的時候,我們的瞳孔會自動用力打開,交感神經也會隨之緊張起來。眼睛一旦緊張,就很容易造成眼球內的房水液(aqueous humor)流動變差,導致眼壓過高的現象。這也是為什麼在昏暗的室內容易導致眼疾的原因。

(本文作者/中川和宏)
(摘自/最新的老眼回復法/橡實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