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麴毒素恐致癌 新北抽檢香辛料

黃麴毒素恐致癌 新北抽檢香辛料

2012/5/3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公布上月抽驗市售香辛粉食品的黃麴毒素殘量報告,全數都符合限量標準。衛生局指出,黃麴毒素常污染米、麥、堅果、香辛類、乾燥水果等食品,當環境溫度及水活性適合時,黃麴黴菌就會大量孳生並產生黃麴毒素。衛生局呼籲民眾,應選購衛生可靠和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並注意食物保存環境,避免發霉;注意食物保存期限,避免囤積食品。

衛生局指出,黃麴毒素是黃麴菌產生的代謝產物,由於耐高溫,故以高溫烹煮也無法將其去除。黃麴毒素具肝毒性、致癌性、致畸胎性及免疫抑制性,不論劑量高低其累積效應均會增加罹癌風險,尤其容易引發B型肝炎病毒感染的可能。黃麴毒素污染多數發生在米、麥、堅果、香辛類、乾燥水果等食品中,若環境溫度及水活性適合時,黃麴黴菌就會大量孳生並產生黃麴毒素。

故衛生局此次針對大賣場、超市及傳統商店販售的「香辛粉」食品進行抽驗總黃麴毒素殘量(限量10ppb以下),結果全數符合標準。香辛類食品在臺灣美食早已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食材,衛生局呼籲民眾,選購時需注意產品的衛生及信譽,注意食物保存環境與保存期限,囤積食品容易忘了吃,最好能在有效期限內食用完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