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菜脯」含甲醛 食用前多清洗

小心「菜脯」含甲醛 食用前多清洗

2012/5/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杜宇喬/綜合報導)一道道菜脯蛋、菜脯雞、豆豉菜脯、菜脯碗粿讓人聞之垂涎。俗稱「菜脯」就是蘿蔔乾,是台灣民眾飲食中常見的鹽醃蔬菜,早年在蘿蔔盛產期將其晒乾製作成菜脯,具有延長保存期限的功能,更成為台灣人餐桌上佳餚之一。但先前有不肖業者為使菜脯看起來更白且不易腐壞,竟添加甲醛來製作菜脯,消費者得小心選擇市面上的菜脯。

甲醛是一種無色、有強烈刺激性氣味的氣體,易溶於水,其37%的水溶液稱為福馬林。主要用於生產塑膠物料,也被用於家具、化粧品、紡織品等之生產、防霉及防腐等,自然環境中亦可發現甲醛的蹤跡。由於甲醛為部分代謝過程的中間產物,有些生物體天然含有少量的甲醛,例如蔬菜、魚類、甲殼類等,但是目前世界各國都禁止在食品中使用甲醛。早年甲醛曾被不當使用於食品製造業,作為防腐及漂白用,但近年來已鮮少發現此問題了。

吸入甲醛會刺激呼吸道黏膜使咽頭充血,並有呼吸困難、蛋白尿等症狀。攝取少量甲醛並不會對身體造成急性的影響,但如攝入大量甲醛時,則可能引起急性中毒,導致腹痛、嘔吐、昏迷、腎臟受損,嚴重時甚至死亡。國際癌症研究機構根據流行病學,就工人職業性暴露量研究所得證據,將甲醛列為人類致癌物質。世界勞工組織也在2005年制定的飲用水水質指引建議,甲醛之每日安全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0.15毫克以下。

衛生署呼籲,民眾應避免購買來路不明、過白及有嗆味的菜脯產品。選購時應挑選信譽良好廠商的產品,以確保飲食的安全與衛生。而在少鹽多健康的訴求下,低鹽度的蘿蔔乾不耐儲存,如未添加防腐劑或添加量不足時,很容易發霉腐壞,低溫冷藏是延長保存期限的必要措施,建議民眾可選購冷藏菜脯,食用前可多以水加以漂洗,去除多餘的鹽分及食品添加物。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195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