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脯

睡飽了還累!當心是6種疾病在搞鬼

睡飽了還累!當心是6種疾病在搞鬼#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致筠/綜合整理)能夠睡到自然醒是再幸福不過的事,不過怎麼會睡飽依舊哈欠連天?正常來說,疲憊多數是因為睡眠不足導致,但若調整後還是精神不濟,恐怕就不是「睡飽」能處理,當心是以下6類型疾病在搞鬼!1)慢性疲勞症候群根據《優活》過去報導指出,一旦持續或斷斷續續疲勞長達6 個月以上,經過充足睡眠及休息後,依舊提不起勁還無法找到答案,很可能是「慢性疲勞症候群」! 這令人相當不解的疾病,可會迅速造成強烈疲累,導致無法正常活動,且可能伴有頭痛、肌肉關節痛、虛弱及淋巴結疼痛。2)貧血不只如此,長期疲勞找不出原因,還可能是貧血造成;這是因為人體中把氧氣從肺部送到組織及細胞的紅血球減少,容易讓人感到疲倦及無力。而最常見也最容易讓人聯想的莫過於「睡眠呼吸中止」影響,如有睡眠干擾的問題,不管經過多長時間的休息,起床後都還會感覺疲憊。3)甲狀腺疾病此外,本身患有甲狀腺疾病者,會明顯感到肌肉疲勞,特別是大腿最為明顯。4)糖尿病如長期勞累又伴隨口渴、頻尿、飢餓等,恐是罹患糖尿病。5)憂鬱症另,憂鬱症患者會因為睡眠及進食模式改變,導致記憶和集中力有問題,也是影響睡眠的原因之一。6)類風濕性關節炎最後一項為「類風濕性關節炎」所致,雖此疾病症狀與其他病例相似又不易發現,但若時常無精打采、食慾不振加上關節疼痛,應及早尋求風濕病醫師求助。而除了利用藥物減輕病痛外,運動健身絕對是降低困擾的不二法門!建議選擇適當的運動改善,如游泳、瑜珈、體操和太極拳,另外也可以利用按摩、針灸、泡溫泉等自我放鬆的活動輔助,但盡量以不增加疾病風險為原則。 

端午顧食安 菜脯太白、有刺鼻味當心

端午顧食安 菜脯太白、有刺鼻味當心#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即將來臨,各大連鎖超商、賣場及飯店推出琳瑯滿目的粽子,主打傳統、養生概念應有盡有。因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陳淑美營養師呼籲,吃粽子想要兼顧美味與健康,可選購份量適中的粽子,越有份量的粽子相對熱量也較高,而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可搭配當季蔬菜水果,不僅營養均衡,更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及飽足感。專家教你4選購秘訣此外,臺北市衛生局也特別邀請黃來發廚藝總監提供幾項選購食材秘訣,他表示,包粽子常用到的粽葉、糯米、菜脯、香菇等食材,為了讓民眾買得安心,提供以下挑選食材要點:●粽葉/選購粽葉時,葉子顏色太綠或聞起來有化學藥劑味道,應拒絕購買,可選擇無破損、乾燥,清香無刺鼻味的粽葉,以冷水浸泡半天後以布或海綿擦拭洗淨。●糯米/選購完整飽滿、粒型均一且有光澤的米粒品質較好,若米粒呈異樣顏色,如發黃變黑、出現白色粉質、或是包裝有破裂、內容物太多碎粒等情形,則應避免購買。●菜脯/應避免購買顏色太白或有刺鼻味的產品,使用前應反覆清洗,並浸泡20-30分鐘,可去除多餘的鹽及添加物。●香菇/應選擇香味濃,菇傘大、肉厚,且傘緣內捲、傘狀完整為佳,烹煮前先用水浸泡一段時間,可清除粉塵和可能的殘留藥劑。

端午抽驗 蝦米、菜脯不合格比例最高

端午抽驗 蝦米、菜脯不合格比例最高#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根據各縣市衛生局針對粽子食材抽驗結果,平均合格率91.2%,其中發現蝦米、加工筍類、菜脯不合格的比例最高,大多歸因於漂白劑或防腐劑殘留過量,在購買食材時應慎選來源通路,南投縣衛生局建議民眾在購買時先將食材拿起來聞,注意是否有硫磺味或其他刺鼻的味道,而購買回家後以流水浸泡或川燙,可減少化學物質的殘留量。減少沾醬並控制份量 健康過端午把握「少油、少鹽、少糖、多纖維」的健康飲食原則選用餡料,例如:五穀米、瘦豬肉、雞胸肉、豆乾、杏鮑菇、鮮筍、香菇、蒟蒻等食材取代傳統餡料,不僅可以減少膽固醇攝取,更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 建議民眾吃粽子前,先了解粽子的食材來源與作法,減少使用沾醬並且注意控制份量,這樣就能健康享受端午佳節!

中市抽驗菜脯、蝦米 7件不合格遭下架

中市抽驗菜脯、蝦米 7件不合格遭下架#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端午節將至,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飲食衛生安全及消費權益,針對傳統市場、生鮮超級市場、大賣場等進行節慶應景食品抽驗,共抽驗肉粽、鹼粽、菜脯、蝦米、香菇、及粽葉共計83件,分別檢驗防腐劑苯甲酸、硼砂、漂白劑二氧化硫、甲醛等。其中1件菜脯檢驗出防腐劑苯甲酸2.641g/kg,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標準,防腐劑苯甲酸限量標準不得超過1.0g/kg,此外也有6件蝦米檢出漂白劑二氧化硫不符規定,其中添加違規量最高者為分別為1.835g/kg,依照食品衛生管理法規標準漂白劑二氧化硫限量標準不得超過0.1g/kg,不合格產品已要求商行、及攤商業者立即下架回收,並移送相關縣市徑作查處。 防腐劑不易辨識 長期食用對肝、腎負擔大對此,臺中市政府衛生局黃美娜局長表示,選購端午節食品儘量選擇有包裝且標示完整的產品,若經查獲違法添加將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新台幣3萬到300萬元罰鍰。另外,也衛生局提醒民眾,防腐劑不易從肉眼、嗅覺辨識出來,長期食用防腐劑食品,不只人體代謝不易排出,還容易造成人體的肝、腎負擔影響身體健康,如果過量食用苯甲酸,容易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快等症狀;對於二氧化硫有過敏反應的人,可能會出現氣喘、頭痛、噁心等過敏症狀,所以,在挑選過程中應多加留意。

菜脯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

菜脯防腐劑超標 吃多恐刺激腸胃道#菜脯

(優活健康往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不少人喜歡吃飯配菜脯,但當心過量防腐劑跟著下肚!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日公布最新菜脯製品抽驗結果,結果有4件檢出防腐劑「苯甲酸」超標,全來自嘉義縣,其中一件「手切脯」,被檢出苯甲酸超標1倍以上,違規產品全部回收銷毀,可依食品衛生管理法開罰3到300萬元。清水浸泡減少防腐劑殘留此次抽驗不合格名單為:嘉義縣布袋鎮協發食品工廠「手切脯」檢出苯甲酸 2.3g/kg;嘉義縣布袋鎮信農食品加工所「手切脯」檢出苯甲酸1.7g/kg;嘉義縣布袋鎮莊(汫度手切脯.碎脯)「碎脯」檢出苯甲酸1.6g/kg;嘉義縣布袋鎮勝發農產行「手切脯」檢出苯甲酸1.2g/kg,皆超過苯甲酸限量標準的1g/kg。對此,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楊振昌醫師也指出,攝入過量苯甲酸,會刺激腸胃道引起胃痛、反胃或嘔吐等問題,而動物實驗則發現恐有肝腎毒性。因此建議烹調前要先用水浸泡、充分沖洗,才能減少防腐劑殘留。

防跌口訣555 病人安全我會應

防跌口訣555 病人安全我會應#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為改善病人安全的照護除了有賴醫療團隊的努力,病人的主動參與更是重要。每年十月第三週為全國病人安全週,馬偕紀念醫院為響應今年活動主題「病人安全我會應」,以行動劇宣導防跌口訣555,教育民眾預防跌倒及病人安全重要性。馬偕紀念醫院楊育正院長以高齡母親不慎跌倒後健康受影響為例,呼籲民眾若家有年邁長者、行動不便或身體衰弱者等跌倒高危險群,不論在醫院或是家中,皆需留意環境安全性並熟記防跌原則,避免跌倒、降低傷害發生。防跌口訣555為跌倒高危險群之病人欲下床走動時,照護者先將床頭搖高後靜候5分鐘、協助病人坐在床沿5分鐘,下床後維持站立5分鐘後再走動,以免造成姿態性低血壓,使病人發生頭暈、站不穩,甚至跌倒。

市售菜脯防腐劑超標 超市較有保障?

市售菜脯防腐劑超標 超市較有保障?#菜脯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李玟瑾/綜合報導) 衛生局自101至102年度抽驗市售菜脯含防腐劑之情形,共抽驗73件菜脯產品,檢驗結果57件合格,合格率78.1%;不符規定超標產品有16件,皆為超過法規規定之克數。超市食品來源有保障? 不見得調查研究分析抽驗自超級市場、傳統市場及餐廳之菜脯產品,傳統市場及餐廳的產品不合格件數11件,不合格比率占79 %;超級市場不合格件數3件,不合格率為21 %,可見得超市雖有完整包裝及購買來源證明,但並未做好產品把關的工作,我們將建議超市採購食品材料時同時做好來源控管。過量防腐劑將對人體產生傷害由於菜脯製品常溫下極易使微生物繁殖,廠商為求快速且不讓產品腐壞,而違法添加過量的防腐劑。長期攝食過量防腐劑,人體不易排出且容易導致肝腎傷害,對民眾的健康傷害甚大。購買前先確認產品衛生與安全!衛生局提醒民眾於購買時應多花一點時間注意產品是否冷藏販售、包裝是否完整、顏色及氣味,是否有異常等。確保產品的衛生與安全,防腐劑大多為水溶性,烹調前可用清水浸泡40分鐘,使其釋出,再將浸泡水丟棄,以減少防腐劑的殘留量。 

端午食品抽驗 蘿蔔乾55%不合格

端午食品抽驗 蘿蔔乾55%不合格#菜脯

(優活健康網記者謝劭廷/綜合報導)端午佳節將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5月抽驗市售粽子及鹼粽共51件,全數合格,另抽驗粽子食材共65件,其中蘿蔔乾抽驗40件、蝦米15件、粽葉10件,結果蘿蔔乾有22件檢出苯甲酸,羅蔔乾不合格率達55%,其中1件超過標準值4倍,蝦米及粽葉則符合規定。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表示,此次是針對大賣場、超市、及傳統攤商抽驗,粽子的衛生標準、鹼粽的硼砂、蘿蔔乾的甲醛、防腐劑、蝦米及粽葉的漂白劑進行抽驗;不合格的商品已立即通知販賣處所下架,並將再次抽驗,如再經查獲違規,將依消費者保護法規定,處分販售業者6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科長林冠蓁指出,業者為防止食品腐敗變質,往往會添加防腐劑於食品中,來延長食品的保存時間,但食用過量的己二烯酸,可能會刺激腸胃道,引發胃痛等不適症狀,長期食入過量的苯甲酸則會食慾變差、傷肝。呼籲業者發揮愛心,共同保護消費者衛生安全。(照片提供/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