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痊癒? 醫師:能不吃就不吃

感冒一定要吃藥才會痊癒? 醫師:能不吃就不吃

2011/10/17

一篇網路文章提到,在美國、加拿大的醫師,看感冒從來不開藥,因為國外的醫生認為感冒藥吃太多,反而會讓身體的抵抗力越來越差;反觀國內只要有感冒的跡象,周遭的人都會要你看醫生、吃藥。到底感冒要不要看醫生、吃藥?台中林新醫院感染科主任翁青筠表示,感冒需不需要吃藥,要看病情狀況才能決定,如果只是普通感冒,能不吃藥就不吃藥,但是病況太嚴重的時候,還是要看醫生,需要吃藥的時候,還是得吃藥。

文章指出,當感冒病毒在空氣中漂浮,有些抵抗力較差的人,就會被傳染上。這時,人體的第一道防線會先來應戰,同時會呼叫第二線的特異防禦系統(抗體)來協助。身體製造抗體約需七天的時間,抗體還未產生前,第一道防線一定要先撐著,用鼻塞來阻擋、用鼻涕來黏住病毒,用打噴嚏、咳嗽等各種方式來驅趕病毒,這就是第一道防線防禦病毒的模式,第一道防線撐個七天,等抗體製造出來,感冒也就痊癒了。

因此文章認為只要多休息,多喝水,身體自然會產生抵抗力,經過一周後感冒自然會復原,如果實在是非常不舒服,醫生才會給你一些藥劑很輕的藥紓緩。翁青筠主任表示,鼻塞、流鼻涕、打噴嚏、咳嗽是感冒所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現象,比較沒聽過人體用鼻塞、鼻涕來黏住病毒這樣子的說法。

許多民眾感冒時會自行去藥房買抗生素,認為吃抗生素可以殺死病毒;翁青筠主任表示,過去常有抗生素濫用的現象,但是抗生素無法治療病毒所引起的感冒,所以感冒時要非常注意自己是否為病毒所引起的感冒,不要亂服用抗生素。

最後翁青筠主任說,感冒最主要還是要看病情,若是已經高燒不退等,出現嚴重的症狀還是先看醫生較好,因為有一些疾病的初期症狀跟感冒很像,經過醫師的判斷與診治,才可以提早治療。翁青筠主任提醒,看醫生、吃藥能紓緩感冒現象,加速身體復原,不過看完醫生後,還是要注意多休息、喝水、洗手,少去公共場所,才能加快感冒痊癒的速度。

冬令進補抗寒冬 別忽略體質狀況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51

感冒別急著喝薑湯! 風寒、風熱治療藥材大不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42

冬季將來染流感機率增 醫師籲接種疫苗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54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