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

咖啡喝太多會誘發胰臟癌?醫師:肉猛吃、煙狂抽才會得胰臟癌

2011/10/6

蘋果公司才剛發表新機「iPHONE 4S」,隨即傳來前CEO賈伯斯(Steve Jobs)因胰臟癌逝世的噩耗,讓全球更加關切胰臟癌的嚴重性。胰臟癌除了初期不易被發現且難痊癒之外,治療過的5年存活率不超過10%,台中林新醫院外科部陳漢明主任表示,平時肉吃太多、愛抽菸者、曾患慢性胰臟炎者,都是發生胰臟癌的高危險群,至於喝咖啡則不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過去曾有研究認為,喝咖啡會增加胰臟癌的發生,陳漢明主任指出,喝咖啡並不會增加罹患胰臟癌的機率,反而是根據最新的研究發現,喝咖啡可以有效地降低乳癌的發生率。陳漢明主任強調,胰臟癌的主要發生原因,還是因為生活習慣不佳所導致,像是猛吃肉、愛抽菸等族群,才會是胰臟癌的高危險群。

由於胰臟的位置相當隱密,在腹腔裡被藏在胃部後面,一旦產生病變並不容易被發現,且初期症狀也不明顯,僅會出現腹部悶痛、體重下滑與胃口不好的現象。等到黃疸症狀產生的時候,通常是腫瘤大到壓迫膽道造成阻塞,因此被確診為胰臟癌時大多已是晚期。陳漢明主任表示,當確診後最好盡快進行化療等等,但即便是經過治療,胰臟癌患者的復發率高達9成,5年存活率不到10%。

根據過去的許多研究顯示,包括抽菸、喝酒、愛吃高脂肪食物、曾有慢性胰臟炎等的人,都是患有胰臟癌的高危險因子,陳漢明主任強調尤其是吸菸者,更容易罹患胰臟癌,發生機率甚至高出非吸菸者3倍之多。越發達的國家,胰臟癌也就越盛行,如瑞典、美國、德國、日本等,胰臟癌的患者都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這些國家共同的飲食現象,就是高脂肪的食物攝取過量。因此陳漢明主任提醒國人,平時除了少抽菸喝酒之外,也要少碰高油脂等的食物,多吃含有維他命A、C、類胡蘿蔔素等的蔬果(如番茄、蘋果、柑橘類水果),就可以有效降低胰臟癌的發生機會。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病逝 胰臟癌死亡率高達95%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14&HN_Yr=0&HN_Mon=0

木瓜讓女性罩杯升級還助減肥? 專家不認同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15&HN_Yr=0&HN_Mon=0

菜鳥壓力比主管大 咀嚼有助紓解壓力?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602&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