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病逝 胰臟癌死亡率高達95%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病逝 胰臟癌死亡率高達95%

2011/10/6

蘋果電腦前執行長史帝夫賈伯斯(Steve Jobs)於美國時間10月5日晚上病逝,享年56歲。糾纏這位天才的胰臟癌,是目前死亡率最高的癌症,而胰臟癌在台灣已經成為癌症死因第九位。今年諾貝爾獎醫學獎得主之一的史坦曼(Ralph Steinman)博士、知名音樂人梁弘志也是胰臟癌病逝。

其實賈伯斯在2003年的時候,就已經罹患了胰臟癌,雖然當時已經切除腫瘤,但是身體狀況卻是每況愈下,直到今年的八月閃電請辭執行長職務,許多人猜想賈伯斯的健康狀況是否病入膏肓,一個多月後就傳出賈伯斯病逝的消息。而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的得主史坦曼博士,也是與病魔纏鬥四年後,不幸於日前離開人世。

馬偕醫院肝膽腸胃內科朱正心醫師在一篇衛教文章中提到,胰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內分泌兼外分泌器官,一旦功能出現異常,就會有消化性症候和系統性代謝失調的狀況發生。根據三軍總醫院放射手術治療中心的文章中提到,胰臟癌是一個高度惡性的疾病,五年內的死亡率高於95%。診斷出胰臟癌的病人中有90%無法手術切除,並且已經發生轉移。胰臟癌病人的治療通常是緩解症狀,治癒幾乎是不可能。

高雄榮總的蔡偉醫師在一篇醫療專欄中提到,胰臟癌通常好發在60歲以上男性,可能和吸煙、喝酒、攝取高量動物脂肪、經常接觸殺蟲劑有關。初期症狀不明顯,許多病患會有輕微上腹痛、體重減輕、食慾不振。有些病患可能出現阻塞膽管導致黃疸、深色尿及灰白色糞便情形或是腹痛、背痛、體重減輕,晚期則可能摸到腫塊。

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在衛教宣傳中指出,因胰臟位置深藏,早期的胰臟癌幾乎沒有任何症狀,所以胰臟癌又稱為「沉默的殺手」,是一個極度惡性的疾病,當病人及家屬獲知疾病診斷的同時,也必須接受已是癌症末期的事實。因此長庚醫院外科醫師黃燦龍在一篇「胰臟癌病人的衛教」文章中建議一般人應該少吃高油脂、高糖份、油炸類的食物,多吃新鮮的蔬果,並且補充富含維他命與類胡蘿蔔素的食物,戒煙、少喝酒,維持正常的生活習慣,適度運動與休息才可以避免癌症的發生。

※蘋果電腦網站首頁以賈伯斯照片置於首頁。(翻攝蘋果電腦網站)

※兩年前賈伯斯參加史丹福大學畢業典禮時的演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