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鳥壓力比主管大 咀嚼有助紓解壓力?

菜鳥壓力比主管大 咀嚼有助紓解壓力?

2011/10/6

儘管壓力在短時間內不會造成疾病,長期下來,可能對身體健康產生不良影響。過勞、壓力大等成為職場常見話題,唯有適時的排解壓力才能事半功倍。根據上班族職場壓力大調查結果顯示,職場菜鳥壓力竟然比主管更大,甚至有職場菜鳥壓力大到害怕上班!

職場菜鳥因為經驗不足、還沒適應職場步調與文化,加上剛踏入職場通常會力求表現,因而容易給自己太多的壓力。一位從事保險業不過4個月的社會新鮮人黃小姐,初入職場的她,沒有經驗、沒有人脈,屢次在業務推廣上遭受挫折,面對同儕競爭的壓力,常讓她備感心情沉重,嚴重時甚至會害怕上班,原本的自信竟通通消散不見。

一項由104市調中心的調查結果發現,職場菜鳥經常在工作時感到緊張和焦慮,每5人當中就有超過3人會無緣無故感到恐慌,許多人都已經到了瀕臨崩潰的時候,才發現自己壓力過大。對此,精神科醫師林耿立近日針對20多位上班族進行HRV(心臟變異率)實測,發現有7成的受試者在咀嚼口香糖後感到壓力減輕。

林耿立說明,咀嚼幫助舒緩壓力的研究行之有年,目前研究普遍指出,大腦α波出現於精神平靜狀態時,透過咀嚼,幫助大腦釋放α波,可幫助降低焦慮情緒,他也進一步指出,壓力人人都有,只要適時舒壓,反能提升工作效率。因此他建議負荷過重的上班族,可以透過即時簡單的舒壓方式,讓自己遠離壓力陰霾、輕鬆一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