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用力、運動太激烈 小心「網球肘」上身

過度用力、運動太激烈 小心「網球肘」上身

2011/8/1

有些家庭主婦習慣手洗很多衣物、或提重物而用力過度,導致手臂痠軟無力、手肘外側有疼痛感,小心得了「網球肘」。桃園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不僅一般人,運動選手常會做重量訓練,如果肌肉使用過度、用力過度,也會造成網球肘的情形。

網球肘就是所謂的「肱骨外上髁炎」,常見為手肘外側疼痛,疼痛感也可能延伸到前臂,並有僵硬感;會造成網球肘的原因包括過度使用、運動太激烈、姿勢不正確等。

林頌凱醫師指出,網球肘在手肘和小手臂上方會有很明顯的壓痛點,當症狀嚴重時,連生活中的常用動作如寫字、拿筷子、轉門把、拿杯子都會產生障礙,患者因為怕痛不敢用力,所以就會有使不出力的感覺。

林頌凱醫師說,有些家庭主婦買東西提重物、旋轉瓶蓋造成不當出力,或是運動選手做重量訓練、像做拉桿的動作,如果肌肉使用過度,都可能導致網球肘;棒球選手若被調整打擊姿勢或投球姿勢,因調整後不適應、動作不流暢,也可能會導致手肘受傷,而引起網球肘。

林頌凱醫師表示,網球肘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與復健(熱療、電療)等,患者可配合醫師指示做肘與肩關節的伸展,並進行強化肌肉群的運動;適當的治療,急性傷害約一到三週可恢復,慢性或發炎較嚴重者,可能需要6週或更長的時間恢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