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長大就想灌籃?小心變成「跳躍膝」

沒長大就想灌籃?小心變成「跳躍膝」

2011/7/22

喜歡打籃球、跑跳的小朋友,家長要相當留意,以免運動傷害上身!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近日有一病例,一名國中男生愛打籃球而無節制,導致脛骨撕裂(又稱奧斯戈德症)。桃園壢新醫院復健科醫師林頌凱表示,這種病症好發於國小5、6年級到國中時期的學生,因學生骨骼尚未發育完全,會容易產生這種傷害。

這名國中生將要升上國三,平時最喜歡的運動就是打籃球,已連續一個禮拜天天打籃球,且每天都連續打球超過3小時;最近他覺得膝蓋相當疼痛、連上下樓梯都很痛苦,北市聯合醫院診治後發現他脛骨裂傷,多休息加上物理治療後可改善。

林頌凱醫師指出,國小5、6年級到國中這階段的許多學生,都喜歡打籃球、以及跑跑跳跳,不過因為他們的骨骼還沒發育完全,如果過度跳躍或運動,會讓髕骨肌腱過度拉扯而受傷、發炎,不只如此,連帶還造成脛骨撕裂傷。

林頌凱醫師說,上述情況如果發生在成年人身上,就是所謂的肌腱炎,又叫做「跳躍膝」,容易發生的族群包括好動者,以及常進行跳躍動作的運動如籃球、排球、跑步的人。

青少年運動應適度休息,以免因過度運動而造成傷害,但若真的過度運動、跳躍造成脛骨撕裂傷的情形,要如何處理?林頌凱醫師表示,通常會先提醒患者減少運動量、多休息,以冰敷舒緩紅腫與痛感,若有需要,會讓患者穿上固定髕骨的護膝,之後可進行訓練大腿肌力的復健課程。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