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衛生署:起雲劑是合法食品添加物

2011/5/24

針對「塑化劑」遭添加到食品「起雲劑」內,引發食用民眾恐致癌危機,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局今(24)日指出,「起雲劑」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作用類似界面活性劑,可使液體易於乳化,不易油水分離,使清澈透明的液體呈現雲霧狀的視覺效果,常常添加在運動飲料、果汁飲料中。

衛生署表示,「起雲劑」的配方通常是阿拉拍膠、乳化劑、棕櫚油、葵花油等不同原料混合而成,對於食品香料公司違法將「塑化劑」添加入「起雲劑」的做法,衛生署推測,該公司應該是以DEHP取代某些較為昂貴的原料,製造雲霧狀的視覺效果。

DEHP中文名為「鄰苯二甲酸酯」,是普遍用於塑膠材料的塑化劑,環保署已公告DEHP為第4類毒性化學物質,即「化學物質有污染環境或危害人體健康之虞者」,衛生署也規定,塑膠類食品器具容器的DEHP溶出限量標準為1.5ppm以下,食品中則不得添加,也不得檢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