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不發胖 營養師教你無負擔吃火鍋!

健康不發胖 營養師教你無負擔吃火鍋!

2010/12/20

文/署立基隆醫院 營養室 許秋萍營養師

寒流來襲、熱呼呼的火鍋似乎成為炙手可熱的料理,舉凡麻辣鍋、鴛鴦鍋、刷刷鍋、酸菜白肉鍋、韓式泡菜鍋、巧克力火鍋、火烤兩吃等,種類應有盡有,甚至有許多吃到飽的火鍋店,無論是肉片、貢丸、魚餃、鴨血、湯品等,想吃什麼就放什麼,在吃的當下無不快樂自在,但吃完之後往往有腸胃不適、痛風發作、體重增加的情況。

寒冷的氣候原本就會導致攝食量的增加,吃火鍋尤其是冬季饕客的愛好,若不注意往往於冬天過後3~5公斤的肥肉就攬上身。署立基隆醫院營養室研發出來的「鱻味豆漿鍋」,特別選用了無糖豆漿做湯底,再搭配新鮮的低脂食材,每鍋熱量只有225大卡,即使再搭配兩份主食及一份水果,也才457大卡,讓你在寒冷的冬天,也能享用美味而無負擔的火鍋。

署基營養室許秋萍營養師提到,黃豆除了具有低脂零膽固醇的特性外,裡面附含豐富的大豆異黃酮,經研究指出,大豆異黃酮不但可以降低乳癌、子宮內膜癌、前列腺癌的風險,還可預防骨質疏鬆症及心血管疾病,非常適合拿來當鍋底,再加上火鍋食材均使用低脂的魚肉蛋白類、並強化了蔬菜量,「鱻味豆漿鍋」讓您不僅健康又能無負擔。

許秋萍營養師也特別提出了幾點小技巧,教您品味火鍋,不發胖。

  1. 湯頭選擇:麻辣鍋、羊肉鍋、 泡菜鍋…等大都含有較高的熱量,建議可選擇昆布鍋、蔬菜鍋…等清湯湯頭。
  2. 慎選食材:多選用新鮮蔬菜及低脂肉類(如雞、豬、牛瘦肉、魚片、蝦等),減少貢丸、魚餃等加工食品。
  3. 沾醬節制:調味料中含有較高的熱量與鹽量,沙茶醬100克中含有723卡熱量;醬油100克中也約含有12克的鹽量,建議可多選用蔥、薑、蒜、醋等來代替調味。
  4. 注意份量:進食前建議先衡量自己應攝取的份量,避免失控。
  5. 進食順序:煮青菜(喝湯)搭配主食(飯/麵/冬粉)及肉品、海鮮。

延伸閱讀「鱻味豆漿鍋」食譜示範:http://www.uho.com.tw/health.asp?aid=963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