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胖

越孤獨越容易胖?5招擺脫情緒性飲食

越孤獨越容易胖?5招擺脫情緒性飲食#發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有研究指出,越孤獨越容易胖,因為如果一個人吃飯,容易透過吃來尋求慰藉、填補內心的空虛,長期下來,就容易會有越吃越多、變肥胖的情況。而孤獨與食量、情緒跟飲食有什麼關聯?根據研究,不論是孤獨、壓力、緊張等較負面的情緒,或跟朋友聚餐、吃生日大餐等很開心的時候,情緒反應投射在飲食行為上,就稱為「情緒性飲食」。 一個人吃飯 容易透過吃來尋求慰藉據美國的臨床試驗的研究者Lisa Jaremka教授表示,吃飯也是人類的社交本能,能夠維持情感進而與社會產生連結,因此一個人吃飯,會將心中的空虛感轉化成一種慰藉,造成進食更多。如果懶得跟別人一起用餐,該怎麼辦呢?5招幫助你改善「情緒性飲食」。 1.問問自己是否餓了在吃飯前,先問問自己「我餓了嗎?」誠實回答自己飢餓程度有多少?是否只是為了嘴饞而進食?多花30秒的時間,為自己的身材與健康著想,並且拿些好進食分量。 2.細嚼慢嚥品嘗食物要養成慢慢吃的習慣,有時工作忙碌,只花10分鐘就解決一餐,通常吃東西吃太快的人,比較容易肥胖。因為狼吞虎嚥,容易造成腸胃消化不良,導致傳遞給大腦的訊息是「我還沒飽」,特別是一個人吃飯,沒有人可以比較,更感覺不到自己吃飯的速度。因此記得,每口咀嚼約20下,細細品味食物的原味,延長用餐時間,讓大腦接收「我飽了」的訊息。 3.定時定量好習慣養成規律作息,除了早睡早起,飲食上也要定時定量,不要有一餐沒一餐,這樣很容易「養胖」。 4.搭配規律運動想維持好身材,控制飲食和規律運動是減重的不二法門,如果不小心吃太多,記得要靠運動補回來,消耗多餘的熱量,減輕身體負擔。同時,可以靠運動抒發情緒、排解壓力,還能增強體力、維持身材。 5.做自己情緒的主人不要覺得孤獨就是邊緣化,記得「我一個人、我驕傲」!多試著找尋生活重心、有興趣的事物,讓自己更快樂。同時多注意自己的情緒,別讓自己陷入負面情緒太久,否則很容易靠吃來發洩。 即使總是一個人獨來獨往,或是不擅長交際但也別常常把自己悶在家裡獨處;現在防疫解禁,可以多和三五好友一起吃飯、一起運動,或倒戶外走走、遊玩,讓生活多一點變化,才不會讓孤獨感加重、進食量暴增。

驚!越老越容易發胖 8招提升代謝率

驚!越老越容易發胖 8招提升代謝率#發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新陳代謝是減重關鍵,常有人報抱怨自己新陳代謝不好,吃很少體重卻不降反升。楊智堯醫師表示,人類的新陳代謝率從25~30歲開始就會逐年下降,影響有多大? 舉例來說,要維持正常身體機能,50公斤女性每天身體需要的熱量,在30歲時約需1200大卡,到了40歲時因為代謝率下降可能只需1100大卡。如果食量不變又沒運動,等於每天多累積100大卡,77天身上就會多一公斤的脂肪(7700大卡等於1公斤脂肪)。所以,如何提升代謝率是絕對是減重的關鍵因素。 8招提升代謝率楊智堯醫師表示,提升代謝率從日常生活開始,如何提升代謝率是減重過程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從早上起床開始做吧。提供以下8招供大家參考:1)多喝水 /起床後喝一杯溫開水,能加速整個晚上累積的代謝廢物排出來,還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一般建議每天每公斤體重約需30~40 CC水分,視個別情況調整,活動量大的人就要攝取更多。 2)吃早餐 /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早餐不但可以更有活力,最重要的是活絡一整天的新陳代謝。均衡的早餐要有醣類,足夠的纖維,以及蛋白質,缺一不可。 3)維生素B群 /研究證實,維生素B群是維持體內新陳代謝的重要因子,若飲食不均衡就容易缺乏,所以建議每天補充一顆維生素B群。 4)來杯咖啡或綠茶 /咖啡或是綠茶裡的成分如咖啡因、兒茶素、茶多酚等,能夠幫助脂肪代謝,還能加速水分代謝達到利尿的作用,也能增加肌肉工作的效率,對於提升整體代謝有所幫助,建議選擇無糖的咖啡或是綠茶。 5)多做有氧運動 /有氧運動能增強心肺功能,一般建議的333就是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達130次/每分鐘。運動後還會有一段”後熱效應”,就是運動後代謝率的增加會持續一段時間。可以把運動融入生活中,例如不坐電梯爬樓梯,騎腳踏車上下班…等。 6)重力訓練 /重力訓練的目的就是增加身體肌肉的比例,肌肉組織的代謝能力是脂肪組織的5~7倍,所以肌肉越多代謝越好。人體過了30歲後肌肉會逐漸流失,當然代謝也會跟著下降,因此,利用重力訓練來維持肌肉強度耐力就能夠提升代謝率。 7)泡個熱水澡/ 睡前泡個熱水澡,能讓一整天緊繃的肌肉放鬆,促進全身循環,加速心跳,幫助出汗,加強整體代謝。建議每泡3~5分鐘要休息5~10分鐘,3~5個循環即可。要注意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必須視情況調整減量。 8)早點睡個好覺 /睡眠的質與量都關係到隔天的新陳代謝,熬夜或是睡眠不足的人不但代謝下降,食慾會增加也容易水腫。一般建議晚上12點前一定要就寢,睡足6~8個小時。 

醫訊/糖尿病健康吃素

醫訊/糖尿病健康吃素#發胖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很多人熱衷於吃素,覺得吃素可以讓身體少疾病,而且又不容易發胖。適當的吃素其實是對身體有好處的,吃素也要顧健康,到底吃素的熱量與營養如何拿捏呢?此場團體衛教將由營養師施淑梅帶著大家一起來解析吃素的優勢和劣勢,並告訴大家如何健康吃素。講座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 名稱:糖尿病健康吃素時間:106年3月22日(三)下午15:00-15:30地點:亞東醫院北棟一樓思源一廳(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305或2046

童無預警發福 當心是小兒腎臟病

童無預警發福 當心是小兒腎臟病#發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小孩無故突然發胖,當心是腎臟出問題!一名3歲的李小弟,一周內體重從十六公斤增加到二十公斤,童稚的臉龐嚴重浮腫,雙眼被擠成一線,被診斷為「原發性腎病症候群」,經醫師以類固醇治療後,,體重恢復斤,全身水腫消退,尿蛋白也慢慢消失,病情逐漸改善。腎病症候群為常見的小兒腎臟病,常見於2到8歲的兒童。花蓮慈濟醫院小兒科陳明群醫師表示,腎病症候群是指腎臟功能不佳所引起蛋白經由小便流失,約有9成以上的兒童會有水腫,也會出現食慾減低、容易疲倦、嗜睡等症狀。目前病因仍不明,但被認為和免疫系統失常有關,且具有家族過敏史的發生率稍高。水腫、泡泡尿是警訊  未及早就醫恐洗腎他也表示,大部份腎病症候群患者,可口服類固醇得到控制。若是第一次發病後的六個月內,按醫師指示服用並規則於門診追蹤,原發性腎病症候群若沒有復發,之後要再復發的機會大幅降低。但兒童的腎臟病易被家長忽略,因此在門診經常看到孩童嚴重水腫才就醫,經過檢查才發現是腎臟出問題。陳醫師也提醒家長,發現孩子小便出現泡泡,身體從頭皮、下肢到全身都浮腫,食欲與活力都不好,就更應注意。因為如果沒辦法有效治療,萬一腎臟受損壞掉,就有可能得面臨終身洗腎的命運,真的很可惜。

我好肥!研究:太計較體重 更容易變胖

我好肥!研究:太計較體重 更容易變胖#發胖

(優活健康實習記者張致筠/編譯)吸引力法則真的很奇妙,一個人對事物的「信念」更是擁有巨大影響。美國一項研究發現,若常覺得自己肥胖、超重者,變胖機率會比其他人大,而如對自己外表較不在意,反而更能保持身材。肥胖3大關鍵:健康、環境、心理因素雖然多數人都認為,對體態較有「自知之明」者,會有強烈動機要求自己改變,不論在飲食或健身,都比他人來得認真,不過美國最新研究卻與這觀念有些衝突。過去研究表示,人們只要覺得自己肥胖,都會認為遭受歧視,這使他們更容易變胖,由此可見一個人的想法,對身材確實有間接影響。研究人員收集4000名18至28歲年輕人的身體質量指數(BMI),且與他們的性別、年齡、收入、受教育程度及健康狀況比較,發現其中40%的參與者,只要是對自己身材不滿意,7年內BMI平均都增加0.9個百分點。研究發現,認為自己超重者,由於過度在意體態及身材,往往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反而更容易飲食過量、讓體重增加;而為了不讓自己變胖,也會選擇不健康的飲食方式。事實上,肥胖的關鍵除了健康、環境影響外,個人心態也很重要,研究團隊指出,只要是對自己身材不自信、常有負面思考的人,發胖機率都來得高。

中秋美食不卡油 營養師教你2秘訣

中秋美食不卡油 營養師教你2秘訣#發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中秋佳節,除了提供應景傳統的月餅及柚子外,烤肉也形成歡度中秋必備活動之一。但一頓烤肉大餐下來往往攝取過多,而忽略了主食及蔬果類的攝取,通常在應景節慶烤肉時應該和正常餐一樣,適量搭配替換。巧思搭配蔬果健康吃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中秋享受美食要避免發胖除了要多蔬果、少糖飲等,也提醒民眾遵守以下幾個原則,不僅可享受美味又兼顧健康:1)運用巧思香草、蔬果配料入菜/市售烤肉醬含有較多的鈉含量,平均每100公克的烤肉醬含有2,200毫克鈉(約為5.5公克的鹽),攝取過量的鈉增加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病危險性。其實,在醃肉之前,先使用檸檬、奇異果、水梨或迷迭香、百里香、胡椒、蔥、蒜頭、洋蔥等莘香料調味,可減少醬料使用量,增加肉質軟嫩,提升食物原味及鮮美。2)少吃莫貪多/月餅含高油、高糖、高熱量食品,攝取過量產生油膩感,特別對老人、兒童、慢性病、腸胃功能不適者,宜注意適量攝取。此外月餅多食易致胃滿脹,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血糖升高。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比一般水果豐富,但薄薄二至三片的柚子就含有60大卡相當於一份水果,過量柚子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症狀,應該適量攝取。

細嚼慢嚥提高腸道消化力 打造不易發胖體質

細嚼慢嚥提高腸道消化力 打造不易發胖體質#發胖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以前的人常說「吃飯要細嚼慢嚥」,對自律神經而言,這也是絕對正確的事。此外,近年來各種不同的美容法也都一再強調「仔細咀嚼」是讓人瘦得漂亮的訣竅。譬如,女星瑪丹娜愛好的長壽飲食法(macrobiotics)廣為人知。她特別重視的並不是「吃什麼」,而是「仔細咀嚼」。慢慢地、仔細地咀嚼食物時,表情肌首先就會柔軟地放鬆開來,副交感神經的功能就會提高。此外,慢慢地咀嚼食物,其咀嚼的節奏也會促進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而當副交感神經的功能提高,腸道的功能也會跟著提高,促使腸道變得更健康、更有活力。當然就可以改善便秘的症狀。而且,細嚼慢嚥也可以預防無謂的暴飲暴食。慢慢地、仔細地咀嚼時,表情會變得柔和,自律神經會變得穩定。結果,連心靈都更愉快安適,可以預防因為壓力而造成的暴飲暴食。此外,細嚼慢嚥也可讓身體轉變成不易發胖的體質。腸道的功能一旦提高,就可以吸收必需的營養素,排出不必要的廢物,也就是提高消化吸收的功能。如此一來,高品質的血液就會流入肝臟,提高肝臟的功能,代謝機能也會上升。也就是說,細嚼慢嚥不但可以讓腸道健康,也是美容和健康方面不可或缺的要點。順便告訴各位,很多狼吞虎嚥的人之所以會得新陳代謝症候群,事實上形成的機制就是這樣。所以,希望大家從今以後在吃飯時也能刻意記住「緩慢、愉快地進食」。(本文摘自/慢慢來,人生就會不一樣/天下雜誌出版)

老年生活易發胖?5大陷阱要避開

老年生活易發胖?5大陷阱要避開#發胖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為什麼我更年期後,連喝水都會胖?」、「為什麼我都瘦不下來?」這些問題都是老年人對減重方面的疑惑,特別是女性更年期後,少了賀爾蒙保護,只要一不注意就容易變胖,且想瘦下來都很難,也因此,有些人甚至乾脆放任體重、置之不理,但其實只要擁有正確觀念,不掉入生活中發胖的陷阱裡,不管是誰都能擁有苗條的身材。慢性病藥物 潛藏發胖危機為了解決瘦不下來的疑惑,臺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特別提出5大生活中常見的發胖陷阱,幫助民眾遠離它,以免掉入陷阱還不自知:1)吃得很少的假象?/經常聽見民眾說「我真的吃很少,只吃了6片蘇打餅而已!」,但實際上6片蘇打餅的熱量,相當於1/2碗飯加油脂,對此,臺北醫學大學體重管理中心鄭佾琪營養師表示,每個人的每日熱量需求,會隨著年齡、性別、活動量等有差異,所以,別以為自己吃的很少就沒有熱量,反而應該要注意的是你所吃進的熱量有多少,如果遠超過身體所需的量,就會無形中增加體重。2)慢性病藥會使食慾大增?/有些慢性病藥物服用後,其實是會增加體重的,舉例來說,像是降血糖的胰島素,因為會使細胞吸收葡萄糖能力變好,所以,便會加速脂肪的增生;亦或者像是類固醇、抗組織胺、鋰鹽等藥物,也可能會促進食慾,因此,鄭佾琪營養師建議民眾,萬一用藥後發現變胖,請與醫師諮詢,避免自行擅自停藥。3)堅果、核桃預防心血管疾病,多吃多健康?/雖然核桃、胡桃、松子、開心果等可有效預防心血管疾病,但核果類的熱量不低,鄭佾琪營養師表示,民眾如果沒有節制的攝取,恐會造成反效果,另外,像是磨粉的堅果飲,如芝麻粉或亞麻仁粉等,基本一份約為2匙,但許多人為了口感、香味多加4~5匙,如此一來,熱量當然也會跟著增高,對於身體健康來說更是一大負擔。4)吃素一定瘦?/鄭佾琪營養師表示,那可不一定,因為許多素食加工品,像是素火腿、素肉等,其實熱量都不低,所以,吃素者仍需注意油脂的攝取。5)睡太多,會變胖?/北醫睡眠醫學劉才睿醫師表示,是睡不夠才會變胖,因為根據研究指出,如果每天沒有睡滿7小時,人體對於瘦素的敏感性就會降低,進而容易飢餓想吃東西,或是身體明明吃飽了,可以大腦卻沒有辦法反應下令「不要再吃了!」,導致不知不覺吃了太多的食物,造成減肥失敗。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