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美食不卡油 營養師教你2秘訣

中秋美食不卡油 營養師教你2秘訣

2015/9/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中秋佳節,除了提供應景傳統的月餅及柚子外,烤肉也形成歡度中秋必備活動之一。但一頓烤肉大餐下來往往攝取過多,而忽略了主食及蔬果類的攝取,通常在應景節慶烤肉時應該和正常餐一樣,適量搭配替換。

巧思搭配蔬果健康吃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中秋享受美食要避免發胖除了要多蔬果、少糖飲等,也提醒民眾遵守以下幾個原則,不僅可享受美味又兼顧健康:

1)運用巧思香草、蔬果配料入菜/
市售烤肉醬含有較多的鈉含量,平均每100公克的烤肉醬含有2,200毫克鈉(約為5.5公克的鹽),攝取過量的鈉增加罹患心血管等慢性病危險性。其實,在醃肉之前,先使用檸檬、奇異果、水梨或迷迭香、百里香、胡椒、蔥、蒜頭、洋蔥等莘香料調味,可減少醬料使用量,增加肉質軟嫩,提升食物原味及鮮美。

2)少吃莫貪多/
月餅含高油、高糖、高熱量食品,攝取過量產生油膩感,特別對老人、兒童、慢性病、腸胃功能不適者,宜注意適量攝取。此外月餅多食易致胃滿脹,引起消化不良,食慾減退,血糖升高。柚子的維生素C含量比一般水果豐富,但薄薄二至三片的柚子就含有60大卡相當於一份水果,過量柚子也可能造成消化不良、腸胃道不適應症狀,應該適量攝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