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

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

中秋烤肉小心!她遭魚鰭刺傷竟變壞死性筋膜炎#中秋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秋節與家人團聚烤肉要注意,大部分海鮮可能會有創傷弧菌,處理海鮮食材若不慎被刺傷,可能引發感染!一名88歲阿嬤在處理魚類時,左手不小心被魚鰭刺傷,傷口不到1公分,卻開始局部紅腫熱痛,且在幾小時後演變成壞死性筋膜炎,經送醫後迅速確診為「創傷弧菌」感染,經清創、完整抗生素治療後順利出院。健康者感染創傷弧菌會嘔吐、腹瀉 免疫力差者致死率達5成彰化基督教醫院急診暨重症醫學部醫師林記賢表示,當時以即時床邊超音波為阿嬤檢查,發現左手影像上有典型的鵝卵石形狀積液,隨即聯繫整形外科醫師做清創手術,最後確診為創傷弧菌的感染,如果未即時處理,組織可能在幾小時內嚴重壞死,甚至有致死的可能。台灣位於亞熱帶,四面環海,民眾炎夏時節也會到沙灘戲水,沿海養殖漁業發達,民眾食用海鮮的機會很多,溫暖(約攝氏20度)及中低鹽度海域的環境有利於創傷弧菌的生長。接觸受該菌污染的海產,或遭海生魚貝類、魚具刺傷等,都可能是創傷弧菌進入人體的致病途徑。健康民眾受到感染,偶有嘔吐、腹瀉、腹痛等症狀;但是年老、慢性肝病、肝硬化及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創傷弧菌便容易感染並進入血液中,造成發燒寒顫、手足部水泡及壞死現象,傷口潰爛蔓延,甚至造成敗血性休克,死亡率可達五成。根據文獻顯示,台灣創傷弧菌的盛行率每年大約數十名病患,但此感染並非法定傳染病,實際案例應該更多。因台灣海域的溫度通常大於18℃,因此大部分的症狀都出現在4到10月,尤其6到8月為疾病高峰期。預防感染創傷弧菌9點注意事項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副主任謝貝尤提醒,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包括潛在肝病患者,需特別注意預防創傷弧菌感染,提供九點注意事項: 1、儘量不要吃生牡蠣或其他生貝類。2、貝類徹底煮熟(牡蠣、蛤、貽貝)。3、不要吃烹飪過程中沒有打開的貝類。4、將牡蠣去殼煮至少3分鐘。5、 熟食與未烹調的海鮮分開放,避免交叉污染。6、烹飪後應立即食用貝類。7、避免將裸露的傷口或不完整的皮膚暴露於海水中。8、處理未加工的貝類時,要穿防護服器具(例如手套)。 9、去海邊遊玩,避免赤腳踩踏在貝殼或岩石中。

中秋烤肉吃太多 3招燃脂運動救身材

中秋烤肉吃太多 3招燃脂運動救身材#中秋

(優活健康網記者黃苡安/綜合報導)中秋節烤肉吃太多,變胖了怎麼辦?收假後,總得救贖一下身材,跟脂肪「秋後算帳」,健身教練Xin教大家3個燃脂運動,準備好彈力繩、啞鈴、壺鈴,一起開始消脂大作戰。 彈力繩弓箭步Lunge訓練部位:背部、臀部、腿部肌群。動作1.採站姿,將彈力繩圈在適合的穩固柱體上(家裡的鐵窗欄杆、樓梯欄杆都可以),保持彈力帶有適當的阻力。提醒:動作過程中保持良好的體線,不圓肩、駝背;下蹲時,重心保持在中立位,膝關節不過度往前。 啞鈴深蹲側跨步+肩推訓練部位:肩部、臀部、腿部肌群。動作1.雙手持啞鈴採站姿,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吸氣下蹲時、往外跨一步,並做深蹲動作。2. 吐氣時,回復至起始位置,雙手往上做肩推。提醒:動作過程中保持良好的體線,膝關節與腳尖朝同方向,不外開、不內夾。肩推的部分保持前臂與地面垂直,不斜推。 壺鈴+波比跳+深蹲跳訓練部位:全身肌肉達到燃脂效果。動作1.首先把壺鈴放在雙腳前一點點的位置,雙腳打開與肩同寬,下蹲時手撐地,雙腳往後跳,保持核心穩定。2.跳回時採深蹲姿,雙手壺鈴往上做深蹲跳的動作,過程中保持自然呼吸不憋氣。提醒:手撐地往後跳時,注意肘關節不鎖死;跳躍時保持核心、體線穩定,並做緩衝,膝關節不過度往前,以減少膝關節壓力。 健身教練Xin建議,這三個動作各一組12到15下,至少三組。平常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練習時輕緩進行即可,循序漸進、持之以恆就能收到拯救身材的效果。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

中秋烤肉喝什麼解膩?中醫傳授消脂茶#中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中秋節吃月餅、烤肉,享受美食之際,除吃下過多熱量外,小心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中醫師建議,可以自製幫助消化的中藥「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有助於減少對脂肪吸收、幫助消化肉類及解燥濕、消脹氣,不擔心中秋節後肥胖上身。月餅切塊和親友分享 烤肉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安南醫院中醫部林莉華醫師表示,市售月餅平均每個熱量大約是300~500大卡,廣式雙蛋黃月餅更高達800大卡,建議可切塊和家人朋友分享,不但可吃到不同風味,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熱量。中秋烤肉擔心熱量破表,可多用植物性蛋白質取代,會比動物性蛋白質更容易消化,烤豆腐、烤豆皮包蔬菜都是不錯的選擇,同時要注意多攝取蔬菜兼顧營養均衡,熱量低又能有飽足感。有睡眠障礙者 宜適量飲用無糖茶飲林莉華提醒,飲料避免含糖飲料,無糖茶類雖可以幫助解油膩,但有睡眠障礙的朋友則應適量飲用。由於茶葉中含有茶鹼和鞣酸,分別會刺激胃酸分泌及抑制消化酶分泌,導致胃食道逆流、胃潰瘍及消化不良等病況,建議可自製幫助消化中藥茶飲。荷葉山楂陳皮茶飲材料:荷葉3錢、山楂2~3錢、烏梅1~2顆、麥芽2錢、陳皮2錢。做法:將上述材料以500cc水煮開,放涼飲用。效果:荷葉可清熱除濕,減少對脂肪吸收,山楂與烏梅可幫助肉類消化及消油膩食積,麥芽可幫助澱粉消化,而陳皮可解燥濕消脹氣。林莉華指出,民眾如平日消化不良、容易腹脹、噯氣、口氣重者,可以麥芽、山楂、神麴各2~3錢加500cc水煮茶飲。對於改善小兒脹氣,厭食,可加黨參、白朮。精緻飲食或大魚大肉後的民眾可煮小米粥幫助消化,護胃氣兼清內熱,小米含多種營養素與微量元素,維生素B1、維生素E、膳食纖維與礦物質都高於白米,其中更富含有胡蘿蔔素和鐵質,也可以健脾養胃,清熱除濕及大補元氣,適合脾胃虛弱,慢性胃炎,胃潰瘍,胃酸過多朋友們食用。

中秋烤肉膽固醇不爆表 油脂是關鍵

中秋烤肉膽固醇不爆表 油脂是關鍵#中秋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在既定印象中,民眾普遍認為雞蛋和海鮮,都屬於膽固醇高的食材而不敢食用,但台東馬偕醫院營養師陳麗如表示,海鮮雖然膽固醇比肉類高,但經計算後的升膽固醇指數相對較低,相較於五花肉來得更健康。營養師打破迷思 海鮮優於五花肉中秋節即將來臨,團聚時少不了烤肉、月餅、柚子各種美食,陳麗如營養師打破民眾對破解油脂及膽固醇迷思,指出海鮮類膽固醇比雖肉類高1至2倍,但是所含的飽和脂肪卻很低,經計算得出的升膽固醇指數相對較低。呼籲民眾本身若無尿酸或高膽固醇等疾病,選擇海鮮當烤肉料理,遠比五花肉要好的多。食材可挑選含肥肉較少的食物,因為牛、豬等動物性奶油都會讓膽固醇升高,建議烤肉時避免將油脂滴在木炭上,因為冒出的煙致癌性高;而在挑選月餅類糕點時,100克的綠豆椪升膽固醇指數才7.24,但同大小的蛋黃酥升膽固醇指數卻高達40.98,其中選用的油是關鍵,若是以芥花油或橄欖油取代豬油來製作蛋黃酥,則升膽固醇指數就會降低。一顆蛋黃酥大約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如食用蛋黃酥,當日應減少澱粉及油脂攝取,以免熱量超標。柚子恐影響藥效 心血管患者留意油脂是不可或缺的食物類型,臨床上曾有家長過度限制小孩攝取油脂,造成孩子不明原因起疹子,後來查出是欠缺油脂內所含必需脂肪酸。油並不可怕,如何使用及分配才是要務。平日料理選擇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橄欖油、芥花油、苦茶油、酪梨油、菜籽油,減少富含飽和脂肪酸的油脂,如豬油、牛油、椰子油、棕櫚油、奶油、白油、烤酥油等及其製品。陳麗如營養師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同時食用柚子與部分藥物將影響藥效,在吃柚子或葡萄柚同時,要特別注意服用的藥物是否有禁忌食物。

中秋月圓人好圓 中藥茶飲助消油解膩

中秋月圓人好圓 中藥茶飲助消油解膩#中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中秋月圓的節日氣氛下,不免來點月餅、烤肉及柚子應應景。以前是在自家門前烤肉,現在還有集合在社區或公園烤肉,甚至還有封街大烤肉,烤肉幾乎變成一年一度的全民運動,群聚烤肉不但能促進人際交流,還可以讓家人感情更加熱絡。不過若是沒有節制的攝取,大量吃肉對糖尿病、腎臟病或腸胃道疾病等慢性病友往往是一大負擔,中秋連假之後肚子也會跟著圓了一圈。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減少熱量攝取、幫助血糖維持穩定、避免肉類及油脂攝取過量是避免中秋月圓人也圓的方法。中秋月餅熱量爆表 應適量小嚐中秋節最不可或缺的應景食物就是月餅,根據統計,可是一顆傳統廣式糕皮月餅大約有400-700大卡不等的熱量,其他如綠豆椪或蛋黃酥等酥皮月餅,雖體積較小,但仍有300-500大卡的熱量,總是讓人不知不覺就讓人攝取超標。現今改良的新式月餅,如茶月餅、冰皮月餅或各式風味的小月餅,雖然強調低糖、低熱量,但每顆依舊有150-250大卡的熱量。建議選擇低熱量、份量小的月餅,另外採用分食的方法,不僅可以品嘗各種不同風味的月餅,避免攝取過多的熱量,還可以增進家人與朋友間的感情。烤肉食材這樣選 健康美味不怕肥一圈烤肉又香又好吃,要怎樣才能健康與美味同時兼顧?肉類的選擇建議選擇切薄片,在燒烤過程中比較快熟,也不易因為火候不均勻而出現烤焦而產生致癌物的情況。少吃含脂量高的香腸、培根、雞翅、雞屁股,多選擇雞胸肉或里肌肉等少油脂的肉類。另外在燒烤過程,可用調味粉取代高鈉、高熱量的烤肉醬,除了可以品嘗食物新鮮原味之外,更能降低健康的負擔。同時多搭配蔬果,尤其像茭白筍、青椒、甜椒、蘆筍、玉米筍、秋葵、四季豆、綠花椰菜、洋蔥、胡蘿蔔、香菇、金針菇、柳松菇、袖珍菇、杏鮑菇、絲瓜、冬瓜、大黃瓜、小黃瓜等蔬菜,熱量低又富含纖維質,讓烤肉既可增加美味又可減少負擔。中藥茶飲 助消油解膩此外,吃月餅或烤肉時建議搭配無糖茶飲或白開水來代替含糖飲料,若過度進食,出現消化不良、胃脹氣等腸胃症狀,可以使用中藥茶飲來幫助消化吸收。藥材:荷葉3錢、山楂3錢、烏梅1顆、陳皮2錢。將以上藥材置入500CC沸水中,燜煮15分鐘,除去藥材後即可代替茶飲飲用。其中荷葉除了消油解膩之外,尚可減少腸胃對脂肪的吸收,山楂及烏梅可以促進腸胃對肉類及油脂的消化,陳皮可以幫助消脹氣。若食用月餅較多,可在上方中再加入麥芽2錢,可增加對澱粉的消化。以上建議希望能幫助大家中秋月圓人團圓,唯有肚子不再圓。

中秋大嗑烤肉配啤酒 恐致急性胰臟炎

中秋大嗑烤肉配啤酒 恐致急性胰臟炎#中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膽結石與喝酒是引起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原因,3~8%的膽結石病人可能會產生急性胰臟炎,其他原因包括高血脂、病毒感染…等。有高血脂但沒有服藥控制的三十多歲王先生,和幾位朋友一起烤肉,喝了一些啤酒,隔天出現上腹痛的情況。原以為吃壞肚子,自行去藥局買胃藥服用但症狀沒有改善,痛到受不了只好到急診。急診時發現胰臟指數─血清脂肪酶(lipase)和澱粉酶(amlyse)大於正常值3倍以上;三酸甘油酯是正常的5倍,安排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證實為「急性胰臟發炎」。引發急性胰臟炎的原因相當多 其中膽結石與酗酒是最主要原因急性胰臟炎最常見的主訴是腹痛。其疼痛常在上腹部,為持續且強烈之疼痛,常常必須用到嗎啡類之止痛劑才能緩解,所以沒碰過不知道會如此痛。因為胰臟位於後腹腔、胃的後面,當疼痛常反射至背後,病人常要彎腰曲膝來減輕疼痛,且會有噁心或嘔吐之情形。胰臟發炎範圍會向腸繫膜、腎臟周邊擴散,前者造成麻痺性腸阻塞而有腹脹感;後者則造成兩側或單側腰酸。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廖重慶醫師説,很多人知道胰臟炎和酗酒有關,但還有許多原因亦會導致它的發生。在台灣除了酒精之外,另一常見原因就是膽結石卡住胰臟管開口所導致的膽石性胰臟炎。急性胰臟炎疼痛位置於上腹部 持續且強烈治療胰臟發炎除了要找到成因並處理之外,最主要的是需要低油脂飲食,甚至需要禁食並給予大量點滴補充水分電解質,視情況給予止痛藥物或抗生素也是必要的。而急性胰臟炎的治療,首先必須要禁食,甚至連水都不能喝,以減輕胰臟的負擔。鼻胃管的放置與否,對病人的預後並無明顯差別,所以除非病人噁心、嘔吐嚴重,腸阻塞,否則並不一定要放置鼻胃管。廖重慶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急性胰臟炎病人經治療後症狀通常2~3天內改善,一週內大多可以痊癒。約有15~25%的急性胰臟炎屬於「重度胰臟炎」,常合併全身性的併發症,包括:急性呼吸窘迫症候(ARDS)、多重器官功能障礙或衰竭、瀰漫性血管內凝血(DIC)等;及局部區域的併發症,包括:胰臟假性囊腫、化膿/膿瘍、脾動脈假性動脈瘤或出血、脾靜脈、上腸繫膜或門靜脈栓塞、十二指腸阻塞、總膽管阻塞等。重度胰臟炎平均約有17%的死亡率,需加護治療。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廖重慶醫師建議民眾,要防範急性胰臟炎,最重要就是保持生活正常,少喝酒;若有膽結石引起症狀者,應考慮膽結石的治療;持續高血脂症的病人應接受藥物治療。而一旦發生急性胰臟炎,就應儘速就醫,避免留下後遺症。有慢性病的民眾除了服用藥物和定期追蹤之外,也需要注意飲食。尤其適逢中秋佳節,團圓賞月免不了有聚餐或是烤肉的活動,吃東西除了美味更要注意是否過量,例如:高油脂食物、啤酒、辛辣食物、文旦,這樣吃是胰臟炎的最愛。吃得開心也要適當的自我節制,才能保持身體健康,才能過個美好的中秋佳節!

三大飲食法則 讓糖尿病友健康過中秋

三大飲食法則 讓糖尿病友健康過中秋#中秋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糖尿病族群,面對中秋佳節的美味月餅與香噴噴烤肉,可能產生「不吃傷心、多吃傷身」的苦惱。花蓮慈濟醫院范綱傑營養師表示,只要記得中秋飲食三大法則,「用飯換月餅」、「三少一多烤肉法」、「水果大一半,小一個」,就可以快樂安心的歡渡中秋團圓佳節,又不用擔心影響健康。中秋月餅總令人愛不釋手,但范綱傑營養師表示,月餅組成為外層酥油、內層豆沙的內餡材料,過高的熱量與醣類攝取是糖尿病友的一大隱憂。以常見的蛋黃酥為例,其包裹鹹蛋黃、豆沙等內餡材料,一顆含有近280大卡;醣類更將近20公克的甜度。有血糖問題的人應避免過量攝取,同時搭配血糖監測。健康法則一、「用飯換月餅」因此范綱傑營養師建議,由於月餅不易有飽足感,一不小心就會攝取過量,建議糖尿病友應該一天以一顆月餅為上限,最好是分切淺嘗,同時「用飯換月餅」的概念減少攝取白飯、南瓜、地瓜、馬鈴薯等五穀根莖類;或是食用專為糖尿病患設計的無糖月餅,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糖,降低月餅的總糖量。用食物交換的技巧,酌量攝取,才不會破壞過節興緻。健康法則二、「三少一多烤肉法」中秋烤肉要把握「三少一多」的健康原則,三少就是少油、少糖、少鹽,一多則是多青菜,范綱傑營養師表示,其實許多蔬菜烤起來一點也不遜色,如筊白筍、香菇、青椒、絲瓜、玉米筍烤來味道香甜可口,不油不膩,爽口極了。掌握「用烤菜代替烤肉」、「避免加工食品」、「烤肉醬攝取要節制」等原則,除了能減少熱量攝取,更可吃進大量纖維質等營養素。健康法則三、「水果大一半,小一個」而中秋節最常見的水果柚子,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具有抗氧化功能,能抗老、減輕壓力與穩定情緒,且高含量纖維,更能舒緩排便不易的症狀。范綱傑表示,成人每日水果建議量為兩份,柚子六瓣(半顆)即等於兩份水果的熱量,建議糖尿病友一日攝取不可超過半顆柚子,否則會有血糖飆升或腹瀉的情形產生。糖尿病病友中秋佳節烤肉、食用月餅以淺嚐即可,一星期最多兩次,一次一份約半顆月餅。若食用過多,則會引起高血糖反應,如口乾舌燥、頭暈等等,請病友多喝水,應減少下一餐的澱粉量,更別忘了要搭配高纖蔬果。吃完大餐後可與家人一起運動散步,並配合醫囑來使用藥物,包括口服藥、胰島素針劑,病友依舊能在不過量的情況下,享用美食來過節。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