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過好年 把握健康原則:切忌通宵、過量飲食

糖尿病友過好年 把握健康原則:切忌通宵、過量飲食

2009/1/22

新年是長時間辛苦工作後的難得假期。可是糖尿病友的血糖控制是否也可以放假呢?是否可以小酌幾杯?是否可以通宵玩樂?或變更平日打針、吃藥的習慣?答案當然是不可以!

那麼,糖尿病友應該如何度過一個健康又輕鬆的新春好年呢?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內分泌科 - 夏德霖醫師表示,其實不難,只要把握下列原則就可以很簡單地做到:

首先,必須保持輕鬆心情、正常作息;其次,過年期間早晚氣溫變化大,注意保暖;第三,每天運動30分鐘,是一定要的;第四,定時服藥,注射胰島素;第五、飲食定時定量、不喝酒、不抽煙;第六,出遊訪友應注意記得要帶每日服用藥物;隨身準備餅乾、糖果以預肪低血糖;搭乘長途交通工具,每30分鐘活動一下筋骨,如按摩小腿、伸展四肢。火車是較理想的長途交通工具;打麻將等長時間活動,最好每一小時起來活動5分鐘,保持下肢血液循環順暢,切忌通宵熬夜。

過年期間少不了美味的年菜上桌,夏德霖醫師說,有以下幾點也需注意:

1.選擇新鮮、高纖、未加工食品;低油烹煮,量小而多變化。
2.均衡飲食,零食切勿過量。
3.火鍋需選擇低脂肉類、豆腐、海鮮,少吃火鍋餃類,多吃蔬菜。
4.水果量要控制,因內含豐富果糖。
5.鹹年糕、蘿蔔糕要用不沾鍋煎或蒸食,或切小塊與蔬菜、低脂肉同煮,適量食用即可,同餐飯量記得減少。
6.甜年糕小嚐即可,切勿多食。
7.至於乾果類,如花生、腰果、瓜子、開心果皆含豐富油脂,小嚐即可。

此外,快樂又健康的新年是每個人的希望,如有任何不適,一定要儘速就醫,切勿諱疾延誤病情!夏醫師提醒,年假期間,各醫療院所醫院會有假期門診,急診也全年無休,千萬別把小病變大病,尤其特別在外出時,如有外傷更要就醫處理,祝福每位病友都有個健康、快樂的新年!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