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凝血藥「眉角」多 亂吃當心大出血

抗凝血藥「眉角」多 亂吃當心大出血

2011/10/26

做過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的病患者,需要吃抗凝血藥物防止血栓,避免發生腦中風的情況,但口服抗凝血藥必須注意的細節不少,尤其在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日前有名男子自行服用消炎藥,導致抗凝血藥效增強引發大出血,萬一延誤送醫可能全身性出血。

日前有名服用抗凝血藥劑的男子,由於背部不適自行吃了消炎藥,刮鬍子受傷後發現血流不止,且背部還出現片片瘀青,送醫檢查才曉得凝血指數超過正常值。羅東博愛醫院心臟內科陳朝欽醫師表示,國際訂出的正常指數約在2~3,但由於凝血指數較不穩定,患者必須隨時監測凝血功能,一旦不小心多過正常值3就會有出血的現象。

陳朝欽醫師強調,只要服用抗凝血藥物(華法林Warfarin)就得盡量避免吃過多富含維他命K的食物,如青花椰菜、菠菜、甘藍菜、生洋蔥、生蘆筍、動物肝臟類(豬肝)與酒精,至於藥物方面以消炎藥要特別注意。陳朝欽醫師表示,上述的藥與食物只要一碰就會增加藥效濃度,導致引發出血,如腸胃道出血,甚至是腦出血。

在馬偕醫院的衛教文章中,提醒服用華法林抗凝血藥劑的患者千萬不能自行停藥,或是增減吃的藥量,且只要忘記吃藥超過12小時就勿再補吃,但切記復診時必須告知醫師,以免藥效受到影響。光田醫院的藥品說明中也提醒,若患者本身是孕婦也禁服用此藥,以免發生胎兒出血等的問題。

菸害遺千年 戒了還是會得COPD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00&HN_Yr=0&HN_Mon=0

胸腹主動脈瘤死亡率高 吸菸、高血壓的老人應注意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999&HN_Yr=0&HN_Mon=0

自殺最難過的… 是留下來的親人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3001&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