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力模糊是老花眼? 可能是黃斑部病變致失明

視力模糊是老花眼? 可能是黃斑部病變致失明

2011/10/21

年紀大了看東西看模糊不見得是老花眼,可能是加速視力損害的黃斑部病變所引起,若不接受治療,會嚴重影響視力品質。一名原本視力良好的70歲老伯伯誤以為視力下降,是因為吃感冒藥引起的副作用,但是感冒好了視力卻沒有恢復,於是認為是老花眼作祟,沒想到去醫院檢查時,才發現一對眼睛都出現了視網膜黃斑部病變,而且都已嚴重出血。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表示,像這位老伯伯一樣將黃斑部病變誤以為老花眼的患者非常多,目前主要的治療是在眼內注射血管新生抑制劑,不過一旦有延誤就醫的情況,就必須接受更多治療,甚至需加上光動力療法的治療等。所以柳景豑醫師提醒,如果懷疑自己可能不是單純老花問題,或是配鏡片後卻沒有改善的情況,就要盡快就醫治療以免延誤黃金治療期。

眼科醫師吳文權主任在《高醫醫訊》的文章中提到,在眼睛的構造中,視網膜就像是照相機的底片,可以將影像轉換成神經傳導,傳遞到我們的腦部,讓我們可以看到眼前的事物,其中黃斑部就是網膜當中視功能最敏感的地區,如果黃斑部產生病變,看東西會有變形、顏色變淡或暗影的情況。

台安醫院視網膜科主任劉寬鎔在一篇文章中表示,老年性黃斑變性是造成中老年人視力障礙的最大殺手。據美國國家衛生院的研究顯示,只要適量補充類胡蘿蔔素中的葉黃素及玉米黃素、維生素C、E、胡蘿蔔素及礦物質,經長期食用後可進入視網膜黃斑部,保護內部的神經細胞免於受到病變傷害及退化。


眼睛會過勞死?黃斑部病變小心會失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8722

看東西有黑影別輕忽! 當心眼睛黃斑部病變致失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69

預防眼睛黃斑部病變 小心「藍光」危機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6621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