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會過勞死?黃斑部病變小心會失明

眼睛會過勞死?黃斑部病變小心會失明

2010/6/28

文/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 柳景豑

黃斑部病變是青壯年、中老年人的視力殺手,一旦發生黃斑部病變,中心視力隨即受到影響,可能表現的症狀包括:物體扭曲變形、視力突然大幅度惡化、黑白對比降低、光感變灰暗等等。若未於積極治療,大部分的病患視力可能急速惡化,甚至會失明。

李先生(化名),42歲,電子工程師,因全球經濟不景氣的海嘯影響,公司對員工表現更加重視,近來兢兢業業埋首工作,熬夜加班,壓力相當大,從4個多月前開始,左眼視力模糊,起初不以為意,一周前他突然發覺左眼視力模糊加劇,看物體變得昏暗、變形,兩眼無法對焦,至奇美醫學中心眼科求診,經過儀器與醫師檢查,診斷為「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CSCR)」,俗稱「眼睛過勞死」眼睛黃斑部的「過勞死」病變。

在最初四個月的追蹤,經支持藥物治療,調節生活作息,充分休息,左眼病況逐漸穩定,症狀及視力緩慢恢復。但是六個月之後,左眼病況又再次惡化,接下來的半年,症狀反覆發作,最近的四個月黃斑部積水就未再消退。說明了最新治療的趨勢,病患接受了強度減半的光動力療法,視網膜漿液性剝離在兩周就重新復位,視力亦漸漸的恢復中。

張先生(化名),55歲,從年輕努力到現在,是成功的小企業主,某天發現右眼中心視野有一黑影,以為是單純的飛蚊症,但是右眼視力逐漸模糊,中心視野缺損擴大,至奇美醫學中心眼科求診,經過儀器與醫師檢查,診斷為「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開始接受右眼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的療程(Anti-VEGF),在第一個療程的三個月,右眼的病況得到控制。

但是,黃斑部積水未消退完全,左眼亦開始出現黃斑部積水的情形,在進入第二個療程前的評估過程中,循血綠攝影確定為「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PCV)」-頑固之眼黃斑部病變。右眼在接受完第二個療程、左眼在接受完第一個療程的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後,雙眼同時接受一次的光動力療法,雙眼的黃斑部積水在三周左右,完全消退,視力亦穩定進步中。

「中心漿液性脈絡膜視網膜病變」大多發生於年齡廿五至五十歲的青壯年人,男性發生的機率是女性的廿倍。發生原因仍無定論,包括:壓力過大、體質過敏反應等等。眼科醫師可藉由病史、眼底鏡檢查、眼底螢光血管攝影(FAG)、眼部電腦斷層(OCT)等方法來診斷。

一般來說,預後良好,調整生活作息,充分休息,去除可能的發生原因後,約八成病患可逐漸痊癒,症狀及視力緩慢在三至六個月內恢復。但有一至二成病患黃斑部積水會一直未消退,有些病患會反覆發作。傳統雷射直接治療視網膜滲漏處,可使黃斑部積水快速吸收,但治療位置會產生永久的疤痕,將會有部分中心視野缺損、視力喪失;若以強度減半的光動力療法,可使黃斑部積水快速吸收,視力恢復,亦可避免上述情形。

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是「濕性老年黃斑部病變」優先選擇的治療方式;「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是頑固、複雜的黃斑部病變,單以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雖然可以穩定病況,但是,病灶並不會消失,相關的研究結果顯示,玻璃體內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藥物治療合併光動力療法,可獲得最佳的治療效果。

奇美醫學中心眼科部主治醫師柳景豑指出,黃斑部病變是青壯年、中老年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國人應建立對此疾病的預防及治療的概念。初期的預防,依據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的AREDS-II臨床研究,證實葉黃素需搭配玉米黃素5:1,及Omega-3(DHA+EPA)外,須另添加綜合維他命:抗氧化劑─維生素A、C、E、B群及稀有元素─硒、、銅、錳才能達到預防視網膜黃斑病變的實質效果。

醫師提醒,若是已經發生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應該迅速就醫,接受最新的治療,避免失明等等嚴重併發症的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