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東西有黑影別輕忽! 當心眼睛黃斑部病變致失明

看東西有黑影別輕忽! 當心眼睛黃斑部病變致失明

2011/10/15

日前有名忙於工作的中老年男子,多年前發覺視力愈來愈模糊,一度以為患有老花眼,經過檢查後才發現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台南永康榮民醫院眼科李尹暘醫師提醒民眾,當視力模糊、看某一點有扭曲感,甚至看東西感覺有固定黑影時,就必須趕緊就醫檢查,一旦被確診為「濕式」黃斑部病變,當心有失明的危險。

黃斑部病變屬於老年退化病症的狀況,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是罹患的高危險群,而70至8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一半,都會有黃斑部病變的問題,差別在於病情症狀的大小。李尹暘醫師提醒民眾,當視力逐漸模糊、看點有扭曲的現象,且單眼視力急速下降時,就要盡快看診,假如看東西時的視力中心出現固定黑影,情況已相當嚴重。

李尹暘醫師表示,一般來說「濕式」黃斑部病變並不常見,發生率大概在1至2成左右,但由於這類病症會讓眼部有異常的新生血管,導致有出血的情況,且惡化的速度較快,一旦拖延到治療的時間,未來很可能有失明的可能,絕對不得輕忽。

大多黃斑部病變的患者有9成屬於「乾式」,李尹暘醫師表示,雖然不至於讓眼睛失明,但由於目前沒有直接的治療方式,必須定期追蹤檢查,以免讓視力嚴重退化。李尹暘醫師建議「乾式」病患,平常要多補充葉黃素,蔬果方面可多吃富含葉黃素的深綠色蔬菜,如甘藍、菠菜、深綠色花椰菜等,以及葡萄、奇異果。

》影音/誇張!小一生逾兩成近視 20年前7倍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48&HN_Yr=0&HN_Mon=0

》眼白泛黃小心「肝」 眼皮浮腫要謹「腎」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59&HN_Yr=0&HN_Mon=0

》鼻炎不一定要開刀或吃藥 按摩穴道可改善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12750&HN_Yr=0&HN_Mon=0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