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

乳癌搭配中醫調理 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乳癌搭配中醫調理 有效改善生活品質#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桂榕/綜合報導)根據統計,乳癌為我國婦女發生率第一位之癌症,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每天約有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寶貴性命,男性發病率則約為女性的1%。43歲顏小姐為乳癌第一期術後患者,目前服用抗荷爾蒙藥物並定期回診檢查追蹤,因仍受乳房脹痛偶發、抗荷爾蒙藥物所致之關節痛與睡眠不佳所苦,影響生活品質,至中醫門診就醫,經內服藥及針灸治療後不適症狀明顯改善許多,有更多體力陪伴孩子成長。台灣乳癌相較於歐美國家大約年輕了10歲,乳癌的危險因子除了家族史、基因異常、初經早、停經晚、生育少外,不健康飲食、缺乏身體活動及肥胖都與乳癌有密切的關係。乳癌常見症狀為乳房出現不痛、硬且粗糙、不可移動、分界不明顯之腫塊;乳頭凹陷且有不正常分泌物;乳房皮膚粗糙;腋下淋巴結腫大等;在心理層面,可能會因面臨健康及生命威脅、甚則因切除乳房失去身體完整性而產生焦慮、憂鬱等負面情緒。西醫治療包括外科手術、放射線治療、荷爾蒙控制治療、化學治療及標靶治療。中醫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合 減低乳癌治療副作用乳癌在中醫屬於「乳岩」、「乳石」之範疇,其病因大致可分為正氣不足,外邪侵襲;情志失調,肝鬱脾虛;膏粱厚味,痰濁內生;臟腑虛損,衝任失調等證型,根據望聞問切四診合參、病程(早中晚期)、手術前後病況變化歸納病人之證型而對「證」下藥。此外,針灸治療在臨床上亦有相當良好之療效:根據病人證型體質循經取穴並調暢情志;選擇乳房附近淋巴結之穴位如缺盆、極泉,以封鎖腫瘤轉移;抑制預防藥物所產生之副作用如子宮內膜癌風險、水腫及關節痛等。病人亦可接受薰蒸治療,利用活血化瘀之藥草蒸氣以助組織新生、舊傷復原。目前在台灣,乳癌雖仍以西醫治療為主(例如手術、化學藥物、放射治療、標靶治療及荷爾蒙療法。),但中醫實證研究指出,若同時接受中醫治療之乳癌病人,其西藥所產生之副作用明顯較僅接受西醫治療之病人少,並可降低復發率、死亡率及轉移率,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講座/認識下背痛

講座/認識下背痛#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良姿勢或病痛造成的下背痛,有些人可能會只痛幾天就好,有些人卻是經年累月的痛。不管痛多久,這樣的不適感老是困擾著患者,不但降低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為如此丟了工作。有鑑於此,耕莘醫院特別舉辦「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邀請林麗芬護理師主講,提供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下背痛講座時間:106年10月12 日(四)上午11:00~12:00 地點:耕莘醫院A棟1樓內科候診區(新北市新店區中正路362號 )洽詢:門診組(02)22193391分機65116 

不快樂又睡不好 從情緒看健康警報

不快樂又睡不好 從情緒看健康警報#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身陷憂鬱情緒千萬不要放棄,勇於求助相關資源,憂鬱症一定能治癒!根據董氏基金會今年針對18歲以上的民眾進行的調查發現,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者佔23.0%,也就是將近每4人就有1人身邊有罹患精神疾病的親友。長期被情緒問題困擾會造成生活品質下降超過96%民眾覺得心理健康重要,92%民眾覺得心理健康和身體健康一樣重要。當遇到無法解決的壓力事件時,長期被情緒問題困擾,可能會出現失眠、注意力不集中、工作能力下降、逃避人群或社交活動者應適時尋求協助,預防長期的壓力造成生活品質的下降。情緒是身心健康的警報系統中華心理衛生協會副理事長陳菊惠表示,擁有心理健康是基本人權,心理健康促進應融入所有政策,無論是中央與地方、心理健康團體與政府單位等,都應該跨部會合作,發揮最大功能。她呼籲提高民眾心理素養,並從孩子最根本的RQ(心理韌性)與AQ(逆境商數)養成著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分享,民眾最多因家庭或感情困擾而來諮商,其中大多不是人際關係不佳者,而是在人際互動中長期委屈壓抑、追求人際圓滿者。她強調情緒是身心健康的警報系統,當出現「我不快樂」、「睡不好」等訊號時應即時求助專業。運動是預防憂鬱症最有效的方式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表示,有心理困擾或精神疾病的人沒有尋求協助,原因包括缺乏對精神疾病特徵及可治療性的了解、不知道尋求協助的管道、對正接受心理或精神相關治療的人存有偏見、及擔心自己接受治療會被人歧視。患有精神疾病的患者接受治療後並不會造成社會安全的問題,只要有動機,就一定能走出憂鬱!曾罹患憂鬱症6年的跑者/作家歐陽靖表示,運動是預防憂鬱症最有效的方式,她也以自身的經驗,鼓勵現在身陷憂鬱情緒的朋友,勇於求助一定能得到治癒!

講座/癌友呼吸瑜珈班

講座/癌友呼吸瑜珈班#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癌症治療時,「舒壓」是一個值得注意的課題,而呼吸瑜珈是透過簡單奧妙的呼吸、瑜珈與靜坐,讓生命油箱能量充滿,為癌友找回平衡的身心,進而改善疼痛、增強免疫力,全面提升治療中與治療後的生活品質。本次課程由癌症資源中心莊學琴老師主講,藉由內而外的呼吸法穩定心情,平靜身心。內容豐富,歡迎踴躍參加。報名可電洽亞東醫院癌症資源中心 (02)89667000轉分機1709。名稱:癌友呼吸瑜珈班時間:2017/09/26(二)9:30-11:30地點:亞東醫院南棟14樓第一教室(新北市板橋區南雅南路二段21號)洽詢:02-8966-7000轉1709

乳癌骨轉移 積極治療勿輕忽!

乳癌骨轉移 積極治療勿輕忽!#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骨骼是乳癌患者最容易發生遠端轉移的部位之一!統計指出,晚期乳癌患者經過治療,發生骨轉移的機率為65至75%。醫師提醒,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骨轉移已有很好的治療方式,並可提升生活品質,無論患者或家屬,都不要輕言放棄!每年約1000名乳癌患者骨轉移成大醫院乳房及整形外科主治醫師郭耀隆副教授表示,目前台灣每年約有1000名乳癌患者發生骨轉移,對照過去每年約600至800名新病例,推估應是國內乳癌患者的上升趨勢所致。一旦發生骨轉移,雖不會有立即性的性命威脅,但初期患者會出現骨頭疼痛,等到病況嚴重時,轉移部位只要增加或受力點常出力時,就會導致病理性骨折;若轉移位置於脊椎,也會壓迫到神經。病況嚴重會骨折 甚至危及生命「這些是初、中期患者會出現的症狀,假使骨轉移的症狀持續,患者也容易高血鈣,再繼續放任的話,最終會導致腎衰竭危及生命。」郭耀隆醫師指出,乳癌先期的骨骼疼痛已足以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更遑論骨折後長期臥床可能導致的併發症,後續照顧也更趨困難。目前骨轉移的治療藥物有2種,單株抗體治療與傳統雙磷酸鹽類藥物,兩者作用機轉不同,皆為每月施打一次;郭耀隆醫師說,從文獻上來看,兩者皆有預防骨骼併發症的效果,「但單株抗體治療為皮下注射給藥,不用找血管,多了便利性,且可抑制腫瘤造成骨質惡性流失的循環,阻斷骨骼壞死的進展。」用藥會發生齒槽不良反應 治療前應會診口腔科醫師郭耀隆醫師提醒,單株抗體藥物與雙磷酸鹽藥物,都有發生齒槽不良反應的可能,在治療前應先會診口腔科醫師,提早處理口腔病灶;治療期間更要注重口腔衛生,如果要進行齒顎相關治療如拔牙、植牙等手術前,務必事先諮詢治療醫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能延後骨轉移根據最新癌症登記資料顯示,乳癌為女性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每年有逾萬名女性罹患乳癌,威脅性高;不過,郭耀隆醫師強調,若能及早發現,5年存活率可達90%以上。倘若不幸罹癌,只要積極治療、持續追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就能延後骨轉移對患者的影響。(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講座/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

講座/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不良姿勢或病痛造成的下背痛,有些人可能會只痛幾天就好,有些人卻是經年累月的痛。不管痛多久,這樣的不適感老是困擾著患者,不但降低他們的生活品質,甚至有人因為如此丟了工作。有鑑於此,中國附醫臺北分院特別舉辦「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邀請骨科醫師陳衍仁主講,提供社區長輩健康認知,使其關懷自身健康,培養健康生活習慣,講座內容豐富,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加。名稱:下背痛的預防與治療時間:106年8月23 日(三)17:30~18:30地點: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台北分院一樓大廳院徽前衛教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二段301巷7弄)洽詢:社工劉大任 (02)2791-9696#1008 

睡眠債分期付款 睡眠障礙激增3成!

睡眠債分期付款 睡眠障礙激增3成!#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自5月中旬台灣期貨市場推出盤後交易新制,交易時數從原本的5小時延長至19小時,45歲的阿強為了配合期貨盤後交易新制,開始採用「分段式睡眠法」,每次只睡1-3小時就醒來工作,沒想到2周後阿強開始出現情緒緊張、焦慮甚至憂鬱,另外還伴隨嚴重的睡眠障礙。學會腦袋關機 紓壓放鬆是關鍵開業診所醫師楊聰財表示,交易新制上路2個月來,已經讓這些「分段式睡眠」族群出現了睡眠障礙。延長投資時間讓睡眠習慣從過去的6-8小時,改為採取「分段式睡眠法」,造成失眠患者增加,求診人數更激增3成。4時段自我催眠輔以深呼吸吐氣楊聰財醫師表示,長期採取「分段式睡眠」會造成睡眠障礙,嚴重會出現注意力變差、思考難以集中,情緒低落、憂鬱症狀。有此困擾的患者可於每天早、中、晚、睡前等4時段各做20次自我催眠,輔以深呼吸吐氣,就能紓壓放鬆助眠。此外,養成規律運動習慣、少飲用刺激性飲料等也都能改善睡眠障礙問題。提升睡眠品質 避免因財富賠上健康精神科醫師劉誠崇建議,「分段式睡眠法」隨著時代變遷已無法滿足現代人需求。民眾若是覺得時間不夠用,而想採取「分段式睡眠法」,與其減少睡眠時數、爭取時間做事,不如想辦法提升睡眠品質,一覺醒來後有效率地把事情完成。每天至少需要擁有6-8小時品質良好的睡眠,才有充沛的體力應對白天的各項作業。楊聰財醫師也提醒,休息是為了走更長久的路,擁有良好、有品質的睡眠才能打好健康的根基,避免賺了財富卻賠上了健康。

走路無力「倒退嚕」 脊膜瘤作祟!

走路無力「倒退嚕」 脊膜瘤作祟!#生活品質

(優活健康網記者徐平/綜合報導)走路緩慢、站立困難,這些身體警訊到底代表甚麼?67歲的陳姓婦人,去年10月起左側胸部下方開始有麻木感,雙下肢內側嚴重麻木,下樓梯困難且需扶把手「倒退嚕」,無法走路超過100公尺、站立無法超過20分,甚至提菜籃都有問題,嚴重影響生活品質。患者剛開始聽信偏方吃草藥,沒想到症狀越來越差,至醫院進行檢查後才發現,原來困擾她多時的行動問題竟然是脊膜瘤造成的。胸椎腫瘤嚴重鈣化堅硬彰化基督教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陳建民表示,手術過程中發現患者的胸椎腫瘤嚴重鈣化且相當堅硬,大小約17x13mm,合併使用超音波骨刀才完整切除腫瘤。由於手術過程中脊髓相當脆弱,所以使用術中神經功能監測器減少脊髓間接擠壓造成的傷害。目前患者術後恢復良好,第2天即可下床行走,後續門診追縱治療。女性發病率比男性多4~8倍陳建民醫師強調,脊膜瘤發生的確切原因尚不清楚,可能與基因有關。另指出,脊椎產生脊膜瘤在胸椎發病率64~84%、頸椎14~27%、腰椎2~14%。以人口比來說,脊膜瘤發生率,每10萬人,每年發病率約1人;以性別比來說,女性發病率比男性多4~8倍。常見症狀為雙腳麻木無力、行走困難陳建民醫師指出,脊椎腫瘤壓迫症狀,通常會雙腳嚴重麻木、無力、行走困難或有疼痛狀況,甚至有大小便困難、嚴重時幾乎癱瘓的症狀。陳建民醫師建議,如有下肢不明原因的麻木、行走無力感、疼痛應別急著推拿、復健或自行服用來路不明的草藥,應先找神經外科專科醫師進一步檢查和診斷後,及早確認病灶,避免延誤,提早治療。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