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

愛滋≠同志,社會需「疾病平權」觀念

愛滋≠同志,社會需「疾病平權」觀念#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 張桂榕/綜合報導)2019年5月18日將舉辦「世紀平權婚禮」,5月24日正式開放同性伴侶登記結婚!然而多數民眾對於愛滋病仍存有誤解與歧視,導致異性戀缺少防護意識,造成延遲就醫狀況頻頻發生,其中又以女性患者居多。以世紀平權婚禮為號召,盼大眾視愛滋為一般疾病昆明防治中心與台灣愛滋病學會受邀於5月18日出席響應「世紀平權婚禮」,與婚禮上男同志、女同志與異性戀3對不同性傾向的伴侶、和近300位親友一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愛滋防疫專家們積極強調:民眾應視愛滋篩檢為健康檢查的一環,視愛滋病為一般疾病。愛滋­=同志?社會缺乏「疾病平權」觀念對於「愛滋等於同志」之迷思,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理事長暨昆明防治中心公衛護理組 莊苹主任表示,根據疾管署統計數據可見,2018年確診1993位愛滋感染者,其中1950例為男性,43例為女性,而延遲診斷的患者以女性居多,佔所有女性患者的46.5%。顯示大眾對兩者間的錯誤連結,易導致異性戀以為自身與愛滋毫無關係,進而忽略檢查與預防的重要性,這也是目前阻礙防疫的主因之一。異性戀延誤治療,恐傳染伴侶台灣愛滋病學會洪健清理事長進一步表示,異性戀患者經常在急遽減輕、腹瀉、持續發燒等症狀出現後,才發現已感染愛滋病毒。忽視自身感染風險的情況,錯失預防及治療時間,甚至傳染他人。全民重篩檢,是終結愛滋第一步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制定之2020年達「90-90-90」目標─即90%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狀況、90%知情感染者有服藥、90%服藥者病毒量受到抑制。台灣目前已達「84-88-94」,顯示在感染者服藥與穩定治療的階段,我國防疫成效佳。洪健清理事長與莊苹主任鼓勵民眾,不分性別及性傾向,接受愛滋篩檢絕非做錯什麼事的補救方案,而是保護自己和伴侶的積極作法!

同志婚屢遭抹黑 伴侶盟:行行出同志

同志婚屢遭抹黑 伴侶盟:行行出同志#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維護同志的權益,昨日,多個同志團體於「國際反恐同日」在凱道進行「三百六十行 行行出同志、五月十七日 出櫃反恐同」行動,號召各行各業、願意公開出櫃的同志朋友一起站出來,希望藉由集體現身的力量讓台灣社會知道,三百六十行中,各行各業都有同志朋友的存在!同志遭宗教團體打壓 逼迫躲回暗櫃去年,同志婚姻法案鬧得沸沸揚揚,當草案進入立法院審查,更遭受多個保守宗教團體以多種方式抹黑同志,引起各界關注,伴侶盟指出,近年台灣同志平權運動正遭遇重大的反挫與阻礙,保守宗教團體頻頻以各種手段打壓同志教育的實施及同志婚姻權的推動,企圖逼迫同志躲回暗櫃。伴侶盟說,政府機關對此不僅沒有積極作為以維護同志基本人權,反屢屢退守,舉例來說,去年獲得超過15萬人連署支持的多元成家三法,在送入立法院後仍是重重阻礙,尤有甚者,教育部竟然在今年初聘任了多次公開發表歧視同志言論的曾品傑教授與「真愛聯盟」的成員丁雪茵教授擔任中央的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無疑又是大開性別平等倒車之舉。此外,同運工作者在與保守宗教人士、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政治人物溝通的過程中,經常聽聞「同志只是少數」這樣的說法,可見「同志」對這些當權者而言是沒有臉、沒有形象、彷彿只剩下「統計數字」的一群人。而對廣大群眾來說,面對各種似是而非的反挫之舉與污名手段,若非身邊有同志或是跨性別親友,也往往難以花更多的心力了解同志處境,支持同志人權。因此 ,同運社團在今年五月初發起這場行動,短短兩週即獲得兩百五十位同志、跨性別朋友群起響應。各行各業皆遍佈同志身影,服務社會大眾的食衣住行育樂,包括,早餐店老闆、律師、醫師、社工師、語言治療師、牧師、工程師、飛機維修師、會計、廚師、髮型設計師、攝影師、建築師、設計師、學生、救生員、業務員、銷售員、保全人員、新聞從業人員、配音員、廣告人、政治人物...... 日常生活中處處是同志,卻不被社會看見。伴侶盟呼籲政府不要再漠視同志人權、迴避政府責任,請從各個面向著手努力,讓所有的同志朋友享有同等的權利與生活保障,讓台灣能夠成為一個友善性別的國度。

正反方激辯 牧師立法院聲援支持同志婚

正反方激辯 牧師立法院聲援支持同志婚#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了同志婚姻也能平權,伴侶盟今日號召數百名網友,集結在立法院群賢樓前,排出「婚姻平權」字樣,並邀請多位基督教牧師到場支持,宣揚婚姻平權的重要性。婚姻為公民權 剝奪多元性別結婚權恐淪二等公民今日為反對同志婚姻宗教與民間團體,上街反同志婚的日子,也是正反兩方激辯的時刻,而為了提倡同志婚姻也能合法化,社團法人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說,婚姻平權的活動,希望政治人物可以看到人民對婚姻平權的訴求,因為婚姻是一個公民權,卻剝奪了多元性別結婚的權利,事實上淪為二等公民,這樣的歧視應加以改善。牧師曾宗盛說,近年透過同志朋友的分享,重新對基督信仰有更深體驗,學習從新的角度解讀聖經,誠心的支持婚姻平權。現場民眾排出婚姻平權的字樣,大聲喊出「婚姻平權,我要成家」口號,爭取婚姻平權的訴求。

台北同志大遊行 人數多達六萬人

台北同志大遊行 人數多達六萬人#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眾多穿著奇裝異服的民眾,走在台北街頭上,所訴求的就是性別多元、性別平等,昨下午一點,有多達六萬同志在台北舉辦同志大遊行,希望同志能爭取更多權益,且被平等的對待。愛無懼 同志應站出來第十一屆台灣同志遊行,昨天從台北市政府前廣場舉行,繞行台北東區到國父紀念館,沿途吸引路人圍觀拍照。主辦單位台灣同志遊行聯盟表示,今年主題定為「看見同性戀2.0:正視性難民,逗陣來相挺」,串聯受到性別壓迫的同志,挺身而出,爭取公平正義。聯盟發言人Albert表示,昨天遊行,吸引超過六萬人參加,遊行綿延四點五公里,一度讓東區交通大打結,遊行人潮中超過四千人是外國人,台灣同志遊行已成為東亞規模最大的同志活動,吸引鄰國日本、韓國、香港人士,專程來台參與,今年不少人組團報名。台灣同志遊行,往年曾得到同志友善藝人周蕙、張惠妹響應,昨天首度獲得公開出櫃的藝人何韻詩、黃耀明站台支持。何韻詩說,十年前來台北時,只能偷偷在書店看同志書籍,現在竟能公開走上街頭,大聲說自己是同志,這段路走了很遠,但她鼓勵同志勇敢站出來。

同志怕出櫃 受暴力不敢說

同志怕出櫃 受暴力不敢說#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一年一度的同志大遊行,吸引愈來愈多人參與,從10年前大約只有800人參加,到去年已突破5萬人,顯示同志人權議題已不容小覷,尤其今(102)年6月美國最高法院裁定同志婚姻合法化,帶動全世界各地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浪潮,台灣相關民間團體也在日前將「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和「家屬制度」三套《民法》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希望推動婚姻平權。三成同居同志受暴力 五成為求協助衛生福利部表示,親密關係的需求是人類的基本需要,無分性別,除了爭取同性婚姻合法化,同性間的親密關係暴力問題也同樣值得重視。一項由民間團體在101年進行的「同志伴侶親密暴力問卷調查」結果顯示,35%的同志曾遭受伴侶肢體或精神暴力,其中僅有11%曾向警政、社福或司法等「正式系統」求助;而完全沒有向任何人或單位求助者則高達55%,衛部保護服務司分析,同志朋友不願求助的原因,主要是認為求助沒有用,其次則是擔心正式體系對於同志族群的不友善以及擔心同志身份曝光等。同志怕出櫃 不敢求社會援助我國雖然在民國96年修正家庭暴力防治法時,已經將現有或曾有同居關係的同志伴侶納入保障,但因整體社會氛圍尚未完全能接納同志伴侶關係,所以實際上多數同志面對親密關係暴力威脅時,往往因為擔心求助等同出櫃只好繼續隱忍,直到暴力衝突日漸嚴重,造成重大傷害時才被發現。衛福部部保護服務司表示,今年為了加強同志親密關係暴力預防教育宣導,特別製作了一支同志親密關係暴力防治的宣導影片-「說不出口的秘密」,把有關同志親密關係暴力常見樣態及相關法律資訊與求助資源管道資訊,藉由影片方式加強宣導,已將這支「說不出口的秘密」影片上傳到youtube,歡迎民眾上網點選觀看。 

高雄辦同志運動 期盼愛無懼

高雄辦同志運動 期盼愛無懼#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暨陽光酷兒中心與高雄市民政局合作,共同舉辦2013年「高雄同志公民運動」。此高雄同志公民運動分為三階段的系列活動,第一、二階段已於七月圓滿落幕,儘管傾盆大雨,仍獲得市民與同志朋友廣大響應。第三階段的「彩虹同樂會」,即將於10月5日假愛河旁的仁愛公園舉辦,邀請所有市民,不分性別、性傾向、年齡、族群,一同來享樂。彩虹同樂會 望大眾了解多元愛情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主任阿丹表示,今年度與高雄市民政局的合作是個新里程碑,「彩虹同樂會」同時邀請了全國25個以上的相關民間團體、學術單位、大學社團與商家共襄盛舉,包括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高師大性別教育研究所、街頭藝人協會等,下午共同舉辦園遊會和闖關送禮,晚上還有難得一見的河畔星光露天管弦樂饗宴,突破了過往全國各地的形式,加上驚豔熱舞「The Fever」與感人影片「愛的希望、愛的福阿」,期望能帶給高雄全體市民耳目一新的「彩虹園遊音樂饗宴」。而高雄同志公民運動展現了高雄市政府對於同志與性別人權的重視,與台灣愛之希望協會、陽光酷兒中心長年進行同志服務與平權工作的精神相吻合,「愛無懼」的理念包含愛同志家人、愛同志朋友、愛同志情人,以及愛身為同志的自己。協會表示,期望透過今年的「彩虹同樂會」,能讓高雄市民及各地來的朋友更瞭解同志,知道同志朋友就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邊,並認同他/她們同樣有相愛、成為伴侶,甚至共組家庭的權利,成為真正的同志「公民」。

愛無懼 高雄辦同志闖關遊戲

愛無懼 高雄辦同志闖關遊戲#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宣傳性別平等,愛情無界限,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及陽光酷兒中心將與高雄市民政局合作,於7月14日,在高雄市著名的瑞豐夜市舉辦2013年高雄同志公民運動第一階段「愛無懼彩虹港都系列活動」。為民眾了解性別多元 舉辦闖關遊戲對此愛之希望協會指出,這是一個不分族群、年齡、性別,強調以互動增加民眾性別友善的活動,有輕鬆有趣的「六彩魔幻屋」闖關遊戲,讓民眾能貼近同志文化,對多元性別有多一分了解,完成闖關者還有精美小禮物相贈。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主任則表示,本次活動強調每個人在生活中應該都有免於恐懼的權利,不管是同志或其他少數性別,都能好好愛人與被愛。當日活動高雄市民政局長將親臨現場,邀請各界代表共同登台宣示本次同志公民運動四大主軸即「愛家人、愛朋友、愛情人、愛自己」的「愛無懼」理念,展現高雄市對性別人權的重視。

宣揚多元性別觀念 高雄辦同志遊行

宣揚多元性別觀念 高雄辦同志遊行#同志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為宣傳人們於愛情面前皆眾生平等,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暨陽光酷兒中心,舉辦第四屆高雄同志大遊行,在遊行隊伍中高呼「愛家人、愛朋友、愛情人、愛自己」的四大「愛無懼」理念,並以醒目的婚禮造型為主題展現對多元成家立法草案的支持,傳達同志可能是我們的家人,是你我的好朋友,同志應該跟每個人一樣,能在社會中自在地展現自己,享有自由戀愛成家的權利,期待社會大眾能夠以愛破除恐懼與隔閡,一同為高雄的性別友善環境努力。台灣同志地圖 首放於國際機場對此,社團法人台灣愛之希望協會主任阿丹表示,中心成立以來即致力於與在地業者、民間社團等單位結盟,以推動友善商家的方式打造南部的同志友善空間,與本次遊行「異同佔領,空間革命」的訴求不謀而合,更在遊行中發送2013年新出爐的第五版的南方彩虹同志地圖,它不僅是全國發行期數、發行量最多的同志地圖,更是亞洲地區唯一在置放在國際機場的同志地圖,提供同志們多面向的生活資訊,可說是同志在空間革命上的一項重要成果。與高雄市府合作 宣揚同志文化而台灣愛之希望協會及陽光酷兒中心也將與高雄市民政局合作,於7月14日星期天晚上,在高雄市著名的瑞豐夜市舉辦高雄同志公民運動,不僅設計輕鬆有趣的「六彩魔幻屋」讓民眾能貼近同志文化,對多元性別有多一分了解,晚上更有精彩的「青春論壇」,由中廣流行網主持人雷夢娜領銜,廣邀專家學者及政府官員,歡迎民眾於當晚前往同歡,一起「人來瘋」熱情開講。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