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

注意!傾盆大雨後 感染病數暴增

注意!傾盆大雨後 感染病數暴增#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湯蕎伊/綜合報導)夏天炎熱又多雨的環境中,是許多致病原孳生的溫床,尤其是下大雨之後,容易有類鼻疽或是鉤端螺旋體等疾病的感染,類鼻疽之致病菌為類鼻疽桿菌,通常存在於特定的土壤或水中,若是遇到下大雨,這類細菌會被沖刷到土壤表層或是汙水中,身體虛弱抵抗力差的人,包括糖尿病及外傷者,接觸到受污染的水或土壤,就容易被感染。咳嗽、喘現象 常被以為是感冒類鼻疽大部分症狀並不明顯,大部分會有發燒的情形,另外看不同感染部位,而可能有咳嗽、喘、局部淋巴腫大或是傷口化膿的現象,而常常被人忽略以為是感冒,至於,鉤端螺旋體則是容易存在所有的哺乳類動物,包括野生和家畜動物,如鼠類、狗、牛、豬等,人類通常是接觸到受感染動物污染之水源(例:河流、湖水等),尤其是在污染區從事野外活動-游泳、露營、運動等。嚴重會出現腦膜炎症狀 甚至腎衰竭鉤端螺旋體病尤其是在下大雨後,或是洪水氾濫後更常見爆發性流行,感染者的臨床症狀可能從沒有症狀到輕微的類似感冒,包括發燒、頭痛、腸胃道不適、畏寒、紅眼、肌肉酸痛等症狀,到嚴重的有的還會以腦膜炎症狀表現,甚至會出現腎衰竭,黃疸與出血現象,類鼻疽或鉤端螺旋體都是下大雨後容易發生的傳染病,初期症狀都可能只有發燒而不易區分,如果有持續發燒不退的症狀,就須盡速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衰!預售屋遇雨就進水 屋主百萬裝潢毀

衰!預售屋遇雨就進水 屋主百萬裝潢毀#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靜梅/綜合報導)大台北地區房價持續高漲、各式建案林立,其中頗具生活機能或交通便利的建案,往往一推出就被消費者選購一空,但建築物品質如何,得需交屋後使用一段期間才能發現,因此新成屋瑕疵問題之消費糾紛時有所聞。新北市政府法制局陳世欽消保官表示,日前有位消費者投訴,曾於4年前購買捷運共構的高樓層景觀戶,無奈交屋、裝潢入住後不久便發現,客廳玻璃惟幕牆一遇大雨,屋內木質地板就會滲水,更誇張的是,去年夏天颱風豪雨期,不知為何大水會從地板冒出,接著天花板也泡水發霉,整個客廳、書房的百萬裝潢和木質地板,全損毀、無法住人。承攬建商表示,客廳玻璃惟幕牆滲水問題和隙縫填補有關,願意依保固規定進行修繕,但客廳積水是因頂樓中央排水管線堵塞,豪雨一來、宣洩不及,才會回流到客廳的排水孔;但消費者請求賠償裝潢費用,建商認為頂樓中央排水管線之管理維護,屬於管理委員會之責,管線堵塞原因尚未釐清是施工設計問題或是管理維護問題前,無法承諾賠償。預售屋瑕疵 賣方需負擔保及保固責任最後協商不成立,陳世欽消保官提醒大家,若預售屋發生瑕疵時,消費者可依民法第354條規定,讓賣方負「物之瑕疵擔保責任」外,還可依《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記載事項》第17點規定,要求賣方負「保固責任」,確保自身權益。

對流雲系移動難測 籲民眾雨具不離身

對流雲系移動難測 籲民眾雨具不離身#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在馬總統連任就職滿周年,或被稱為愛你一聲我愛你(2013520)的昨天,氣象局原本預測台灣會受紮實梅雨鋒面的影響,而導致降下全台大雨,可是台灣還是有些地方太陽露臉,感受不到這波梅雨鋒面的威力。但民眾可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因為對流雲系的動態較難估測,預計此波梅雨鋒面,將影響台灣到周四。對此,預報員張承傳指出,梅雨鋒面挾帶的旺盛對流雲系,很難事先精確掌握會在那些地區引發暴雨。尤其台灣地形複雜,對流雲系跟地形交互作用後,很可能使對流胞更加旺盛發展,通常要等到系統發展起來,在兩三小時前以雷達觀測,才能有效預測雷雨胞可能突襲的位置。但氣象局還是提醒民眾,整個西半部今到到周三都有可能受暴雨突襲,各地都要提高警覺;東半部也有豪雨或大雨發生機會。氣象局預測,這波鋒面將在台灣本島滯留到周四。周五起,隨著鋒面移動到北部海域,各地雨勢減緩,但還是很不穩定,直到周日依舊有陣雨或雷雨發生。呼籲前往山區的民眾注意道路路況,民眾出門也記得攜帶雨具,以免遭大雨突襲。

全台破壞性梅雨 下周一報到

全台破壞性梅雨 下周一報到#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今年最強梅雨鋒面,周一即將報到,到時全台不分平地山區,都會遭這次挾帶豐沛雨量的梅雨鋒面襲擊,而氣象局也破例,直接提早跳級預警,發布周一的大豪雨特報,也提醒民眾下周一準備好雨傘雨具,以免遭暴雨淋得全身濕。根據氣象局的表示,這幾天除了南部受到梅雨鋒面的影響,落下滂沱大雨之外,在周一也將有一波結構紮實的梅雨鋒面持續報到,到時將會落下破壞性的大雨,也呼籲民眾,如要前往山區要注意道路坍方,或是土石流的情況。 

周末又大雨!18日又有一波梅雨鋒面滯留

周末又大雨!18日又有一波梅雨鋒面滯留#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近期,台灣天氣每天都呈現不穩定的狀態,早上可能是晴朗的好天氣,一到下午天公伯突然變臉,雨大得令人措手不及,使得雨傘成了民眾出門必備良品。而殷殷期盼大雨快停的民眾,可能又要失望了,因為這一個周末,會有一波新的梅雨鋒面滯留台灣,恐怕周末不但不會放晴,雨反而會大到讓想出外踏青的民眾滿肚子怒氣。又要下大雨!晴天娃娃掛一百個都沒用。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18日將有另一波梅雨鋒面滯留,而「梅雨」是一年之中僅次於颱風的重要降雨,入梅後,等同進入防汛期,豪大雨發生機率變高。由天氣系統預報來看,最接近這個時間的梅雨季鋒面到達時間是在18-19日之間,所以今年入梅時間綜合判斷結果就是5月18或19日。而因為台灣開始入梅,未來幾天台灣的天氣勢必會變得更加不穩定,因此本周周末,氣象局則預測,新的梅雨鋒面周六報到,加上西南季風的攪局,南洋環流的高壓退去,本周末的雨勢將會更大。因此,也提醒民眾周末出門記得攜帶雨具,以免遭突來的大雨淋得措手不及。

宅到發霉!周末恐大雨襲台

宅到發霉!周末恐大雨襲台#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不知道昨(2)日,民眾有沒有把握雨停空檔,把棉被衣服拿出來曬一曬,或是把悶在家裡因為大雨久未出動的筋骨帶出去甩一甩動一動?如果沒有的話,很抱歉可能又要等到下禮拜才有雨停的機會了!根據氣象局表示,今年度第一波梅雖過去但是今(3)日受到新一波鋒面影響,因此本周假日台灣又要泡在雨裡,民眾可又有得宅了!整具身體宅到發霉,假日民眾如果想出遊,恐怕會像鬼打牆一樣,大門一開眼見雨勢滂沱,只好默默回到家裡看電視發呆,出都出不去!氣象局指出,受到鋒面影響,今天中午過後,降雨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山區會有較大的雷雨,而在平地部分,全台各地也都會有短暫陣雨,尤其鋒面造成強對流,各地還可能會出現局部較大雨勢,而這樣的天氣,至少要到6日才會稍稍緩和。面對周末大雨,有網友也無奈指出,最近幾乎每周周末都巧碰大雨!對此,氣象局也提醒,本周假日甚至會出現雷雨,呼籲民眾要往山區跑可要多加小心,如要出門的話因氣溫也會偏涼,因此也要記得多加件外套,多帶把傘以免被淋成落湯雞!

大雨特報!北部和中南部防午後雷雨

大雨特報!北部和中南部防午後雷雨#大雨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由於午後對流雲系發展旺盛,氣象局發布大雨特報,提醒今(3)日台灣北部及中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注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多雲到晴的天氣,北部及中南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氣象局表示,上午各地有陽光,預測高溫約攝氏32度到34度;不過,中午過後,因熱對流作用,易有雷陣雨,尤其西半部應防大雨。氣象局預測,未來幾天,台灣天氣變化不大,民眾從事戶外活動,除注意防曬,多補充水分外,也要留意瞬間大雨、雷擊、強陣風及溪水暴漲。

登革熱無疫苗可防 雨季後應加強清潔

登革熱無疫苗可防 雨季後應加強清潔#大雨

(優活健康網記者沈俐萱/綜合報導)梅雨季節帶來豐沛的雨量,且目前正是登革熱流行季,台中市衛生局呼籲民眾,應定期清除積水容器,才能避免登革熱病媒蚊孳生,根據衛生署疾管局指出,典型登革熱症狀有發燒(38度以上)、發燒三~四天,身上出現紅疹、全身發癢、激烈頭痛,後眼窩痛,骨骼關節或肌肉痛等,但目前並沒有一種有效疫苗可預防登革熱或特效藥可治療,因此,最佳的預防方法就是注意環境的整潔,避免讓病蚊孳生。登革熱傳播媒介是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臺灣地區每年的七月份~十月份為流行期,故在夏天雨季期國人更應該提高警覺,依據臺中市政府衛生局監測資料顯示,台中市今年度截至6月25日止,共有8例境外移入之登革熱病例,感染地區分別為印尼(4例)、馬來西亞(2例)、泰國、菲律賓(各1例),人數與去年同期相同,近期梅雨季全台持續降雨,預期病媒密度可能增加,衛生局籲請民眾主動清除孳生源,避免疫情更趨嚴峻。衛生局呼籲民眾若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關節肌肉疼痛、出疹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活動史等相關資訊,以利醫師診治及通報,並利衛生機關及時採取防治措施,避免疫情擴大。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