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揭秘「育兒秘訣」:竟是教孩子3歲開始寫程式

臉書創辦人祖克柏揭秘「育兒秘訣」:竟是教孩子3歲開始寫程式#父親

身為臉書創辦人之一的馬克.祖克柏(Mark Elliot Zuckerberg)9月21日PO出與愛妻普莉希拉.陳(Priscilla Chan)的甜蜜合照,並開心宣布明年家中即將迎來第3位新成員的好消息!早已是2寶爸的祖克柏,曾被雜誌評為「新世紀父親的代表人物」,那麼,總是將家庭擺在第一位的他,平時和妻子都是怎麼帶孩子的呢?

當爸壓力大 兒3歲仍不愛說話

當爸壓力大 兒3歲仍不愛說話#父親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美國最新研究發現,父親養育兒女時,身心一旦承受巨大壓力,成天憂心忡忡,很容易傷害小孩身心發展。 爸爸身心出問題 小孩發展受牽連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研究團隊分析730多個家庭,結果發現,父親若在養兒育女時產生巨大壓力,兒子到了3歲,語言能力就會比較差,無論生的是兒子、女兒,其專注力、學習能力、推理能力等認知表現也比同齡小孩低落。研究作者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博士後研究員塔米夏‧哈爾伍德指出,多數小孩身心發展相關研究都聚焦於母親,近年來有研究開始關心父親在小孩身心發展扮演哪些重要角色,而最新研究顯示,學齡前小孩的語言技巧、情緒發展都會受到父親影響,年齡較大的孩子可能因父親關係,增加行為障礙風險,憂鬱症發生機率也會上升。 小孩在說話 父親需要即時回應哈爾伍德指出,時代已經改變,越來越多父親願意待在家中陪伴孩子,對於養兒育女,也願意付出較多心力,研究人員以美國低收入家庭為研究對象,透過問卷,評估這些父母肩負多大養兒育女壓力,研究結果發現,父親所承受的壓力會深深影響小孩的語言、認知發展。研究也發現,父親長時間承受壓力,或有憂鬱症狀,小孩在嬰幼兒、兒童時間,就會比較容易產生行為問題,這項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嬰兒、兒童發展與早期兒童研究季刊」(Infant and Child Development and Early Childhood Research Quarterly)。 研究作者指出,研究有這樣的結果,不只是因為先生會影響太太,導致太太也壓力重重,父親本身的身心狀態更是重點,這種影響獨立於母親之外。若男性一直在想其他的事,便無法馬上對小孩的語言、行為作出適合回應,在這種情況下,很可能就會對小孩語言、認知發展帶來負面影響。(文章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嬰兒哭鬧別亂搖 恐造成腦傷、死亡

嬰兒哭鬧別亂搖 恐造成腦傷、死亡#父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兒虐事件層出不窮!6個月大的女童小真,半夜因無呼吸心跳被緊急送往急診,急救後仍回天乏術。檢查發現有硬腦膜下、雙側視網膜出血,經醫師問診,其父親坦承女嬰易哭鬧,搖晃後才會安靜下來,故經常在在女嬰哭鬧的時候予以大力搖晃。女嬰診斷為搖晃嬰兒症候群,急診醫師立即通報兒保小組作後續處置。搖晃嬰兒症候群 致死率可達25%林口兒童重症加護科夏紹軒醫師表示,一般民眾可能以為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意外事故,即使輕微的搖晃例如電動搖床就可能造成,但台灣兒科醫學會引用近年來世界上文獻與學術研究,已經認定搖晃嬰兒症候群是一種兒少虐待引起的病症,正常照顧嬰兒使用的安撫動作是不會導致的。國外資料顯示搖晃嬰兒症候群佔所有兒虐案件10%,死亡率可達25%。它是兒童頭部承受急遽加速與減速的巨大外力,造成的腦部損傷,可能沒有明顯外傷,其意義等同於外力型兒童神經傷害,有時也會有脊髓等其他部位傷害,所以2009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已經建議,以受虐性腦傷取代搖晃嬰兒症候群一詞,為最嚴重的兒虐形式之一。兒虐案件每天1例以上 逾8成在家中發生林口長庚醫院院從去年8月以來,通報了381個疑似因為遭受虐待或疏於看顧的個案,平均一天超過一例。其中因為父母或監護人的疏忽,而造成傷害的個案佔7成以上,更有7個個案因窒息而死亡。其次是身體虐待,佔14.7%,其中搖晃嬰兒症候群就有20例,更有2個個案因而死亡,其餘也因此留下嚴重神經後遺症,例如成為植物人、智障、身障等。85.8%的個案發生地點是在家中。受到身體虐待的個案受傷的部位常常是頭部及臉部,造成嚴重的傷害。在父母疏於看顧的情況下,嬰幼兒也常會因為意外燙傷、吞食異物、或跌落造成骨折,而這些傷害往往都是可以預防的。值得注意的是,不到2歲的嬰幼兒佔了總數的將近一半。據長庚醫院統計,大部分的加害者未明;已知的加害者裡最多的是父親,其次是母親以及家庭中的其他成員。這些孩童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最親密的人身邊,本應是最安全的,但卻也是大部分傷害的來源。

父親月 3招照顧爸爸膝關節

父親月 3招照顧爸爸膝關節#父親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八月是屬於父親的月份,為了守護爸爸的健康,子女們也許會購買一些保健食品給爸爸補身體,感謝爸爸的辛勞,其中又以關節的健康需求量最大。高雄市立大同醫院骨科黃炫迪醫師表示,根據臨床資料統計,50歲以上的爸爸,超過一半有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告訴爸爸們,平時應避免蹲、跪等耗損膝關節軟骨的動作,此外,子女可從減重、運動及藥物治療等3招照顧老爸膝關節。50歲以上爸爸 超過一半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你沒有看錯!50歲以上的爸爸,一半以上都患有退化性關節炎。事實上,所謂的退化性關節炎,指的是關節在長時間的耗損後,因老化或過度使用而導致關節軟骨的磨損,造成膝蓋的痠痛、無力的狀況。然而,膝關節疼痛程度分很多種,該如何分辨爸爸的膝關節疼痛是由退化性關節炎引起?黃炫迪醫師解釋,退化性關節炎病患症狀很類似,如果發現爸爸上下樓梯膝蓋無力,伴隨痠痛、膝蓋活動範圍受限,甚至有膝蓋變形,出現O型腿的狀況,就可強烈懷疑是退化性關節炎的問題,並應盡速就醫治療。退化性關節炎非手術治療有3招至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方式,黃炫迪醫師說,目前可分為非手術及手術治療,所謂的非手術治療又可分為改善生活習慣的復健治療及藥物治療等,醫師針對非手術3招治療並分別說明:1)減重:研究指出,若能減少身體5%的重量,對於膝關節的退化性關節炎有良性的幫助。2)運動:利用訓練大腿的肌力,來增加膝關節的承受壓力,這也是目前治療膝關節退化最有效的方式;有些患者的退化性關節炎情況雖然嚴重,但若大腿肌肉非常有力量,一樣可以正常的活動。3)藥物治療:急性的關節炎多半會給予消炎止痛藥,降低膝蓋的發炎;此外,也建議病患可服用葡萄糖胺藥物,有點類似吃腦補腦的概念,因葡萄糖胺是軟骨的主要成分,研究指出,透過葡萄糖胺的攝取,可降低關節炎的發炎反應。目前市面上有分為硫酸鹽葡萄糖胺及鹽酸鹽葡萄糖胺,黃炫迪醫師表示,硫酸鹽葡萄糖胺是屬於藥品級的藥物,而鹽酸鹽葡萄糖胺是食品級保健品,建議病患先評估個人的狀況,並聽從醫囑做選擇;倘若復健及藥物治療都沒有辦法改善,就可能必須經由施打玻尿酸,或置換人工關節一途。避免老爸膝關節退化,子女可陪伴老爸從生活習慣開始改善。較激烈的籃球或排球運動,患有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應少做,建議可從事健走、慢跑、騎腳踏車等較平和的活動;同時應避免重覆做蹲、跪、走下坡等增加膝蓋壓力的動作,才是改善膝關節退化的重要關鍵。

健康亮紅燈!高達8成爸爸膽固醇過高

健康亮紅燈!高達8成爸爸膽固醇過高#父親

(優活健康網記陳承璋/綜合報導)父親節將至,你準備送那些禮物?根據台中光田醫院健康管理中心的統計資料指出,台灣爸爸健康狀況嚴重拉緊報,超過八成爸爸膽固醇過高,罹患高血壓比例也達到六成以上,而血糖異常的爸爸更是來到四成之多,當父親一直是家中經濟重要支柱時,在父親節將至的時刻,可別再送酒送菸甚至送蛋糕,以免加重身體負擔。有標準公式能預測中風風險事實上,三高一直是重大心血管疾病的誘發主要因子,光田綜合醫院健康管理中心施旭姿指出,三高的危險因子都是潛藏在身體裡的不定時炸彈,若忽略不加以重視改善,恐怕數年內將引發嚴重的心腦血管疾病,而透過目前國際通用的「佛萊明罕風險分析」(預測十年內發生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率的公式),則可以推算出大概的發生率。只要改變一項生活習慣 心血管疾病風險就會降低她解釋,舉例來說,一名35歲男性健康檢查後,發現血壓140mmHg,空腹血糖140mg/dL,總膽固醇250mg/Dl(略為偏高),高密度膽固醇(保護性膽固醇)30mg/dL(略為偏低),加上每天抽一包菸的話,十年內發生中風、心肌梗塞等心腦血管疾病的機率就高達22%,年齡越高發生率也將會跟著提高。她提醒,如果能改善任何一項健康的危險因子,發生率都會大幅降低,例如最有效的是戒菸,發生率將會降為12%;若同時戒菸並控制血壓及膽固醇,發生率則會降至7%。呼籲有三高的爸爸,能夠儘早控制三高持續惡化,倘若有抽菸喝酒,就必須儘快戒掉,以保身體健康。

愛要即時 陪伴父親讓幸福起飛

愛要即時 陪伴父親讓幸福起飛#父親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因應父親節聖馬爾定醫院附設芳安護理之家,於8月7日(三)下午在護理之家5樓活動區舉行「102年度父親節慶祝活動-開心老爸、幸福起飛」,讓長輩們不僅可以享受過節的歡樂氣氛,更能得到愉悅心情,也藉由此活動讓工作人員陪伴住民與家人一起歡慶渡過溫馨的節慶氣氛。芳安院區護理行政部蕭娟娟副主任表示,此次父親節活動針對護理之家的長輩們舉辦,就像在對自己的長輩、父母表達感謝之情,希望能讓護理之家的長輩感受到這些照顧者對他們的關懷。並由林若望神父帶領為長輩們祈福,活動中以送蛋糕的方式為住民慶祝,除了長輩們吃得開心,還可以幫助他們喚起過去和孩子們相處的親情情懷,更有助於增進工作人員與住民之間的互動關係。(照片提供/芳安護理之家)

視障「摩」力 讓父親輕鬆一下

視障「摩」力 讓父親輕鬆一下#父親

(優活健康網實習記者顏佩瑩/綜合報導)父親節即將到來,為體恤爸爸們,6日上午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特別舉辦「輕鬆一夏」免費視障按摩活動,邀請民眾與員工一同來體驗專業的視障「摩」力,藉由專業按摩師多年的按摩技巧,讓辛苦的爸爸們能徹底放鬆舒壓也為自己全身做一次身心靈的解放,渡過一個舒服悠閒的父親節!草屯療養院代理院長陳俊鶯也親自體驗,並對這群視障按摩師的按摩技術感到非常滿意,也鼓勵民眾與員工善加利用,在身心疲憊之際享受一下高水準的按摩技巧,舒緩一下筋骨,犒賞自己享受專業的按摩樂趣。同時也表示,舉辦按摩活動可讓「紓壓」與「員工福利」產生連結,同時帶給員工在工作上衝刺的活力,並促進個人身心健康、舒緩生活緊張與壓力,也給這群視障朋友一個工作機會。  草屯療養院也特別商請電音三太子來到病房與精障病友互動,希望經由這次舉辦的活動,能帶給醫院病友、家屬及員工歡樂氣氛。(照片提供/草屯療養院)

魏德聖父親黃斑部病變!視覺模糊扭曲

魏德聖父親黃斑部病變!視覺模糊扭曲#父親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和謙/綜合報導)《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的父親日前突然發現左眼前出現黑影,視覺出現模糊及扭曲變形的症狀,對自己視力退化感到相當擔心,親友介紹他至高雄榮總臺南分院,經眼科主任李尹暘博士做了眼電腦斷層掃描等許多精密儀器詳細檢查後,發現雙眼均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合併脈絡膜新生血管」,右眼視網膜已經結痂,而左眼視力也已退化至0.1。李尹暘於是建議魏先生使用最新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來治療。經過連續三個多月的注射治療後,在斷層掃描中原有的黃斑部水腫及出血已經大幅消失,視力也穩定的進步之中。(圖:視網膜黃斑部病變)李尹暘醫師表示,「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分為「乾性」和「濕性」兩種類型,其中濕性的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是由於視網膜下的脈絡膜有異常血管新生。這些新生血管因為特別容易滲漏及破裂,會引起黃斑部水腫及出血,因而造成視力模糊和扭曲的現象。若不治療,視力會持續惡化,最後造成視力永久性的受損。李尹暘醫師說,許多年長者常以為視力模糊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卻忽略其嚴重性,若及時治療可減少因視力降低造成生活的不便。臨床治療上也發現,眼內注射抗血管新生藥物也對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與其他血管性視網膜病變有很好的治療效果。李尹暘提醒長輩們,生活上除建議可以多吃深綠色蔬菜或補充葉黃素,並且少曝曬在強光下。最重要的是,50歲以上每半年應定期做一次眼部檢查,若出現視力模糊、扭曲或視力中心有黑影,要儘快尋求眼科專科醫師的協助,避免延誤黃斑部病變治療的黃金時間。

Menu